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春雨连绵妻独宿

(2005-01-09 10:16:35) 下一个

春雨连绵妻独宿

 

每每看到外面春雨连绵,都会想到这句,这句让我头疼过很久很久的迷语的迷面。

 

还是在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的大学同学居叔叔常常来我们家里酸来酸去。居叔叔是江苏人,一副南方人的长相,戴着个眼镜,文质彬彬的。很多事情记不得了,只记得叔叔阿姨们都为居叔叔找对象发过不少愁,就是因为居叔叔太酸,所以一直都是个光棍儿。

 

居叔叔酸大人们也就酸了,他还经常酸我们这帮孩子。其中酸的方法之一就是给我们出迷语。

 

“一点一横,俩眼儿一瞪” 打一字是最简单的。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居叔叔给我们出的迷语难度是越来越大了。什么“刘备哭刘邦笑,”什么“皇帝”,什么“我是一只小小鸟”等等等等,随便点什么就是个迷面。直到有一天,居叔叔说了这么一句话:“春雨连绵妻独宿。” 把很聪明的我都给搞晕了。

 

中国的语言文字很特殊,随便点什么都能带来联想,都能带来文化,都能带来历史。迷语应该哪个国家都有,但是,象中国迷语这么深奥,这么复杂,这么不讲理的迷语其他国家还真的没有。普通迷语不过瘾了,又搞出些什么粉底格呀脱靴格呀东风格呀烤肉格呀。。。。。。有时候我在想,中国文化中就迷语这一栏就不知道把多少志士仁人给搞得神经兮兮呀?

 

春雨连绵妻独宿不是一个非常难的迷语,但是对于十岁的我,或许就难了一点。我不是司马光,我不是孔融,我也不是甘罗,所以,这个倒霉的迷语我也猜不出来。最可恨的就是居叔叔,他就那么酸着,就是不告诉我。

 

好几个雨季都过去了,有一天,我突然问我妈妈,春雨连绵妻独宿这个字迷的迷底是什么呀?妈妈看了我一眼说:“春雨连绵吗,是无日,妻独宿则无夫了。春字无日无夫,那是个一字。”

 

哼,居叔叔你这个王老五,拿春雨连绵妻独宿来蒙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