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公正地评价一下温哥华

(2012-08-28 11:13:59) 下一个

其实,我对温哥华并没有偏见,(我对哪个城市也没有偏见)从前对温哥华的调侃不过是茶余饭后的心情舒缓帮助消化而已。没有想到的是温哥华的华人精英们那么在意我对温哥华的调侃以至于不惜酝酿再次的暴乱以证明温哥华是一个世界上最适于居住的城市。作为一个多次访问过温哥华和全世界各地的我,想在此用牛眼曾经看见过的事实公正地评价一下温哥华不偏不倚不温不火不三不四不上不下:

1)自然风光:9分。山林树海风云雨雪等自然风光那是上天的恩典。温哥华地处北半球、太平洋西岸,风光旖旎多姿多彩真的是令很多人流连忘返。(我曾经说过温哥华很上相这要感谢摄影师们和计算机专家们的杰作)温哥华虽然不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但是在加拿大这个大部分是冰天雪地的地方,应该已经算是得天独厚了,如果有机会去加拿大,渥太华是一定要去的。(Laugh with not thick road 。。。。。)

2)文化历史:5分。去温哥华访问如果想了解文化历史,多半是要失望的。温哥华没有像古埃及、古希腊、古中国那样数千年的文明,没有奥匈帝国的辉煌,没有成吉思汗的恢弘,也没有工业革命的伟大和信息革命的震撼。可以说那些点缀温哥华的文化历史故事甚至传说都相当地苍白。访问温哥华,就忘却了历史吧!

3)旅游景点:8分。温哥华的旅游景点不少,虽然没有世界级的七大奇观,但是公园景点湖泊树林密布大瀑布小水流到处可见自然风光。又有雄鹰飞鸟熊鹿狼兔混迹于城市之间。让大多数生活在都市的人们耳目一新。

4)公共设施:9分。温哥华的公共设施不错。因为人口相对较少,公共设施比较完善。运动场、游泳池以及各种休闲娱乐的设施完全满足了当地人们的需求。但是,温哥华缺少了像海洋公园、赖狗拦的,迪斯尼、六旗山这类的主题公园。现存的儿童乐园也是规模不大地盘小令人兴奋的地方少。

5)公共交通:9分。温哥华的公共交通基本上遍布各个角落。这在全世界的大都市中算是相当不错的。但是,温哥华的出租车基本上是印巴风情好像有点儿怪。

6)公路道路:5分。温哥华的高速公路属于不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对于人口和汽车拥有量,温哥华的高速公路限速低、网络少、宽度弱。作为习惯了现代生活的人类,应该对温哥华的高速公路网不太满意。

7)饮食文化:7分。温哥华并不是一个享誉全球美食界的地方也没有什么令人惊叹的超级美食。想要品尝地道的温哥华菜肴,那是注定要失望的。温哥华的饮食文化是一种混杂的外来文化,很少有自己的特色的招牌。天津有狗不理,上海有小笼包,阳澄湖有大闸蟹,芝加哥有Pizza, 纽约有牛排,伦敦有烤鱼,巴黎有玉米,汉城有烤肉,东京有乌冬,波士顿有龙虾而温哥华呢?好像什么都有也好像什么都没有。

8)温度气候:8分。温哥华的气候没有大爱大恨,冬天不太累,夏天不太热。有阳光的时候很好,没有阳光的时候很不好。不像有的地方爱憎分明春夏秋冬也不像有的地方四季如春,因此,温哥华的气候很暧昧。但是,不少人就是喜欢暧昧。我给温哥华的气候打八分吧!

