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雍和宫感悟

(2004-12-10 14:45:48) 下一个
雍和宫位于北京市北二环的南边,有慧眼的人路过那里都会说,这是块风水宝地. 我自小儿在北京长大,在离雍和宫不远的地方住了很多很多年.这么多年,我从来都没有真正的进去过雍和宫. 其实,小的时候不懂事,不懂佛教,更不懂藏传佛教了. 虽然家里住得离雍和宫很近,但是,雍和宫是什么样,只是从红墙外面见过,雍和宫里面什么样,只能用猜测和想象了. 一年一年,风霜在我的脸上身上心灵上留下了痕迹, 一天,我信步到了雍和宫附近,也就信步走进了我认识很久但是没有真正了解的雍和宫. 大殿,小殿,青松,翠柏,喇嘛,游客......我都忘记了,都在我的记忆中滑过去了. 只记得: 我走进一个偏殿,这个偏殿的光线不好,有些昏暗. 偏殿里没有游客,只有一个最多只有二十岁的小喇嘛在里面写字抄经.偏殿的墙上墙上,挂着一幅画,上书:吉祥女神. 这幅画上是一个面目非常丑陋的女子,骑在一头黄色的骡子上,周围都用骷髅装点, 凶凶的,没有一点吉祥的感觉. 我站在这幅吉祥女神面前良久,良久......想要从这幅画中悟出一些道理. 我愚钝,想不出来为什么. 回头,看见小喇嘛正在看我, 于是有了如下的对话. 我:"请问小师傅,这幅吉祥女神中的女神真丑,为什么这么丑陋的神要叫吉祥女神呢?" 喇嘛:"请问施主,科学的东西真实不真实呢? 我:"科学的东西当然是真实的." 喇嘛:"那科学的东西美不美呢?" 我:"科学不一定美." 喇嘛:"那么艺术美不美呢?" 我:'艺术当然是美的了." 喇嘛:"那艺术真实不真实呢?" 我:"艺术可以不真实." 喇嘛:"既然科学可以不美,艺术也可以不真实,为什么吉祥女神就要漂亮呢?" 我楞在那里,张嘴说不出话来. 喇嘛:"吉祥女神带来吉祥,她自己美不美,丑陋不丑陋又有什么关系呢?" 小喇嘛低头接着写他的字,抄他的经. 我回过头来虔诚地看着"吉祥女神," 小喇嘛的话让我至今难忘. 临出偏殿的时候,我转过来对小喇嘛说:"谢谢师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