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龟,海带,海鲜,海藻和海鸥

(2005-04-02 02:13:52) 下一个
海龟,海带,海鲜,海藻和海鸥

近二十多年来,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和文化有了很多新的发展。除了伏羲造的三万六千字和成千上万的祖先们留下的数十万词组之外,又涌现出来了一些适应潮流的文化现象和专用名词。海归就是其中之一。

海归,顾名思义就是从海外归来的游子。其实,海归也分为三,六,九等。

从二十世纪初,中国就有大批的志士仁人出国深造,胸怀报复,想学成之后回到祖国报效国家。邓小平,周恩来,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就连鲁迅先生也是。这批海归,是最早的海归,其实,他们不是海归,物以稀为贵,他们是海鲜。

中间这几十年,是一个空白,没有什么人出去,也没有什么人回来。这几十年中,海鲜在国内有的鲜了,有的臭了,有的臭了又回了锅,又鲜了。反正折腾来折腾去,就那么点儿海鲜。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有不少人出国留学。这帮留学人员学成之后回国才创造了海龟这个名词。海龟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早爬回来的海龟混得不错,高工资,高职位,引得众多的海外学子眼红得很,于是,越来越多的海龟从各个海里面爬回了中国大陆。有些人踌躇满志,想在国内干一番事业,但是,天不遂人愿,物以稀为贵,海龟多了,便不值钱了。再加上这帮海龟是说话洋气,穿着土气,花钱小气,在国内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便从海龟转化成了海带。

海带不是永恒的。海带是可以转换的。转换的好了,就是海龟了。 有些海带,在国内呆不住了,就又回到了海外。但是在海外还是不成,又回到国内,反反复复的,飘来飘去,最后成了海藻。

成了海藻,这一辈子在事业上也就没有什么指望了。他们真的象海藻一样,依靠海水和阳光,自己光合作用生存,海藻没有根基,没有故乡,随波逐流,真正的漂流一族。

我自己当然不是海鲜,我也不是海龟,我也不是海带,我更不是海藻。。。。。。我在海外稳稳当当地扎了一个根儿,在海的那边生根,开花,结果了。但是我心里的根儿还在中国,于是,我又飞回中国,把心里的根儿变成物质的根儿。我当过一阵子海龟,不爽!当海龟和自己酷爱自由的天性不符合。受不得别人管我。我就又扎回了海那边的根儿。可是,心里的根儿还那么痒痒的揪着我,于是,就又飞回祖国,扎我炎黄子孙的根儿。我有两个根儿。一大把根儿在这边,一大把根儿在那边。我就这样,今天飞到这个根儿这里,明天飞到那个根儿那里,如果说给我自己定义一个海什么的,我想,我是海鸥吧。
 
海龟和海带是别人发明的,海鲜,海藻和海鸥是我编的,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那你是海鲜还是海龟或者是海藻?

回去还是不回去和死去还是活下来似乎一样难以选择。
估计我是最悲惨的一个结局。
男人难选择,女人更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