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猫咪的沙龙

分享美猫,美景,美食和一颗永远爱美的心。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flowercatstudio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蜜蜂贝晶

(2010-03-10 10:12:35) 下一个
贝贝和晶晶的一位干妈回国过春节,给贝晶带回了在国内买的礼物-两件小蜜蜂装。

贝晶妈一收到衣服,就先给在旁边凑热闹的晶晶穿上了,晶晶穿上后径直往门边而去。



晶:老妈,我都成小蜜蜂了,更应该出门去采蜜了。



老妈:只有工蜂才负责采蜜呢,你这个体型,绝对是一只大蜂王呀,在家坐等工蜂给你采蜜就行了!





晶:是么,那就不能出门了?虽然能不劳而获,但是有点郁闷呢!



老妈看晶晶郁闷,就给她脱了蜜蜂装,拿上楼去给贝贝穿上了。



晶:哥,你也变成小蜜蜂啦?



晶跟着他哥嗅个不停。





被弄得很烦的大头贝。



晶:哥,我跟你说哦,只有工蜂才能采蜜,老妈说我是蜂王,在家当王享受就行了!



贝内心独白:哼,这小妞什么时候都想称王称霸的!



贝:行,我不跟你争,我去当工蜂好了,反正我喜欢花!



老妈在一旁插话了:对不起贝贝,你不够格当工蜂哦,因为你是男滴,工蜂都是女滴,蜂王也是女滴。
贝:那我能当什么?
老妈:不好意思,传宗接代滴!
贝:我倒!!!



又穿上了蜜蜂装的晶晶。



在贝贝面前显摆的晶:嘻嘻,我是蜂王!



晶:老妈,告诉干妈这衣服给买小了,我只能敞着怀穿。



暗自偷笑的贝:活该,谁叫你长那么圆!



故事完。贝晶谢谢干妈的礼物!

附:蜜蜂的种类以及社会结构

蜜蜂属于完全变态昆虫,一生中个体发育过程经卵、幼虫。蛹及成虫四个时期。蜜蜂是群体生活的社会性昆虫,一个蜂群即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蜜蜂世界。蜂群指由许多蜜蜂组成的有机群体。一群蜜蜂通常由三种形态和职能不同的蜂组成,即一只蜂王、大批工蜂和少量的雄蜂。蜂王、工蜂和雄蜂在蜂群内各有专职、分工合作,互相依存,一只蜜蜂离开蜂群就不能生活下去。蜜蜂的这种群居生活称之为蜜蜂社会,是在长期的进化发展过程中形成的。

蜂 王
蜂王是蜂群中唯一雌性生殖器官发育完全的雌性蜂,蜂王又称母蜂,个体大,发育完善,专司生育产卵。自身是由王台里的受精卵发育而成,身体比工蜂长1/4-1/3。腹部约占体长3/4,翅较短,仅盖着腹部的一半。中蜂产卵蜂王体长18-22MM,体重250MG左右,意大利蜂产卵蜂王体长20-25MM,体重300MG。蜂王分泌物蜂王物质,通过工蜂在蜂巢中传递,使其能够知道本群的蜂王是否存在。如果蜂王不在,经过几十分钟,蜂群中工作秩序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工蜂,就会显得焦急不安,这时只要给失去了蜂王的蜂群诱入一只蜂王或王台,蜂群骚动不安的状况很快就会改变,恢复正常活动。 蜂群一般只有一只蜂王,如果群内出现封盖王台时,蜂群就要分蜂(自然分蜂),出现两只蜂王就会争斗,直到剩下一只为止。但在自然交尾时,老蜂王也可能与新蜂王同居一段时间。 新出房的处女王在4日龄出巢试飞,大多数蜂王在5-7日日龄性成熟,在晴天下午出巢试飞,与几只雄峰甚至几十只雄峰交尾。(交尾是在空中相互追逐飞行时完成的。)

工 蜂
工蜂是由工蜂房里的受精卵发育而成的雌性个体,但生殖器官发育不完全,工蜂的身体壁蜂王小。中蜂的工蜂,初生体重约80MG ,初生重约110MG,体长12-14MM。每10000个工蜂约重1KG。每只工蜂爬在巢房约占三个巢房的面积,一个标准巢框两面爬满工蜂约2500只。 工蜂担负着全群内外的各项工作,而且随日龄不同由一定分工。越冬后的老蜂,每只蜂只能哺育一只幼虫,春季孵化出的幼蜂,每只能孵化出约4只幼蜂。蜂群培养一框幼虫,约消耗1.3公斤的蜂蜜,蜂粮0.3公斤。

雄 蜂
雄蜂是单倍体,雄蜂唯一的职能是与蜂王交配,繁殖后代,交配后即死去。蜂群繁殖旺期,尤其即将分蜂之前,工蜂也对雄蜂进行饲喂,但是到了活动后期,即北方的秋季和南方的越夏期前,当外界蜜源稀少的时候,工蜂就把雄蜂从蜂巢赶出。因为雄蜂不能自己采集,也不能自卫,离开蜂群后,很快就能就会死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贝晶粉丝 回复 悄悄话 绝美华贵的晶公主, 幽默滑稽的大头贝, 这两只小"蜜蜂"太太可爱了!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好故事!
lulu08 回复 悄悄话 可爱!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two very cute fat bees ... :)
hujian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