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外婆烙的肉烧饼

(2007-02-18 18:17:29) 下一个
外婆烙的肉烧饼

我的姥姥,也就是我的外婆,拐点儿弯就是我妈妈的妈妈,会做一手好菜。 我从小跟我姥姥长大,可真是享了不少的口福。我的外公是个文人,信奉君子远煲厨。一生都没有摸过厨房的家什。外公厨房中的懒惰造就了我姥姥这个民间厨艺圣手。

我姥姥是蒸抄煮炖煎炒烹炸什么都是拿得起放得下厨房里的大大小小南腔北调全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记得文化大革命时候有几天断了菜,我姥姥随手炒的一个葱花炒大葱都香了半条街。 我姥姥的厨艺已经到了无米胜有米的境界。炸茄盒、红烧肉、鸡蛋卷、佛跳墙、东坡肉、司徒鱼、香酥鸡、油爆虾,你只要说的出名儿,我姥姥就能做得出菜,一把跟了我姥姥八十年的小铲子,既能当菜铲儿又能当菜刀,敢问天下谁能把一把小炒菜铲子摆弄得那么出神入化?
其实,我姥姥最拿手的是烙肉烧饼!

几年前了,我回到家中,吃腻了水煮鱼吃腻了香辣蟹也吃腻了饭店里的山珍海味。回到家里,想吃我姥姥烙的肉烧饼。 老妈说,这还不容易?我来做!买肉馅儿,剁姜末儿,和面调馅儿忙活了半上午,大家来烙肉烧饼。这个时候姥姥发话了:“你们忙活得什么呀?根本就不对局!”

姥姥都快100岁了,身手敏捷,体态轻盈。一下子飘到厨房。拿起跟了她八十多年的小炒菜铲子。左手揉面右手加馅儿,左一步贴菜板儿,右一步近烤锅。腾出手来倒油,挪出空来翻饼。不一会儿,外酥里嫩,香死神仙的肉烧饼就一锅一锅地出炉了。

那个香呀,真是既空前又绝后!

我算了,我姥姥从18岁开始烙肉烧饼,到那年已经集了八十年烙烧饼的功力。这功力比鸠摩智毕生的功力都多,也比苏星河七十年的功力多出去十年。 因此,我姥姥烙肉烧饼出神入化也就不足为奇了。

最近,也常给姥姥打电话。电话那头,姥姥还在说:“大外孙子,什么时候姥姥还给你烙肉烧饼呀?其实,姥姥还有其他绝招呢,保证你吃了还想再吃!” 哇!老佛爷还有绝招呢?哪天我去偷学几招,也羞辱一下天下名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