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痛呀,不能亲自去祭奠我的庄哥

(2013-02-11 08:20:18) 下一个


《本来,大过年的不想说这些不开心的事情,但是,庄哥走了,我不说不行。。。。。。》

从我很小的时候,庄哥就是我的偶像:三届世界冠军、三届全国冠军、当时还是我们单位最大的领导,本来,我都没有资格和庄指导称兄道弟的,根本没有资格。但是,后来,庄哥走了背字儿,被下放到山西省体委当乒乓球教练,我也凑巧在那里的一所大学里当过一段日子的老师,那几年,就经常和庄哥在一起,用现在的说法就是:跟着庄哥混!庄哥比我大二十来岁,但是,为了套近乎,就庄哥庄哥的叫。

庄则栋

庄哥有几大爱好:打猎,写字,下棋,喝啤酒!

周末我们经常开个吉普车,去临近的县份里去打猎。太行山区吗,虽然没有狮子老虎等大型动物野狼狐狸兔子山鸡什么的总是有的,一个周末总能打点儿野味儿。回来扔给体委的大厨海忠师傅,拉一箱迎泽啤酒,喝呀,吃呀,侃呀,痛快呀!

庄哥写一手好字,左右开弓。平心而论,庄哥的左手字比右手字写的好,写的左!今天明天的,庄哥也送给我不少他写的字,到如今,所有都成了绝笔。

庄哥下棋,虽然不像他打乒乓球那样是绝顶高手,但是,棋品、棋德、棋艺均属一流。

庄哥在山西当教练的时候,我也经常去看他训练那帮孩子。有的时候,我也拿着拍子想和庄哥比划比划,庄哥说:“阿牛呀,我拿个凳子腿儿都能拺了你,哈哈。”有一次我威胁庄哥说:“你要是不和我打乒乓球,我到处去说我是你的徒弟。”不过,庄哥还真的指点过我几招儿,打乒乓球欺负个老外还是没有问题的。

后来,庄哥回到京城,我则到了美国。每次回国都要去看看庄哥,一起喝喝酒一起吃吃饭,还和新嫂子说几句考泥青蛙撒腰拿拉什么的。有的时候回国,给庄哥带点儿庸俗的深海鱼油高雅的巧克力什么的。

奥运会那几年我常在北京,也常去看庄哥。一起聊天一起喝酒一起侃大山。庄哥的人缘好粉丝多朋友众,他从来没有寂寞过。

大年初一,庄哥走了,我远在万里之外,不能亲自给庄哥送行不能亲自祭奠庄哥,特撰小文,以示怀念:“庄哥,天堂里您依然没有对手。。。。。”

《庄哥走了,就没有版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个贴好几次了,你还改了名字,是吧,不知怎么看到那句“那个椅子腿干掉你”总是想笑,一个多好的人啊,怎么我没见到呢。安息吧。
莉娜 回复 悄悄话 好在他还有个贤惠的夫人相依相伴后半生, 也算幸福到终老。 昨天看了 叶永烈写的庄则栋的传记, 关于与敦子相识相恋的过程, 很感人, 他们的感情很深。 尤其是敦子, 自愿放弃日本国籍,加入中国国籍,与庄结婚, 还经过邓小平的特批,在当时情况, 很不容易。
iflys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涟漪的评论:Brother, You are so young!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个题目,就知道是牛哥写的。
涟漪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好文!借着牛哥的好文,古狗了一下原来中国还有这么一位天之骄子!令人唏嘘!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节哀!

差点错过此帖。
easyrude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酷爱打乒乓,也是最近才在网上看到庄老师的乒乓教学视频,讲的透彻,富有哲理性,给我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真是非常佩服。因为政治的原因不能再热爱的乒乓事业上投入下半辈子,甚是可惜。我个人把庄老师比作《笑傲江湖》里的剑宗世外高人风清扬,不管是他打球的主导思想(先发制人,料敌先机)也好,以及他后来因为大环境所受到的一些挫折,(卷入政治派别的斗争漩涡之中)都和风清扬有点类似。斯人已去,一起悼念乒乓界的一代宗师。
春叶秋花 回复 悄悄话 陪你心痛。。。 庄则栋。。。
xiyuanus 回复 悄悄话 套用一句句式:

庄则栋是人民的庄则栋。

Salute to 所有的英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所有回帖的朋友,阿牛在这里一并感谢了。。。。。。。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在城头看到庄哥的消息后就等着看阿牛写的祭文(没资格叫庄哥, 跟着阿牛这么叫亲切。)一个体育天才被政治连累了半生挺悲哀的。阿牛笔下的庄哥真实感人。 英雄过的人生已经留在了人们的心里。和阿牛一起祭奠庄哥。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的文好感人!!!
xiyuanus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庄则栋先生过世,很难过。小时候练乒乓时,对庄先生的崇拜如滔滔江水。

庄先生来过,轰轰烈烈过。把自己的极致发挥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

感觉到阿牛应该会发文的, 果然是真情实感。很欣慰看到:
“庄哥的人缘好粉丝多朋友众,他从来没有寂寞过,“庄哥,天堂里您依然没有对手。。。。。”

这一篇写的催人泪下.........

西山雨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总是这种有才有德的人倒霉。听到庄则栋去世的消息,心里很痛。他是个纯爷们儿。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庄哥是北京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骄傲。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好文。在阿牛这里一起跟着悼念当年的老领导。虽然那时他高高在上,咱是小小兵。
西部人 回复 悄悄话 他是玉!
昨天初一,可我还是清泪长淌。

阿牛,多保重。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几篇写庄的,牛哥写得最感人。牛哥节哀。。。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感动ing。 牛哥情深义重啊。庄哥的人缘好粉丝多朋友众,牛哥何偿不是?人以群分啊。与牛哥,以及庄哥的粉丝们同祭一代英豪庄则栋。牛哥节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阿牛,俺特别喜欢看这篇

今后请多写些在体育界的亲身经历啊

新春快乐!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感很感人。 我希望我的几位忘年交都能越活越年轻。有的时候想到他们的岁数就一下子很难过。时间如果可以倒流。。
给牛哥拜年!不光怎莫说都是北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