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质疑国产轿车无级变速器技术难题被攻克

(2004-12-07 21:02:56) 下一个
在搜狐汽车新闻中看到了国产轿车无级变速器技术难题近日在河南洛阳被攻克的消息, 眼睛一亮, 心头一震, 脑子一热.   “昔日由日本和德国两国垄断的世界汽车工业核心技术——轿车用无级变速器技术难题日前在河南被攻克。轿车用金属带式无级变速器是世界汽车业公认的十大划时代技术之一。目前全球仅有日本、德国拥有这种车用变速器的核心技术,“九五”时期我国把这项技术列为国家重点攻关课题。1999年,洛阳三明实业有限公司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攻关,历经3年多努力,终于攻克了这一关键技术。经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台架试验和道路试验以及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总成性能试验证质疑国产轿车无级变速器技术难题被攻克明,变速器性能优良,具备了产业化条件,可以投入批量生产.”   短短的一段新闻, 二百来个汉字, 真可以称做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颗重磅炸弹.   再看一遍, 自己有点晕, 又看了一遍, 有了如下问题:   1、“昔日由日本和德国两国垄断的世界汽车工业核心技术——轿车用无级变速器技术难题日前在河南被攻克” –先不说是在哪里被攻破的, 河南也好, 湖南也好, 都是咱炎黄子孙的功劳. 都是咱炎黄子孙的聪明才智. 但是, 据我所知, (过去多年的汽车经验加上临阵磨枪的知识) 无级变速 – Automatic transmission 好象已经存在了很多很多很多年了吧. 而且, 也不是什么日本和德国两国垄断的汽车工业的核心技术. 看到满大街跑的车, 很多都是自动档的车呀. (为此, 俺专门打越洋电话问国内的老司机, 技术专家, 他们都说自动档的车在中国也叫无级变速的汽车,过去一般是高档汽车有这样的变速器) 目前在世界上应用最多的是四速自动变速 4SPEED AUTOMATIC TRANSMISSION, 一些高档的车如奔驰, 宝马, 甚至日本的本田的几款车, 都配置了五速自动变速. BMW-7系配置的是六速自动变速. 我见过的最好的车有七速自动变速. 我不知道咱们研制的是属于哪一种, 如果是照抄别人的东西, 那不说也就罢了. 如果是攻克了八速自动变速技术或者是12速自动变速技术, 俺一定要为咱们的成果叫好,呐喊, 吼!   2、“轿车用金属带式无级变速器是世界汽车业公认的十大划时代技术之一。” 这种汽车工业公认的十大划时代技术是划的哪一个时代? 是1950年代, 1960年代还是2000年代? 另外的那九项划时代技术是什么? 说句不客气的话, 俺对汽车算是懂个大概了, 但是, 汽车工业的十大划时代技术我还是头一次听说. 咱这十大划时代技术不包括象吉利那样的豪华同色保险杠吧?   3、“目前全球仅有日本、德国拥有这种车用变速器的核心技术” 这话我还真的有问题要问. 一贯是拿来主义的日本汽车工业, 什么时候拥有了变速器的核心技术了? 如果说保时捷拥有三角形涡轮发动机的专利和核心技术, 我信, 但是, 要是说只有日本和德国拥有这种车用变速器的技术, 就是打死你我也不相信呀.   看了几百个网友的回帖, 说什么的都有. 有褒有贬, 有民族精神, 有专业技术, 有国家兴亡, 也有地方色彩. 我对地域没有偏见, 我对中国各民族更没有偏见. 你在河南攻克也好, 你在河北攻克也好, 我都会赞许, 赞叹, 佩服, 敬重. 如果说, 洛阳三明实业有限公司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攻关,历经3年多努力,攻克了用大米制作豆腐的核心技术, 我或许会相信. 但是, 3年时间, 攻克在世界汽车工业只有日本和德国才掌握的汽车无级变速系统, 还真的不成. 不说别的, 就是研究所需要的经费, 咱三明就掏不起呀.   天高任鸟飞,牛皮任你吹. 说汽车工业有十大划时代技术也好, 说咱聪明的中国人攻克了最难的难题也好, 咱不但要说事儿, 咱还要说出个所以然来呀. 尤其最近几年, 咱中国的汽车事业大发展, 是个人就懂点车. 这种人人都关心的技术问题, 不是光蒙了领导就成了, 也不是光蒙了媒体就成了, 你也要把广大人民群众也都给蒙了, 才叫——牛呢.   咱这个洛阳三明实业有限公司真的要是掌握了世界汽车业公认的十大划时代技术之一的轿车用无级变速器技术, 俺就是砸锅卖铁赁车, 也要支持咱们自己的技术. 俺就是卖了房子卖了地, 也要给研究人员发奖金. 但是如果不是那样, 俺首先就瞧扁了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inoccio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很多见解我很同意,一句话,中国人其实不懂怎么开车,或者说开好车。
不过,上文说的“无极变速”和自动挡还真是两码事情。自动挡最早由荷兰的一家公司发明,其主要特点是自动换档,但不是“无级”,而是“有级”得。就像您说的四挡,五挡甚至六挡的自动变速箱。您开自动挡得时候,也能感觉到换档时的顿挫感,当然越是高档的车这种感觉越是轻微。无级变速也是一种自动挡,但他没有一二三四挡,他的变速比是一条平滑的曲线,开起来也没有顿挫感。目前这种变速箱只在高档的车上才看得到。
当然,对于河南某公司攻克此项技术难关的新闻,我也是抱着怀疑的态度的,谁让他是河南的,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