9)购物物价:4分。温哥华的物价比较高而且税赋也高。12%的销售税超过了全世界95%的城市。购物虽然方便,但是,高税收高物价使得很多温哥华人到美国购物。这是一个让温哥华失色的一个地方。物价指数直接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声誉而高物价高赋税使得温哥华很难进入最适于居住的城市。

10)休闲娱乐:9分。温哥华有很多很多休闲的地方,可以爬山可以远足可以划船可以赛艇可以打猎可以滑雪也有各种不同的音乐从大雅之堂到街头卖唱。温哥华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但是,想要在室外游泳冲浪却有难度,水太冷了。这是一个让温哥华丢分的地方。

11)社会治安:7分。 本来对温哥华的社会治安还是挺放心的,但是由于去年的暴乱再加上这次去温哥华的裆烫看到那么多吸毒的人,就对温哥华的社会治安有些担忧,打7分吧。

以上纯属管中窥豹一孔之见叶公好龙权威说法也许是以偏盖全,但是,我只是个人意见并不是全球对温哥华的最权威的评价。如果是第一次造访温哥华的人,会对温哥华的印象很好因为那里山好水多林子密地广人稀安逸多。但是,如果一个人经历过了北欧北美的风光见过了南澳南非的景色走过了东非东亚的大地见多识广就不会对温哥华有太深刻的印象。温哥华就像是一杯温水,冰不到你也烫不着解不了暑热也泡不了好茶但是就是有人喜欢。

总而言之,温哥华还是一个比中国大部分地方都好的城市,不然怎么那么多老中老香的移民温哥华呢?

《版权可以没有,翻印这个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就像是一杯温水,冰不到你也烫不着解不了暑热也泡不了好茶但是就是有人喜欢。'是我见过的对温哥华最精彩的评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ming的评论:
哈哈哈,绝对不会生气,和温哥华生什么气呢?温哥华的小名儿就俩字:天堂!你也不要生气,咱都不生气,哈哈哈
dayhigh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怎么了这是, 哪跟哪啊都
gaming 回复 悄悄话 我没这么大本事让温哥华华人安静。再说了,赖昌星和高山没有加拿大身份,不算温哥华人(貌似他们和LZ一样,都是过客哦)。高山本来有加拿大身份,不过他申请移民的时候造假,身份貌似被剥夺。这些垃圾来温哥华败坏温哥华名声,俺们有冤还无处诉呢,呵呵。
俺也是调侃,LZ不会生气吧,哈哈
猪肥马壮小白鼠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的粤菜是非常好的,下次您尝尝
还有就是温哥华是多元文化,下次您体会一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ming的评论:
我服,我服,我特服!我不能写San Diego, 我真的是不会表扬您也别让San Diego变成全世界最适宜居住的城市,这地方树少草黄华人稀还满大街干活的老墨。而且,您千万别让温哥华的华人安静,他们安静了这个世界就不好玩了!(你看赖昌星和高山离开温哥华之后,多不好玩呀)我喜欢温哥华热闹点我这个温哥华的卧底也有些光彩。
gaming 回复 悄悄话 翻了翻楼主旧帖,貌似楼主是老北美,现居住地SanDiego,老拿温哥华说什么事呢。楼主是不是心里不服,觉得温哥华徒有其表,不如SanDiego,多写写SanDiego,也让我们开开眼嘛。说实话,俺除了知道SanDiego是cruise热门线路始发地,别的所知甚少。放狗后才知道是米国海军老巢之一,同样是天气温和,海滩漂亮,游人如织。您要是多写写你所在的居住点,俺保证大部分城内温哥华华人变成安静观众。没准哪天SanDiego变成世界上最宜居城市之一,那都是LZ功劳。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yhigh的评论:
哈哈,看您的这心里阴暗的,一听有人受到攻击就想开眼,去年你不是已经享受了温哥华暴乱了吗?别太贪婪了,享受一次就可以闭眼享清福了。
dayhigh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受到广大温哥华人民的攻击了? 请教哪里能看到,兄弟们想一开眼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温哥华的人只能让人说温哥华好,说温哥华最好,不能听别人说温哥华一般,更不要说是说温哥华不好了。您这样说温哥华的中餐,以后还想不想在温哥华吃饭了?哈哈哈哈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饮食谈不上环境也谈不上服务,中餐馆的环境处于北京90年代水准,中餐馆的服务处于北京80年代水准,粤菜馆的味道因承袭不思进取香港人的经营理念而不能与时俱进,尚停留在广东30年前古老肉糖醋里脊磊七偶七吼七阶段。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tornado的评论:
唉,不懂幽默!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哈小玫,不能講樓主土,他可能只是對吃比較簡單。

