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音响疯三代、发烧毁一生 (之一)

(2014-04-24 06:45:16) 下一个
全世界善良的人民已经口诛笔伐摄影这个罪恶的爱好很多年了。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的革命口号已经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虽然,还有很多人前赴后继地跳入火坑,但是,我已经活明白了,家里就是一架全幅三个L镜头,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再也不投资摄影这个无底洞了。

但是,在我疯狂于摄影之前,我的另一个病根儿早已被种下,随着岁月的流逝,潜伏期渐渐消失。。。。。。


让我情窦初开的是这两个丑陋的家伙:小的时候,大院里的电线杆子上面有两个巨大的喇叭,从那两个大喇叭里,每天都发出不同的声响:广播体操的音乐、国际歌、小铁梅的甜美、柯湘的激情、203首长的穿林海还有带有山东口音的响马的口号声。奶奶的,这俩家伙怎么这么神奇呀?


后来,我工作了,领了工资,我攒呀攒呀攒呀攒,用三个多月的工资买了一台咱们上海产的葵花牌录音机,妈妈咪呀,神奇的很呀,卡式磁带是香港出的皇冠牌,我录我录我录录录,第一首让我意乱情迷的《小村之恋》就是从这里传出靡靡之音的。我的灵魂开始半出窍了。


我是一个有追求的人,一个简单的葵花牌录音机怎么能够挡住我发烧的步伐呢?很快,我吖普隔锐得了,托人从香港买了一架三洋双喇叭的收录机:一大一小两个喇叭 (虽然我当时不懂为什么要两个喇叭,但是,拎着这么一个家伙,穿着喇叭口的牛仔裤,放着邓丽君徐小凤,心颤!),收音机有三个波段,偶尔还能收听敌台,哈哈,视野真宽广!

小烧正式开始发了,但是,仍然属于潜伏期。


几个月之后,我从北京友谊商店抗出来日本原装双卡四喇叭的夏普GF-575,那是当年最拉风,最漂亮,最牛屄的便携式音响。价格也不贵,大约是我一年半的工资。

当年我骑一辆永久-13型自行车。每天上班就把这个宝贝装好了,绑在后座上去单位上班,回家之后再带回来。不但随时可用听靡靡之音,还可以随时监视敌台。磁带也从两盘变成了十二盘。(当时日本产的卡式空白磁带是12元人民币一盘)发烧的身体蓄势待发。

那年、那月、那日,我离开了家乡、离开了祖国、离开了让我发低烧的伙伴们,远涉重洋来到了美国,随身带一个小的收录机。


就是这个家伙,陪我度过了几个月没有音响的日子:学英语、听敌台、陶醉于靡靡之音、还被麦当娜小姐那个那个了 。。。。。。后来,我搬家的时候它走丢了。



不久,我在Ohio 的一家电器店花一个月的奖学金买了我第一套豪华的音响:250瓦的功放,双卡、CD,调频另外还有五只喇叭。对我来说,那功能是多了去了!和我那双喇叭的夏普-575一比,这才是豪华,五个音箱可以任意摆放,于是我买一卷铁丝连在各个喇叭上,屋子里东南西北各放一只,自己再怀抱一只,那个声音真的环绕。我陶醉其中,直到有一天,我在教授的办公室里听到这个家伙。


我的导师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为了全球的解放事业,到美国的大学里来卧底给来自全世界的学生传授虚假信息。我在他的办公室了看到了,听到了从这个家伙里放出来的声音,我楞了呆了傻了晕菜了。怎么会这么GOOD, 这么有层次?


教授上班,天天背着这么一个大包。从来不备课,但是,很多时候去教室的时候,就显摆他的这个BOSE.

我第二天就去MALL里的音响店里去找:Bose Acoustic Wave Music System. 我的眼睛里渐渐地渗出了血丝。。。。。

《未完可能待续,版权依然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博文带上了小牛角,我还是漏读了。

问好牛哥!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随身听到哪儿去了?我读大学的时候就想这个东西啊,以为有了它就可以提高英语听力了。好像我有个放磁带的东西,想不起来是什么样了,但用它听了很多谭校长,陈百强,张国荣,李克勤,草蜢,Beyond,梅艳芳,陈慧琳,林忆莲的歌,全是广东同学带来的翻版带。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阿牛的这个段子,就象他说的什么酒来着,后劲儿太足。一开始也就想着他那些个音响,可那各个小喇叭后的故事在后半夜把我拉回到从前。。。那万恶的喇叭总是把我从梦香里拽出来,多不请愿地离开那暖暖的被窝。那半头砖录音机是多么的渴望而不可及的,家里有了第一个录音机时,大家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声音时是乐的多么的东倒西歪。。。爸爸妈妈一起拿着歌本唱呀唱。。。那么多那么多风尘的往事,以为都忘记了却这般鲜活地跳跃出来。。。
看来当阿牛的粉丝光有小板凳呀,水壶呀,还不行,还需要一盒纸巾。。。。。。。。。
飞头宝宝 回复 悄悄话 跟我有点像。关注后续,呵呵。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AllThatJaz2君。

这车我小时见过,原来就是一辆28锰钢车呀。一个跟阿牛一样赶时髦的年轻叔叔买了一辆,60年代末70年代初花了两百多人民币。新车到手几天后就丢了,他不甘心,到处找,终于在北大附中找到了,然后到我家吹牛,我才知道有这么一种招人惦记的车。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急着强沙发,也不急着冒泡,就搬一小板凳儿,自带一大水壶,一集一集等阿牛同志给我们讲这发烧的故事,直到那几万个珠子的音响,再到那前一段时间刚灶儿的二十几万的东东......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短梁窄把,碗式前叉。全包链盒,硬牛皮座,大转铃,锰钢车架,不锈钢辐条,你说的很对,相当于现在的S-600,哈哈哈。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43c47c0100xipn.html 永久13相当于现在奔驰S-600,锰钢,全链盒,硬牛皮座,一百好几十块钱一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永久-13型自行车"是啥模样?我只知道永久28自行车。我对这自行车比喇叭录音机要好奇的多。阿牛上个图?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 的评论 : 差一个月你就要叫我哥哥,哈哈哈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没差几岁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 的评论 : 哈哈哈,你那个时候太小呀。。。。。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候追求时髦的青年都这样,还不带我们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修心' 的评论 : Yes, I was .... I guess, I am, always, still .....
修心 回复 悄悄话 阿牛的文笔很风趣,总给人乐呵的心情,赞!是约83年左右吧,那时的时髦男青年手提双喇叭或四喇叭的录音机,喇叭裤,烫发,还穿带点粗高跟的皮鞋。我经常听到有小年轻男青年邻居家里飘出歌声,我们这些孩子听多了都会唱了,哈哈!阿牛也曾是个追求时髦的青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eezebrook' 的评论 : 那个时候,特恨你爸爸妈妈,哈哈哈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随着广播体操的音乐,跟着阿牛一起走进旧时代。 我们家也有过# 1. 2 3. 6.最喜欢的是陈琳唱的“酒干倘卖无”, 一回家就把刺啦刺啦的声音调到最大, 恨不得把整栋楼都给震塌。 也很熟悉“阿牛型”的发烧友,提着个手提录音机, 穿着喇叭裤, 头上烫着小卷卷,一路走一路哼着“迟到”, 父母一看就警告我:离他们远点, 那是小流氓。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