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非山西名人在一起的日子里

(2009-03-12 08:37:26) 下一个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年代,一对青年男女声二重唱歌手用他们清纯的音色和独特的唱法,感染了中国亿万听众和歌迷,开创了中国音乐领域流行音乐的先河。从此,人们牢牢记住了这两个名字—王洁实、谢莉斯。他们的第一张演唱专辑五百万盘的销量也是众多艺术家不可企及的梦想。媒体、专业以致民间均对王洁实、谢莉斯的演唱形式和演艺生涯赞许有加。我无法从专业的角度在评价、赞美王洁实在歌唱艺术上的造诣,作为他的朋友,我谨陈述和王洁实相识这么多年的点点滴滴。

一不小心他从我的偶像变成了挚友

从不认识王洁实到认识王洁实,他一直是我的偶像:自我青葱岁月的大学时代起,我、我们就一直听王洁实、谢莉斯两个人唱的歌:《校园的早晨》、《笑比哭好》、《外婆的澎湖湾》、《乡间的小路》、《九九艳阳天》、《龙船调》、《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不老的爸爸》、《赤足走在田埂上》、《何日才相会》这一首又一首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歌曲一直在我的生命中流行了很多很多年。在中国的流行音乐历史上,应该说王洁实、谢莉斯开创了通俗唱法的先河。因此,王洁实也一直是令我崇拜的偶像。

时光流逝,王洁实给大家带来美妙的歌声而同时代的我也在不停地仰慕他。一直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生命中普普通通的一天,我和王洁实终于面对面的认识了从而也结束了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的尴尬局面。历史就是那么不经意地拉开了我们之间友谊的序幕,我和王洁实终于完成了一个从偶像到偶像兼挚友的转变。而这些年来我们之间的这种友谊不仅仅存在于我们两个人之间也存在于我们两个家庭之间。

从那天起,王洁实不再是那么可望不可及了。现实生活中的王洁实诚恳、朴实、善良、大度、憨厚当然还有一个我们在舞台上和歌坛上不常看到的特质:幽默!

洁实给我们带来的除了歌声还有欢乐

在现实生活中,王洁实是一个非常、非常幽默的人。

有一次去洁实北京的家里做客,和洁实八十多岁慈祥的老母亲聊天。老人说:“我们洁实小的时候可喜欢唱歌了,每天都在院子里练歌,唱得邻居都烦了。”洁实接过来说:“后来我真的唱出来了,他们想让我唱我还不给他们唱了。”

有一次洁实到我家来聊天。我一本正经的和他说:“洁实,杭州的朋友刚送来了今年的新龙井,我今天给你来点正宗的茶道!”洁实说:“嗨,我不会茶道,我就会倒茶!再说了,茶道多贵呀,倒茶便宜”把我给笑晕了。

在北京常和洁实聚会。我也有不少朋友是他的粉丝。有一次我约洁实吃饭我的同事听到了就坚决申请带她一起去见她的偶像。我的同事初见王洁实老师激动非常:“王老师,我太喜欢太喜欢您唱的歌了,您的声音真是太有磁性了。”洁实说:“是吗?可我人是雄性呀!”哈哈哈,把我们大家都快乐死了。

生活中的洁实在不经意中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有一次我的一位朋友问洁实:“王老师,您是北京人吗?”洁实回答到:“算是吧,反正我们家二环以外没有亲戚。”把我们大家都给逗乐了。还有一次我和洁实在一个餐馆里吃饭。有认出他来的粉丝就跑过来请他签名留念:“王老师,我们都是听着您的歌声长大的。。。。。”洁实笑着回答:“您可是给国家省了不少粮食,没有听我歌的人可都是吃饭长大的。”所有的人都开怀大笑。

现在很多名人在国内都开名车。洁实在北京开一辆普通的德国大众汽车,不显山不露水的。有一次我坐洁实的车去参加一个朋友的聚会。到了之后那位朋友问洁实:“王老师,这是您的车呀?”意思是王老师您这么一个大腕儿还不开辆悍马大奔什么的?洁实说:“是呀,我平时就开这车,不过有重要场合的时候比如去钓鱼台呀、人民大会堂这些地方开会、演出的时候,我那儿还一辆奥拓呢。” 哈哈,我们大家都了笑翻了。

