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哪儿来的什么吴侬软语?

(2005-07-24 01:09:35) 下一个
出差去南方,彻底改变我对南方人的印象。

印象中的江浙一带,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尤其是那女子,说起话来轻声轻气,如莺如翠,可是这次去南方出差,没有听到吴侬软语,没有听到莺声燕语,只听到了河东狮吼,只闻到了震耳炸雷。

上海女人在我的印象中一向是精明的,上海女人说起话来应该是真正的吴侬软语了。可是,我经历的上海女人,上海女人说话却是另一番景色。

去上海城隍庙去吃上海著名的南翔蟹黄小笼汤包,正宗的是在城隍庙内的绿波廊对面的二楼上。城隍庙的人多,用北京话形容是人多得乌央乌央的,游人多为外地人,口音有南有北有东有西,还夹杂着英语法语德语日语,我受不了那乱,不到十一点钟就上了南翔蟹黄小笼汤包老店的二楼。这个时候应该不是饭点儿,但是,南翔蟹黄小笼汤包的二楼上已经是快没有位置了。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位置,买了包子,姜丝,蛋汤,等着服务员给上包子上汤,也品尝一下驰名中外的南翔蟹黄小笼汤包。 透过窗户看外面的九曲桥,游人和水中悠闲的红鱼。

突然一声炸雷在我耳边响起:“抢劫!” 只见一位中年人上海女人招着手对刚进门的另一位中年上海女人吼道:“这里有倆位子,侬赶快过来晤啦,快点啦快点啦你个小赤姥。。。。。。”随后,她非常主人公地把我在桌子上的东西给胡撸到了一旁,很大气地对她的朋友大声说道:“阿拉好不容易找到个位子,侬要不是跟着我看侬到哪疙瘩吃洽洽去咧。。。。。。”

她们坐了下来,我用崇敬的目光看着她,她竟然能从那么小的嘴巴里发出那么大的声响。她也不认生,对我说到:“你是外地人吧,到阿拉上海来摆箱子啦?”我赶紧回答到:“刚才我还以为你要抢劫呢,那么大的声音。”她语出惊人:“现在上海发达了,都要和国际接轨了,说话声音自然要大一点了。。。。。”

我靠! 但是我也服!除了这位上海大妈,我也没有听到过其他的上海人说话的莺声燕语,也许,这个时代已经没有了莺声燕语。

转天去江南水乡千年古镇。周庄去过了乌镇去过了,听说同里不错,就去同里看看。包了辆上海的出租车,奔同里而去。这南方人可真行,三步一收钱,五步一要票。进同里那个村子,就是人民币25元,如果要是套票,要百十来元呢。同里小,从村东头一眼就看穿了村西头,在里面坐了船,看了肮脏的河水,也挨了宰。 到了中午的饭点儿,自然要到同里吃一吃他们著名的太湖三白了: 白虾,白鱼,银鱼。(肘子不吃,因为不是万三肘子)进到一家看上去还算干净的饭店,要了一小包间,进去坐下。小包间里有苍蝇有蚊子,叫服务员来处理一下。

按说同里这样的江南水乡,女孩子说起话来应该是款款轻言了吧。谁知道女服务员对着楼下用方言大吼:“吖啦唔悝把那个哩噜打拓咯苍蝇的那咯苍蝇拍子拿上来哩啦哩咯。。。。。。”就象唱山歌一样,说可以饶梁三日应不过分。

十分钟之内,从外面进来几撥吃中午饭的,一桌一桌的一桌比一桌人多,一桌比一桌嗓门儿大。 那不是说话,也不是喊,那纯粹就是吼! 饭不咋地,太湖三白我也就吃这一次了。

那南方人的吼声,是我对江南人民最有收获的认识。 以后谁要是和我说南方人杰地灵我信,要是说他们说话好听,吴侬软语让人听了受用。一是我懒得理他,再说我就认为他是个骗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加州阳光12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这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啊 偏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