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如何应付子女对你的挑战

(2009-12-18 08:26:55) 下一个
关键词:孩子大了,不听话了!
关键词:为什么?
关键词:怎么办?

在美国长大的中国家庭里的中国孩子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过了十岁就逐渐不听父母的话了她/他们不再是父母的乖乖仔乖乖女了。他们宁可听老师的话听同学的话听小朋友的话但是就是不听父母和其他家长的话。父母的权威性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原因:文化层次不同了,她/他学的东西不同了,她/他懂的东西你不懂了,你们之间有代沟了。父母不再是子女崇拜的偶像了。

怎么办?

我是这样处理的!

N年前,我的儿子逐渐有了对我权威性挑战的苗头:他知道的英文单词我不知道了,他看的电视我没看过,他读的书我没有读过,他在美国的经历我没有。因此,儿子对父亲权威的挑战开始了,两代人之间的暗战开始了。。。。。。

我不可能像孩子们那样去看美国的卡通片,我也不可能读孩子们在学校里面读的所有的书我更不可能同他的美国同学那样天天玩在一起去填补我们之间的代沟和文化差异。怎么办呢?于是我就拿他的学习成绩开刀!

“为什么你这次考试的成绩只是A 而不是A+,为什么你在班里不是第一而是第二?” 我假装非常严厉地问我儿子。鸡蛋里总是可以挑出骨头来的吗?

“这个题这么难,不用说我不会,你也不会呀,如果你会了,我也可以会的!”儿子反驳道同时递给我考试的题目。

我看了题,果真不会!连题目都看不懂。我无语,闷着头想对策!

第二天,我给学校的老师打电话:“Good morning, Ms. Beauty, 您能不能每次考试后把我儿子的考卷传真给我,我想知道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 老师当然满口答应了。

考卷发来,我在家里只研究儿子做的考题,只是研究他做错了的题!(只是研究他做错的题就够了做对的题一概忽略毋须多看)然后找出正确答案牢记在心!(这个最重要!)

儿子回家后,对面坐下,(儿子满脸的旧社会)

“这次考试为什么又做错了两道题?”

“老大,这些题很难的呀?你也不会做呀?很多人都不会的,我不会是自然的。”

“什么题能够难倒我?拿来我看看!”我胸有成竹地说。

儿子把题目拿出来,我把题目展开:“这么简单呀?这个就是小儿科呀,你怎么连这个都不会?”然后我同他说标准答案和一解、二解、三解等等。

一通分析把儿子给解释得瞠目结舌当场佩服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其他所有的课程依法炮制!

后来,听到别的父母闲话说我儿子在学校和他的同学说:“我老爸,牛得很呀,高中毕业了都几十年了,我们现在学的东西他依然门儿清,他什么题都会做!比你老爸强多了!”

我在儿子心目中的光辉高大形象逐步建立,儿子对我的挑战就逐渐消失了。

注:不过,各人各法各庙各菩萨这是我自己的专利方法欢迎大家踊跃使用但是不一定适合所有家庭如过走火入魔本人不负任何法律责任,钦此!

《版权权威所有,翻印挑战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gemini68amy 回复 悄悄话 we talk about grade too, but we both know that is a small portion of his wonderful life ahead
gemini68amy 回复 悄悄话 i am having as much communication issue with my son. i trust him, and so i let him choose. Things that he reads, listens to, or watches at, just normal human society stuff, and i consider myself way more complicated than he is. we are friend to each other, feels great.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还在老婆肚子里呢,不过这高招俺得记住!
loveFashion1000 回复 悄悄话 HA!!!!!!!!!!
Good method!!!
Ding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儿子不聪明,而是牛老大太狡猾。哈哈!
newsbbs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我儿子还小,等过些年他到了teenager,我也试试这个法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