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动手修车的境界变化:从无知无畏到无欲无求

(2013-06-18 06:46:48) 下一个

二十多年以前在来轮子国家美国之前,我在中国只开过本田100、川崎125、北京212吉普、大解放和五十铃的右舵车还是在没有驾驶执照的情况下开的,到了美国之后,我买了我们家族祖祖辈辈的第一辆汽车、第二辆汽车和第N辆汽车:从此俺们牛家也有汽车了!

刚买了汽车的时候,绝对真的像给自己娶了个小老婆。白天那个擦呀,晚上那个护呀。还给小老婆买了很多的化妆品、补养品什么的:所有的由都备齐了机油变速箱油刹车油皮带油喷地毯的喷玻璃的喷里面的喷外面的喷轮胎的还有各种的蜡乌龟蜡博士蜡液体蜡古体蜡补轮胎的补引擎的补冷冻液的反正几百块钱的破车总要配几百块钱的化妆品就像女人一样越丑化妆品就越多身材越差包包越多脚丫子越难看鞋子就越多一样,真是一模一样!

那个时候自己很牛,机油全部都是自己换:每隔一段儿时间就把车架起来,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把那个“熬油儿废而特儿”给拧下来,把脏油给漏出来,再用那个什么“福拉稀”把发动机清洗一遍,然后换上新的熬油儿废而特儿灌上一块钱一罐儿的新油自己拍拍手把身上油腻腻的T恤脱下来用满意的心情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换油比换自行车辐条还容易呀!(自己又给自己省钱了!嘿嘿,看我这个财迷豆子!)

到了后来,换电池、换轮胎,flush the coolant,加个玻璃水儿呀,刹车油呀什么的都是自己干轻车熟路自己感觉自己都是汽车大拿了,恨不得我自己就能开个修车行。


 

再后来,发现自己不懂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很多东西不但没有见过,连听说过都没有听说过。自信心备受打击。自从在学校里听说河北来的老王因为给自己的高级爱车丰田塞利卡换油的时候千斤顶歪到了汴梁被压在车底下之后,自己连油也不自己换了。不是自己不换了,是自己换了车,那机油自己换不了了。



 

现在的汽车有更多的高科技,这个三瑟儿那个三瑟儿的我根本不懂,就像密码一样,有自己的密码还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现在只要车有了毛病,不论大小,我都是去修车行去修。人家是专业的,俺是业余的。(就算换机油,这辈子我换了也没有二十次,连人家一天的数字都达不到,肯定没有人家换的好!)自己修车的境界从无知无畏中彻底走了出来。

我个人认为,修车不像修个水管子,漏水了修不好最多漏一地板的水最后找保险公司索赔换一套新的地板。修车也不像修电脑最多修不好花千八百块钱再买一台。 这个车修不好万一出事儿可就是惊天地泣鬼神阴阳两隔生死之间的事情。自己的那点汽车知识远远救不了自己的命。还是让有执照的专业师傅们来修吧。咱们自己对于修车还是无欲无求吧。

再有就是,为了省那几个钱儿费力耗时担风险,不值!

《版权修车所有,翻印车行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老大的评论: 大力士吉祥。。。。。。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我是大力士。“熬油儿废而特儿”一向用左手徒手装卸的。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千斤顶一下财迷豆子阿牛。
年轻的时候比较容易无知, 袋囊羞涩的时候比较容易无畏。从无知无畏到无欲无求也是见识钱财积累丰富的过程。透着成熟和智慧腻。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师父,俺刚发现大侠来了,还没来得及给您发鸡毛信,您老亲自出门迎客了。徒儿失职。

