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猫咪的沙龙

分享美猫,美景,美食和一颗永远爱美的心。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flowercatstudio
个人资料
正文

费翔和他的猫的故事(转帖)

(2006-10-27 22:51:44) 下一个
忙碌的音乐事业、漂泊的单身生活,难免让费翔有孤单的感觉,在熄灯的那一刻,费翔最亲密的”家人”是他的爱猫——摸摸,它为了报答费翔十年前的救命之恩,总会跃上他的枕边,轻轻舔舐主人的脸,到费翔睡着后再慢慢离开……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仪式,在宣告它永远是主人的最爱。



费翔爱猫,是许多朋友都知道的。他说:“我喜欢猫,一辈子都会养猫。喜欢狗的人是需要很多爱的人,他们需要别人来围绕自己和讨好自己。喜欢猫的人却是拥有很多爱的人,他们鼓起勇气把爱放在一个很臭屁的猫身上,并为此绞尽脑汁。” 他和摸摸真是很有缘份。摸摸是在两岁的时候被费翔收养的,那时它已经有了英文名字“MONROE”。可是因为它喜欢用“手”摸摸费翔,告诉费翔它的要求,费翔就给它取了中文名字——摸摸。摸摸原来的主人是个吸毒者,当费翔见到它的时候,它已经饿得奄奄一息,浑身伤痕累累、长长的毛打着结、倒长进了伤口,一只眼睛发炎、化脓,近乎失明……当时费翔养的上一只猫刚刚去世,伤心的他怎么也不能忍受一个生灵受到这样的虐待,虽然他作为《西贡小姐》的原班演员,演出繁忙,仍不惜花费时间和精力将这个吸毒者告上法庭,把摸摸救了出来。现在的摸摸白毛胜雪,眼睛又大又亮,所有人一看到它都会说:“WOW,好酷的猫啊!”受到的夸奖多了,摸摸似乎有些“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意味,对于费翔的宠爱有时还摆出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看着费翔对它无可奈何的表情,不由赞叹摸摸的“个性”。

“其实猫是蛮独立的动物,养它就要付出爱和耐心。”费翔很有心得地说,眼中流露出的是浓浓的温情,“它们不像狗那样愿意和人亲近,可是它们有自己表达的方式。比如我每次回家,摸摸就会迎上来,向我‘汇报’一天的活动:用它的叫声告诉你它都做了些什么,只要你表示知道了,抱抱它,它就会很满足。”

费翔把爱猫从纽约接到上海居住 最近几年决定根留中国的费翔,思念爱猫情切,已经将他在美国纽约托邻居照料的爱猫,搭了十多个小时飞机一路折腾,安顿在上海了。

费翔刚在北京、上海两地成功地将韦伯音乐剧的经典介绍给内地观众,接下来满怀壮志雄心要在内地提升音乐剧文化的他,也会趁这几年时间多花心思在台湾歌坛耕耘,因此离开亚洲的机会变少,最近他除了忙于韦伯音乐剧的四场公演之外,也经常往返台北,为他最新的国语专辑开会筹备。

对自己的生涯规划一直很有计划的费翔,坦言因为“超级星期天”将他唤回台湾,歌迷的热情让他再出现于台湾的演艺圈,这一段并非他计划中的事,因而他的生活与工作也必须跟著调整。不过,除了生活有目标、积极主动之外,机会也是可遇不可求,他并非一板一眼的人,这次韦伯音乐剧经典音乐会成功在内地演出,费翔就认为这是机会来了,而旁人却也见识到他在内地的人脉广阔,与政界关系良好,乐意为艺术奔波,展现了极佳的交际手腕。