和洁实在一起很开心、很快乐。

他是一个非常随和非常低调的人

和洁实熟悉了之后我经常和他开调侃:“洁实,很多明星都有绯闻,我怎么从来没有听说你有什么绯闻呀?”这时候他会一本正经的说:“我长得这么中国这么北京谁看得上我呀,我很低调就和你一样。” 我每次听他这么说我都会哈哈大笑。的确,1981年广东太平洋影音公司为王洁实、谢莉斯制作发行了第一张专辑《何日才相会》创下了发行量500万套的惊人数字的王洁实在生活中真的是非常低调。而现在的歌星,唱片发行量到了10万张走路已经是轻飘飘的了。

在北京和朋友聚会经常去唱一唱卡拉OK。我经常会请洁实去捧场给大家一个惊喜。洁实一点架子都没有。只要在北京就会和我们一起开心一起快乐一起OK。平时的王洁实没有明星的架子,总是笑眯眯的。洁实平时喜欢下象棋,我们俩闲着的时候也常摆几盘杀得个天昏地暗。每次他赢了棋都会气我:“和你下棋可真是太累了,我又要让着你还又不能让你看出来。”哼! 其实我和他下象棋我也真赢过! 不过,洁实的棋艺、棋品、棋德是没说的!

洁实有一个幸福的家,贤良的妻子(不是谢莉斯!很多人都认为王洁实的妻子是谢莉斯,为此,北京青年报还专门刊登过一篇题为《女儿眼中的王洁实:爸爸总被人安错老婆》的专访)和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儿。

洁实说他做菜比他唱歌还好

近十几年来,我经常往返于中国美国之间。每次回到北京,洁实都要给我接风而每次离开北京洁实都要给我送行。前些年,洁实在北京开过几家餐馆:麻辣城、酸菜鱼村、澎湖湾等等都开得像模像样的。后来北京市因为要准备2008年奥运会而进行城市改造。京城里面很多地方都大规模地拆迁,洁实开的几家餐馆相继因为拓宽道路而关闭了。 他的这些餐馆关闭之后对我的接风宴和送行餐都在洁实的家里,由他亲自掌厨!

洁实烧一手好菜!而现在请客的最高境界就是在自己家里请客。洁实每次邀我我吃家常便饭都是红烧肉、司徒鱼、香酥虾,麻辣鸡满满当当的一大桌子。 我每次去他家里吃饭我都赞不绝口。而洁实則不谦虚地说:“我这人是专业大厨,业余唱歌!”不过说实在的,洁实的妻子烧菜的水准不在洁实之下。

洁实是一个特别孝顺的人。每天得空的时候都会在家里给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烧菜。因而每次我去他家里的时候也能够沾很多光:“来尝尝这个,这是我给我们家老太太炖的菜。”香、嫩、可口。我每次去他家里的时候洁实也拉着我和他的母亲聊聊天,打打麻将什么的。

洁实在我的眼里就是一个大哥哥。从做人到做事都是一个榜样。我觉得,有这么样一位大哥真的是挺幸运的、挺值的,哪怕他不会唱歌呢。


我最喜欢他唱的《一剪梅》

很多人都非常熟悉洁实唱的歌。很多人都偏爱他唱的《校园的早晨》、《笑比哭好》、《外婆的澎湖湾》、《乡间的小路》等校园歌曲。我也不能免俗,我也一直很喜欢他唱的《外婆的澎湖湾》。1997年,中国海军的一个舰队访问美国的圣地亚哥。为此,中国驻洛杉矶领馆专门请了一些来自祖国的艺术家组织了一场文艺演出来慰问来自祖国大陆的海军官兵。而王洁实則在演出的压轴戏上演唱了一首《一剪梅》。

听过洁实很多次演唱会也听他唱过很多首歌曲。但是我认为《一剪梅》是他唱的最好的一首。抒情、浪漫、把这首歌所想表达的理念带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

其实,洁实是一个在声乐艺术上非常有天分的艺术家。大家熟悉的王洁实都熟悉他和谢莉斯的二重唱歌曲,其实,洁实的独唱更带特色、更有魅力、更具实力。除了他多年一直演唱的二重唱校园歌曲和其他歌曲之外,他的独唱唱《三套车》能用男中音表达出来俄罗斯那个遥远时代的意境,他唱《我的太阳》能体现意大利美声男高音的水准,他唱《菊花台》又能体现出现代通俗唱法的技巧和韵律而他表演《呼麦》则能把你带入蒙古大草原那一望无垠的广阔。

听过洁实唱过很多歌,最喜欢的还是他独唱的《一剪梅》。

岁月如梭,王洁实从艺已经三十年了

去年的十一月份我在北京和洁实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洁实顺便提了一句:“我下月和谢莉斯有一个我们从艺三十周年演唱会,你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们邀请你来。”

在北京常去看洁实演出对他的歌是再熟悉不过了。不过这次不一样,这对儿二重唱大腕儿从艺三十周年演唱会,一定要去捧场。因此,推迟了回美国的机票,就等着演唱会带领我的亲朋好友们去给洁实哥和斯儿姐捧场!

