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准职业围棋生涯

(2013-06-04 06:13:53) 下一个




围棋中的圣品现在只是家中的摆设和下五子棋的用具,自己有的时候也笔试自己。
收拾屋子看到了我那一直当做摆设的两盒云子和用榧木做的棋盘顿时勾起了我的围棋馋虫因为俺围棋曾经下的不错虽然没有成为国手但是曾经颇得国手赞誉自己的尾巴也因此常常翘得房梁般高。



榧木棋盘现在有的时候当板凳坐。

想当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正是风华正冒抽搐满志意气疯发好学赏金的时候学校里的揶揄活动也不少什么跳舞英文象棋围棋之类的我那个时候就是围棋不会看着围棋也就是黑白两子儿容易得很就去学围棋。那时学校里有个小姑娘在工会礼堂里面指点围棋我瞅着机会就上前挑战小姑娘问:“你是阿牛呀,只知道你球打的不错,不知道你也会下围棋,你下过几年围棋?”

“我没下过,但是看上去不难,我会下象棋军棋五子棋估计赢你问题不大。”

人家小姑娘一笑:“牛哥,您抓一把棋子儿,随便撒在棋盘上。”

我那个时候不懂局就傻乎乎地抓一把黑子足有十来粒撒在棋盘上。

小姑娘优雅地拈起一子,放在棋盘上。

“哇,这下可把阿牛给耍死了!”旁边下过围棋的人议论纷纷了。

结果是:后果很严重,不到十分钟我输得惨烈。后来才知道,这个小姑娘就是围棋九段江铸久的家姐江声久。

虽然有人说下围棋十五岁前不成国手终生无望但是我以二十岁高龄开始学习围棋很快江小姐就不能让我一把棋子儿了好像是一年多之后我就可以和她掐架了。后来,和声久一起参加全国比赛还拿了团体共军那是后话。



有一次去声久两口子家吃山西的蒜苔焖面正好江铸久也在大家就有一搭无一搭的下起棋来人家江铸久下的是指导棋我下的是拼命棋其实下棋是辅喝酒吃肉餐焖面才是主要的。吃喝完毕江铸久语出惊人:“阿牛的棋下的是真不错!”我立即问声久:“你弟弟刚才说的啥?”从此,我就牢牢地记住了江九段的这句名言!

后来,在北京偶尔也去中国棋院转转不过在棋院不是下棋而是打牌。我打桥牌也属于好胜拼命型的要打就赢不像大聂仲江那些阴险的棋牌人又要让着你又不让你看出来明明是稳赢的牌偏要出点小纰漏让领导得胜我觉得那样打牌太窝囊还不如到路边去打台球呢。

和大聂熟了也常去看他下指导棋(不喜欢看比赛波澜不惊的没有什么意思)有的时候我也支支歪招儿大聂也赞许我两声:“阿牛的牌打得那么疯狂好胜水准不高但是这围棋下的还挺智慧的。”



这家伙一见我就打退堂鼓,我也给他面子懒得理他。

我对棋圣说:“大聂,咱空口无凭,你把你的话给我写下来,我以后也有机会炫耀一番。哈哈哈。”

很多年没有正儿八经地摸棋子儿了眼看着大聂一个接一个的换老婆换小蜜就是不见他的棋有长进青春年少的江声久也徐娘半老了都是这岁月给催的。嗨,咱不是围棋名人不敢评论人家聂棋圣!

上一次下围棋,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版权下棋所有,翻印输赢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吉的评论:

怎么找得到的?真好玩。。。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这地球只有一个地届儿能招下像您这样的:http://youtu.be/t4GYYLYDMrE,呗儿有面子,哈哈!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大王鱼兄玩贝斯提琴,哥仨一起出去招摇撞骗,骗吃骗喝。呵呵。。。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要是西门犬玩小蹄琴,牛兄就玩大蹄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他命K的评论: 24点没有玩过,我们这里都玩13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下不来盲棋,没有那个水准。。。。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说‘牛’爷厉害,是因为围棋变化太多。牛爷一年能达到这个水平,就是K叔想不认牛爷是天才也不成。连老聂都出来说话了,又得过全国冠军,还有什么话说呢。

牛爷,西门小弟围棋不熟。当年有两位哥们喜欢此道。其中一位是美国某顶级商学院运筹学博士,要回国也是什么名牌大学商学院院长什么的。也曾告诉我下围棋靠对‘势’的感觉。还要研究棋谱。他们几个老兄一高兴,还要下个盲棋。不知牛爷是不是也玩这些的?

琴棋书画是才爷才娘们最爱好的东西。西门小弟早知牛爷书画功夫好,现在又知道牛爷棋艺这么高明。就不知道牛爷玩什么琴?。。。
维他命K 回复 悄悄话 嘿,K叔听出你口气不小叻!来,试试24点,K叔是无敌的叻!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哇!‘牛’爷!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阿牛不但是 Top MENSA,而且是牛娜丽沙! ;)))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是不是MENSA成员呀?这得让夏圆美眉鉴定一下哈!
不得了 回复 悄悄话 俺围棋盲,飘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21岁开始下围棋,22岁拿下第一个业余围棋奖杯,后来,要出国转学英文了,就毁了一个围棋天才。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假的?20开始学棋,1年能达到初段水平绝对是天才+战绩显赫。
handstone 回复 悄悄话 ni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