重返歌坛是费翔没想过的事,不过正由于机会来了,他也懂得珍惜一切,将事业重心摆在内地与台湾,但尽管工作+分忙碌,非常有爱心的费翔,对于他在纽约托邻居照料的爱猫可是念念不忘,在差不多两个多月前,他还专程飞到纽约,带他心爱的猫咪搭机到上海,“我母亲会留在上海,我也常在上海,这样我就可以常常看到它了,不必牵肠挂肚的。” 费翔说到他的心肝宝贝,特别感性,因为爱猫之前是被凌虐的猫,当年费翔住在纽约,见到被遗弃而虚弱的它,就心生怜悯,决定把它留在身边,用爱与耐心照料它,结果这只猫很有灵性,相处不久,就懂得对费翔撒娇,临睡前总要在费翔枕头上与他磨蹭一番,两个感情突飞猛进,猫咪深得费翔的心。

不过,费翔决定飞到内地找机会之后,就常常离开纽约,数个月回去一趟,被他养得白白漂漂的猫咪只好托给邻居代为照顾,这一点也是费翔一直对爱猫过意不去的地方,美国911恐怖事件发生在纽约,当时不少人不但打电话关心费翔,也不会忘了关心他的猫,让费翔窝心不已,不过,费翔早在事件发生前的一个多月就带它出国了,现在安然地住在上海。



昨天还在推算费翔的摸摸到底多大了,今天得知摸摸03年就老去了,费翔在它离去的前夜专程从纽约赶到上海,搂着它彻夜不眠.我仿佛看到那情深意重的场面,并被深深感动,心里沉甸甸的.

2003年平安夜,接到费翔的电话,告诉我他心爱的猫“摸摸”因为太老而在不久前离开了这个世界……听着费翔抑制的、略带哽咽的、悲伤却依旧磁性的嗓音,我不知该如何安慰正要度过生日的他。跟了费翔13年的“摸摸”,早就成为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这种离别对他必定是锥心刺骨的痛,任何语言都那么苍白无力。“但或许真是命运的安排,”费翔接着说,“我现在又有了一只新的猫,不是我去找来养的,而是凑巧‘摸摸’离开之后不久,在我拍摄MV的摄影棚外的垃圾堆中捡到的、一只被遗弃的猫。它现在在上海我妈妈家里过得很舒服,它很好玩、挺滑稽的,和‘摸摸’完全不同!你什么时候到上海看看它就知道了……”这时费翔的语气中才多少有了一点点开心!

严冬过去,春暖花开,一个暖洋洋的午后,电话另一头的费翔说:“有人想和你说话!”话筒中传出一声软软的、嫩嫩的“喵……”哦,我的心完全被这个可爱的小家伙给“俘虏”了,一下就爱上了它!“它在问你好呢!”费翔替它翻译着,“什么时候来看我们?”

终于在去年国庆那天,我们见面了:我晚上离开上海,费翔则是一早赶回上海;我们的主角、费翔的“新宠”—“肥牛”自然也要在啦!比起几个月前我第一次见到它,小家伙又胖了不少,更加“名副其实”。可我总觉得它黑色的“眼罩”+“头套”的造型,很有“佐罗”的风范呢!费翔也大笑:“我有时常想把它的‘头套’给摘下来,看看下边到底是什么?!”