欢迎大侠光临牛门。俺们夹道欢迎您!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msl88的评论: 我们都集合站队迎接您来这里给我们讲演,我们大家都特别崇拜你。。。。。。
pmsl8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难得胡说一通,敢情这下闯了个大窟窿?
失礼失礼!
见谅见谅!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哈哈哈
师父,您喝咖啡去,再迷糊一会儿。我帮您侯着。大仙儿来了,我呼您。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大仙儿,每天都不吃饭不喝水,迎着风一飘,钱就挣45万了,(奶奶的,这数儿,比最牛的才少205万) 我在这里静候着人家再飘过来一次。。。。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PMS188一定不是凡人,有很多美国朋友,懂美国,懂美国文化,懂收入45万以上的人怎样消闲。。。既然阿牛介绍相识,今后请多多指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别忘了今天还有来指导工作的拍卖师188 。。。。。人家老牛屄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唉,油胖嫂的悲怆人生!呵呵。

阿牛这里就是牛,高朋满座,晃得俺俩眼睁不开。问圆美眉好!问快乐生活9美眉好!向围观兄和西门大菜籽致敬!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哈哈哈,没有让我不爽,我自己自私想坐沙发,就把您给挪后院儿去了,结果,西门小官人批评我了,但是,您太重我又挪不回去了,只好心里暗暗地抱歉,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围胸一直很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欢迎围胸!

我很惭愧地说,我就是方向盘没有修过,因此,总走偏方向,总也不能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msl88的评论: 老大,您哪年来美国的???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圆圆好!夏天快乐!
也祝园园,快乐如夏天!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问好西门大菜籽,问好颐和园,问好joylife9.

K叔失踪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哇, 围观那个时候很牛, 现在更牛,和牛哥牛一块去了,佩服!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西门大菜籽,其实今儿一大早俺就前去阿牛家里拜过山头,坐了沙发,可不知咋的,让阿牛不爽,把俺赶跑了。。。55.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跟我真是一拨的,刚到美国的时候,啥都自己干。
我也修的不少,闸皮,方向盘,空调,汽化器,水泵,火花塞,timingbelt,转弯灯,前后车灯,车玻璃都修过,这车也够破的了吧?破车出高徒嘛。

现在的留学生,起点高,这些事情不用做,衷心期望他们能走的更远。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西门大侠早!谢谢您。您请坐上坐,俺给沏好茶。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师父早,给您请安!

师父,俺就觉得您是孙悟空下凡啊。72班武艺样样通啊。俺要做猴小妹,跟师父学72变。
pmsl8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东西得看你自己动手能力如何。你换的也就最基本的东西,还谈不上说能自己修车的水平。而且有技术了,还得看是否有兴趣。你总结的过于以偏概全。周末闲着没事,摆弄摆弄,那是兴趣爱好!美国的生活文化就是这样的,他们愿意在工作中获取乐趣。你去做个统计吧,35岁以上的美国白人家庭有男人的至少一半以上家里修理修车木工工具一应俱全,当然你收入超过45万往上走,除非你有这癖好,把周末时间耗在修车上就确实不值。薪水多多,说明责任大,事情多,好不容易逮着个休息,对吧。至于这种工薪阶层,基本都懂点,不懂的,要不就是懒,要不就是不social!如果这里老中还在讨论这个事情的必要性的话,我建议你多交些美国朋友,这是美国,这是它的文化,你可以不懂,但你不可以否认它!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帮老婆洗洗地实惠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大侠呀,送东西不能送给认识的人。我都是送给陌生人,他们磕头如捣蒜,还为你祈祷一辈子。

送给认识人得到的结果大多是:靠,破烂给我呀,哈哈哈。

你送给你老板那是自取其乳,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说的对,我让位了。。。。。。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牛爷说得对。修车的事,是一项专业活。不是谁都可以乱捅咕的。西门刚来美时当瘪三,也是汽车有事都自己修。后来有个Cousin开Gerage,就什么都请他修了。

离开芝加哥时,把修车家生(千斤顶,Creeper)之流通通送给原来的老板,也没有落着好。挨说:“西门,败家子哦!”

哦哦。。。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牛爷。您老犯规了。沙发您老不能坐,要留给K叔,您的大徒弟joylife,或颐和园姐坐。小弟也可以先为哪位占座。牛爷您是坐堂上那张太师椅的。您不坐空在那里不合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