其實“天津狗不理,上海小笼包,阳澄湖大闸蟹,芝加哥Pizza, 纽约牛排,伦敦烤鱼,巴黎玉米,汉城烤肉,东京乌冬...”等等只能算是地方性小吃,還不算主流的飲食文化。例如法國菜式光款式品種就極多,拿個玉米來説明巴黎的飲食特色未必有點太那個。

溫哥華別的不說,光那裏的粵港系餐飲和日本菜的品質就把美國西岸城市的比下去。樓主下次去日本餐館不要只會點烏東面,試試點懷石料理。列治文的Takifugu日本餐館(http://www.takifugu.ca/)也是挺不錯的。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的冬天也开始变冷了。上次的那场雪,出了很多事故和故事。

总的来说,温哥华不算大城市,跟上海纽约不能比。算中小城市吧。所以要比,就跟中小城市比吧。譬如珠海啊,北海什么的。那,很可以了。呵呵。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楼上etornado 说得对。楼主给温哥华饮食的打分反映楼主本身对吃是非常地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爱勿空的评论:
哈哈,皇帝我都不喜欢,还能喜欢皇帝蟹吗?
我爱勿空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有皇帝蟹呀,你来过那么多次,没品尝过吗?
gaming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中肯。其实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城市温哥华的排名已经掉到10名开外。加拿大本地媒体,更是把温哥华排到50名后。楼主不是温哥华人,前期文章有些体验难免偏颇。这种偏颇用不屑和挑衅的口吻写出来,难免会遭到围攻,谁让温哥华华人众多呢,呵呵。
login_today 回复 悄悄话 美加是两个很不同的国度. 很多没有可比性. 加国高税高福利. 交税是不开心, 但得福利有何想法? 我孩子在美国上幼儿园交钱不少. 好象加拿大有很多是不交钱.(也有商业的.). 听说他们小孩学艺术体育的费用可以抵税.
login_today 回复 悄悄话 数次出差到温哥华, 日本餐巨好也价格合适. 那里有很多日本人, 是二战时被美国人赶过去的. 好象水族馆也是很不错. 我是不乐意将A城市比B城市. 好象有说'人比人, 气是人'. 何必嘛. 每个地方都有好处. 如果温哥华人说自己城市好, 为什么不呢?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不错,挺好!
喜欢你的那句话,山高林密地广人稀,景色优美,自由自在。。。
其实吃不吃中国特色菜,买不买便宜货没啥重要的。。。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不错。

但是温哥华的中餐实在好吃,还算便宜。

相对于居住纽约,伦敦,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事业有发展的前景,但是温哥华的休闲和舒适是这些大城市不能比的。

我是宁可放弃上海和伦敦,选择了这里。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

历史文化分开。历史,3分是上线了。
文化,尤其是多元文化,该给多些,七八分的样子。特别是中华文化,得得些赞扬,你在世界那个机场(不算中国)看见到处是中文路标了?还有航空公司的中文广播,大概只有温哥华有。

昨天是准备了杀鸡的刀,要宰牛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tornado的评论:
你说的对,我说的也没错,咱俩吃的馆子不同,哈哈哈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N次广州,香港,旧金山,洛杉矶,温哥华,澳门,纽约,和广东其他大小城市。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温哥华是除香港以外,粤菜系餐饮业品质最好的地方,就单以品质而言比广州还好些。广州的粤菜系餐饮业有些地方很好,但整体品质水准比香港差一截。广东其他大小城市基本已经失去了许多正宗粤菜的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