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开着灯开车

(2004-12-06 22:43:19) 下一个
  十多年前刚到美国读书时, 为了方便自己的生活, 要去买辆汽车, 买了二手汽车之后, 就要去申请考驾驶执照, 在美国考驾驶执照很简单也很容易, 一共分两个部分, 笔试和路试. 象我这样的考试专家, 一个小小的考试真是难不倒我.   在申请驾驶执照时, 当地DMV的官员会先给你一份你所在州的交通规则让你去学习. 当年我在中国也开过不同型号的大,小汽车,也有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机动车驾驶执照, 所以也就没有把美国当地的交通规则当回事儿, 心里想, 哪里的交通规则都差不多, 不会有什么大不同的. 但是, 当时的交通法规上有一条让我很是不明白. 意思大致是: 在太阳落山之前半小时和太阳出来之后半小时, 驾驶员开车时必须将车的大灯打开. 另外, 驾驶员在雨天, 雾天, 雪天以及光线较暗的情况下开车时, 也必须将汽车的大灯打开后才能行驶.   当时, 我是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美国的交通法会有那样的要求和规定. 心里想, 只要我能看见,不影响我开车, 开灯不开灯都一样了. 但是, 既然美国交通法那样要求了, 我也是在美国的领土上开车, 也就按照交通法要求的做了, 几年下来, 养成了习惯, 阳光稍不明媚, 光线稍微有点暗, 我开车时自觉的就打开了车的大灯.   毕业之后, 带着一个虚拟的光环, 带着久别家乡兴奋的心情回到了北京去探视父老乡亲. 才几年的时间, 北京的变化让我吃惊, 很多地方都不认识了, 修了很多的新路, 盖了很多的新楼. 添了很多的新人, 更有了很多的新车. 几乎所有一切, 都让我感到新奇和兴奋.   回到家中, 父母兄弟自然是一番询问和关怀. 老妈的司机满师傅, 是个非常爽快的东北银, 喝酒抽烟打麻将, 说话东北口音大嗓门, 开车技术一流. 还真有点象活雷锋. 见过我后, 称兄道弟的, 对我说, 咱这车, 你先开着, 在美国你天天开车, 回到咱中国来, 总不能让你没有车开呀. 奥迪的钥匙一扔, 也不理会我的假门假势, 半推半就, 就大踏步的走出去抽烟了. 随后飘过来一句, 放心, 咱这车, 你大胆开, 没人敢拦咱这车.   黑色的奥迪200, 十年前算是辆很不错的车(还有一个有特权的, 很吉利的车牌). 管它呢, 只要老妈不给我上政治课, 我就开着那黑色的奥迪200东跑西颠了. 刚吃过中午饭, 我就抓起钥匙走出家门, 去看看咱久别的哥们和战友. 老妈在后面还一个劲的叮嘱, 小心呀, 当心呀, 有了问题打电话回家呀…... 哼, 咱在纽腰, 费城, 底特律都开的溜溜的, 在北京估计更没有问题了.   这车, 还真比我在美国买的二手车好, 国家负责保养, 专业司机负责开车, 当然不一样了. 刚一出大门, 遇到的第一个红绿灯, 就有一大爷指着我的车说什么. 我找到电动窗的按纽, 连忙打开车窗, 大爷说, 你的车灯开了,多浪费电呀. 我一楞, 是呀, 我自己开的呀, 天上没有太阳, 光线不好呀, 不开灯, 不是不符合美国的交通法了吗? 随后, 绿灯亮了, 我也就没在意, 开车走了. 倒车镜里, 看到北京那慈祥善良的老大爷在摇着他那无奈的头.   开到长安街上, 在一个红绿灯口, 车又停了下来. 一位警察叔叔过来, 先敬了个礼, 我马上又把车窗摇下来, 心里想, 怎么了? 我也没有违反交通规则呀……要不, 这警察叔叔是个天才? 能够知道我用的是国外驾驶执照, 想找俺点麻烦? 心里还嘀咕着怎么能够应付过去他呢. 警察叔叔说, 您好, 您的车灯开了. 这下, 我可真晕了…. 连忙把灯关了, 还一个劲的说, 对不起, 我没有注意. 绿灯亮了, 警察叔叔一挥大手, 说, 走吧, 下次别忘了关灯.   随后, 和朋友战友一见一闹一疯, 我就把这碴儿给忘了.   第二天下午, 老爸的战友请我们吃饭, 刘叔叔是当年和老爸在部队上的战友, 就住在隔壁的那条街, 走过去也就三分钟, 我们一家人, 就走浩浩荡荡的走出了家门. 当时, 天色稍见昏黄. 刚出了外交部的大门, 突然一声巨大的汽车喇叭声, 把我们全家都吓了一跳, 一辆汽车一个急刹车停在离我不到20公分的地方. 司机探出头来, 大吼一声, 你长眼不长眼呀, 想找死呀. 我一楞, 然后用更大的吼声回敬给他, 你会不会开车呀, 天都昏了, 你连灯都不开, 谁能看到你呀, 你这辆乌鸦色的破车, 你会不会开车呀 你有没有驾驶执照呀, 你有毛病呀, 你不会开你就别开呀, XX的. 那个司机又说, 你真是有病, 天还没黑呢, 我开什么灯呀? 这时, 我突然想起了几年前在美国考驾驶执照时美国交通法规的那一条:“在太阳落山之前半小时和太阳出来之后半小时, 驾驶员开车时必须将车的大灯打开. 另外, 驾驶员在雨天, 雾天, 雪天以及光线较暗的情况下开车时, 也必须将汽车的大灯打开后才能行驶.”   这时候我明白了, 将汽车的大灯打开开车, 其意义不仅仅是让开车的司机能更好的看到道路, 行人和过往的汽车, 更重要的是能让别人能看到你开的汽车.   在那种光线较暗的情况下开车, 你把你自己的车灯打开, 其他车辆, 行人等会首先看到你的车, 会在他们的思想上有一个警觉, 这样一来, 会避免很多的事故隐患.   从此以后, 我经常给自己的朋友讲述这个事情和这个道理, 你开车时, 如果不是阳光明媚, 你不妨将车的大灯打开, 不仅仅是为了让你更好的看见道路, 汽车和行人, 更重要的是让别的汽车和行人看到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