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费进行曲(上)

(2008-03-06 16:49:01) 下一个
小费进行曲(上)

生活在美国,小费是一个离不开的东西。您为别人提供了服务和帮助,您会收到小费。别人给您提供了服务和援助,您要给别人小费。在美国社会里,这已经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融入美国社会虽然需要很多东西,但是,小费文化是一个移民应该懂得的东西。

刚到美国的时候,得空就到中餐馆打工挣点外快。一开始是当BUSBOY,一个小时五块钱工资,小费是由 WAITERS 或者 WAITRESS 把他们一天所得小费的百分之十拿出来给BUSBOY 当小费。一天下来,小费不过十多块钱。总认为WAITERS 或者 WAITRESS应该给自己更多一点的小费但是每次都非常失望。于是,下决心升级为WAITER。

几天下来,我当WAITER是一把好手,善于同客人们交流谈吐机智幽默因此小费也不少。记得在纽约打工的时候,有一对美国夫妇每次来就点两碗鸡蛋汤和两个春卷,每次都搁下20块钱其中大约十五块钱是小费。这应该是小费比例中比较高的一个。还有一个亚裔老太太,每次来吃饭都点一菜一汤,然后不论花多少都搁下100美元。一搬都是七十多块钱的小费。我那个时候就希望这老太太健康长寿万寿无疆,天天光顾我们店里次次找我当WAITER。

两种人给小费是最抠门儿的。一种人是黑人。把你折腾个够然后给您个毛八分儿的。再一种人是印度人,他们粘上毛比猴子还精,一分一厘算得比计算器还精确。小费就甭想了。谁给他们服务整个一个当雷锋了,不过,餐馆老板喜欢呀,不论什么种儿都是他的客人。

后来,在新泽西帮一家叫“溢富”的中国餐馆送外卖。(其实,送外卖是最赚钱的也最自由轻松)我车开得野路记的熟因此小费也不少。每个月挣五、六千美金是小意思了。记得最多的一次小费是美国一个药厂请新泽西 MEMORIAL HOSPITAL 的医生护士吃饭。我把外卖大包小包送去,一共是$100。99。埋单的人问我:“How much?”我说:“One hundred and ninty-nine.” 于是,那家伙给了我210块钱。(估计他认为是199块钱了。)我接了钱,三步并作两步就跑下楼了,连电梯都没敢坐。这是我送外卖收小费最多的一次了。一共109块钱的小费。

再后来,毕业了、工作了,就没有挣小费的机会了。但是,和小费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不是收小费,而是给别人小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咋那没起子呐?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to read it!
外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接了钱,三步并作两步就跑下楼了,连电梯都没敢坐。这是我送外卖收小费最多的一次了。一共109块钱的小费。

笑死俺啦,这不是明抢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