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费进行曲(下)

(2008-03-06 16:51:08) 下一个
生活在美国,小费是一个离不开的东西。您为别人提供了服务和帮助,您会收到小费。别人给您提供了服务和援助,您要给别人小费。在美国社会里,这已经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融入美国社会虽然需要很多东西,但是,小费文化是一个移民应该懂得的东西。

刚到美国读书的时候,我的教授BOB每天三次去 BOB EVANS 吃饭喝咖啡。BOB每次都给不少小费。看着我疑惑的表情有一次他和我说:“他们挣钱不容易,一个小时的工资只有两块多钱,主要靠小费呢。”

 后来,我当过 WAITER,知道了工作的艰辛和挣小费的不容易,因此我每次吃饭或者接受其他服务,都要多给一些小费。比如你和朋友去吃顿中饭十二块钱,你给两块钱小费或者三块钱小费都说得过去,但是,WAITER 或者 WAITRESS 并不觉得什么。相反,如果你给五块钱小费,对你来说不过是多了两块钱,但是对,WAITER 或者 WAITRESS就不一样了,可以让他们非常高兴。

有一年吴部长带领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美国。我在纽约请一帮北京来的官员朋友在前世界贸易中心吃法国大餐。吃饭中间的趣事到不说了 (比如说我们五个人吃了人家五大篮子面包,菜还没点这帮朋友已经吃饱了),最后账单拿来是二百美元多几块。我就留了五十块钱在桌子上。我们还没有出门儿,官员刘大姐就追出来手里举着50块钱:“阿牛,你把这么多钱都拉在桌子上了,真是个马大哈!”我赶忙夺过钱来放回桌子上:“刘处长,这、这、这是美国的规矩,吃饭要给一点儿小费的。”就为这点事情刘处长唠叨了一路:“吃个中午饭,小费就给了400块钱,资本主义真是太不像话了。”(刘处长永远要把美元和人民币兑换后再比较)

去年去德国法兰克福开会,会议期间我们去海德堡餐馆。一行十人被一个叫JACK的美国导游带领。JACK是一个好导游,善谈、幽默、有知识。一路上我们很开心。在游览中间我和JACK 交流美国和德国的文化。JACK说在美国尤其是在纽约,小费是不可缺少的。吃饭要付小费、停车要付小费、别人替你拿行李要付小费、赌场里面赢了钱要付小费就连替您开门都要付小费。但是德国就不一样了。很多地方都不付小费的。小费文化在美国体现得特别充分。临走我同JACK道谢顺便给他30欧的小费。JACK 非常高兴:“I love American way of living.

在美国,付小费已经成了习惯。我对付小费的想法是:多付几块钱小费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但是对收取小费的人来说却给他们带来了尊重和快乐。因此,不要吝惜这几块钱,让别人快乐比自己多几块钱更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I want to have dinner with you, hehe.
Wish I can go back to China soon.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黄哥经常去哪家吃饭啊?我得去申请做waitress,专门服务你那桌。

一鸣吓人,对态度不好的,可以直接告诉ta,那是对他最好的帮助。如果懒得说,那您就买单走人,下次别来了,再告诉你的朋友也不要去,这是对他最大的惩罚,不用怕他误会不误会滴。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吝惜这几块钱,让别人快乐比自己多几块钱更重要。”——严重支持。用一点微不足道的小钱就能得到大家都快乐的效果,何乐而不为?为何而不乐?

也想听听你对如何用少给或不给小费来惩罚服务态度质量太差的人但不致被误解为小气或不懂小费文化的高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