王洁实、谢莉斯是我国著名歌唱家,中国电影乐团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专家待遇,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特邀专家评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歌坛上里程碑式的人物,被视为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歌坛影响力最大的一对男女声二重唱演员。王洁实、谢莉斯二人合作于1978年,他们用校园歌曲的方式首先向中国歌坛介绍并展示了“通俗”唱法,唱过的许多歌曲至今还在广为流传深深影响了几代人。

名为《风雨三十年,牵手三十年》演唱会十二月十四日晚在北京世纪剧场演出,整个剧场座无虚席。由一曲《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拉开了演唱会的序幕。。。。。。 王洁实和谢莉斯用一首又一首熟悉的歌曲把人们带回到了那个我们曾经走过的年代。洁实的嗓子还是那么好,一曲《橄榄树》把很多人都唱得热泪盈眶,一曲《菊花台》让人们感觉到了洁实的魅力和现代感而洁实最后压轴的《呼麦》又把人们带来了草原的宽广辽阔和粗犷。

不少演艺界的好朋友来给洁实捧场:索宝莉、郑绪岚、关牧村、屠洪纲、魏金栋、蔡国庆、殷秀梅和陈佩斯等都贡献了精彩的节目。佩斯是性情中人,在舞台上谈及和洁实的多年友谊的时候红了眼眶流了热泪而观众们也听得入神拍红了巴掌。

岁月的流逝已经让洁实两鬓染霜而他的歌声依然是魅力四射。

我看洁实:诚恳、低调、幽默、不断进取

不同的人看偶像的角度都是不同的,作为歌迷兼好友,洁实是一个非常诚恳的人:一旦成了洁实的朋友,你就会享受到真诚朋友的待遇。原来洁实在北京有餐馆的时候,他会经常给你打电话告诉你餐馆又出了新菜请你来品尝,而每次在一起吃饭洁实都不让你花钱。有的时候感觉特欠洁实的但是他总是特别大度的说:“好了,下次你请。”这一个又一个的下次在我和他的友谊之旅中持续了很多很多年。

洁实的低调和幽默是有名的,我再说就絮叨了。

其实,洁实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三十年来,洁实不但是中国流行歌坛的大哥大,在电影和电视届也塑造了许许多多的形象。洁实在《梁山伯与祝英台新传》中饰演祝员外连演带唱你如果不听声音还真人不出来他。洁实参与过很多电影电视剧的制作与演出比如让《世界充满爱》、《六斤县长》、《母亲湖》、《星,星,星》、《梁山伯与祝英台新传》、《雪豹下落不明》、《生活从这里开始》并塑造了许许多多的银幕形象。

正像我的朋友所说的:“王老师的声音非常有磁性!”但是,洁实从来都不满足于自己的天赋。洁实的嗓音醇厚、清澈在演唱通俗歌曲的同时也在尝试美声和民歌的唱法。最近两年,洁实练习蒙古族的发声方法《呼麦》目前已经颇有造诣达到演出水准。(“呼麦”是图瓦文xoomei的中文音译,原义指“喉咙”,即为“喉音”,一种藉由喉咙紧缩而唱出“双声”的泛音咏唱技法。“双声”(biphonic)指一个人在演唱时能同时发出两个高低不同的声音。另外,呼麦又称“蒙古喉音”。呼麦作为一种歌咏方法,目前主要流传于中国内蒙古,南西伯利亚的图瓦、蒙古、阿尔泰和卡开斯(Khakass)等地区。西藏密宗格鲁派的噶陀(Gyuto)、噶美(Gyume)两寺,也有使用低沉的喉音来唱诵经咒的传承。“呼麦”,又名“浩林8226;潮尔”,是蒙古族复音唱法潮尔(chor)的高超、古老的歌唱方式。据说,呼麦已经有千年历史,而今已是蒙古国宝级的艺术,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蒙古族呼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断进取,其实是洁实的人生哲学之一。由于身体的原因,洁实的黄金搭档谢莉斯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淡出歌坛。但是,洁实将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再现江湖。让我们期待洁实的新形象、新作品和对歌坛新的冲击。

对了,洁实也有自己的网站: www.wangjieshi.com

如果洁实有机会看到这篇文章,我想对洁实说:“洁实,感谢我们之间这么多年的友谊和你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如果有来生,我还申请做你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得一挚友,足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