煞费苦心的名字

演唱了多年的音乐剧,颇受其影响的费翔笑着说:“给猫起名字其实是挺难的呢!”著名的音乐剧《猫》(CATS)里有一首歌就是《猫的名字》(THE NAMING OF CATS),歌中告诉我们每只猫都有三个不同的名字:一个是日常的名字;一个是奇特尊贵一些的名字;还有一个才是猫自己知道的、真正属于它的名字。当我们看到它在沉思的时候,就是它自己在心中回味那卓越非凡的名字,这是我们人类永远不会知晓的名字! “老实说,我当初也试了几个名字,可是这家伙都没有什么反应。有一天我发觉它蛮滑稽的,壮壮的,挺肥,又是黑白的花纹,好像奶牛,干脆叫它‘肥牛’,没想到它似乎还很喜欢这个名字呢!”费翔爽朗地笑着,对自己起的这个名字颇为满意。它的英文名字是“Moxie”,可以算是那尊贵的名字吧,因为这个词是“勇气、精神”的意思,也很合适这个活力四射、永远有用不完精力的小东西。从我进门开始,它就没有一刻歇息,满屋跑来跑去,时不常因为它“不那么雅观”(费翔语)的姿势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 这只小猫也确实很有“勇气”,被费翔收留后不久,就把他APPLE手提电脑的电源线咬成了四截,牙口很好啊!“不只他的电源线。家里的电线它都咬,现在要充电,我都要把充电的房间门关好,怕它去咬!”费妈妈在旁边补充笑着“数落”,“而且‘肥牛’现在也开始知道‘逗你玩儿’了,他会把自己的牙轻轻放在电线上,然后看看你的表情,如果你做出要打它的样子,它会一溜烟儿地跑开。如果你不理它,它就真会把电线咬断的!现在我们接电线都接出电工水平啦!” 没料到“肥牛”有这样的癖好,费翔说:“我开始还以为它长牙,要磨牙。后来发现不是,也许是它的一个发泄途径:因为我和妈妈都很忙,经常不在,它独自在家会很寂寞的。和我们人一样,你想想,如果你一个人在一栋房子里,一小时、两小时、十多个小时,你也没办法上网、没有电视、没有任何娱乐或交流,你也会疯掉。所以我们现在不在家的时候,就会请工人来和‘肥牛’‘陪睡’,它果然就不怎么再咬电线了。而工人也爱上它了,特别地宠它!”以致现在“肥牛”很“盼望”费翔和费妈妈同时不在,这样它可以更肆无忌惮地撒欢耍宝了!

截然不同的“旧爱”与“新宠”

都说性感的女人像猫,可费翔在台湾的一个节目中曾透露自己的优雅也是从猫身上学到的。“因为你注意看就发现,猫的动作总是慢而有节奏,即使做了坏事或出了丑,比如把玻璃杯打了、或者是从桌子上掉下来,也完全像个没事人,从来不会惊慌失措,这对男人很重要!这样你就会一种悠闲淡定的自信和洒脱!”可是费翔这些“招数”应该是从他以前养过的猫学来的,因为“摸摸”就是那样一直很“绅士”的COOL猫。见到人还有些羞涩,要躲起来。可是“肥牛”就完全不一样了,用费妈妈的话说就是:“这只猫是猫身狗性!”“肥牛”是“人来疯”的类型,人越多它越高兴,而且特别亲近人。也不怕水,经常会蹿上洗脸台看费翔洗脸,“还要把它的手伸过来试试!”费翔笑,“它对什么都特别好奇!”费翔继续补充,“多亏我没有学它这么莽撞,否则我一定什么都追不到!哈哈!”记得费翔在我第一次见过“肥牛”后还说:“再过一段时间,它会稳重一些。”我看它是重了不少,稳可没觉出来。“因为今天咱们都在,人多,它开心啊!”费翔这么解释道。 看着费翔书架上“摸摸”的照片,和眼前活泼好动的“肥牛”确实截然不同。“肥牛”喜欢在费翔怀里撒娇,或者在他的腿上睡觉,而且特别爱“说话”,还有N种不同的语调,十分可爱。而“摸摸”则是安静沉稳的类型,对费翔当初的救命之恩也只在他睡前的深情舔舐中表现一下。就是这样内敛的“摸摸”,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却一直等待主人的归来。那时费翔正好在纽约,费妈妈告诉他“摸摸”有些行动不便了,养过两只猫的费翔心中已经有了预感。于是他回来的那个晚上,抱着“摸摸”彻夜未眠。第二天因为工作需要,费翔带着对“摸摸”的牵挂又飞往其他城市。在费翔离开的当天,“摸摸”就站不起来了,它支撑到用平时的风度与主人诀别。把它送到医院,兽医说“摸摸”就是老了,只有“安乐死”或拖延生命。这时费翔不得已做了一个很艰难的决定,让它尽量少受痛苦地离开人间。“有许多人可能会觉得这样残忍,可是不管是人,还是猫,如果正忍受着不为人知的痛苦,却无法倾诉,又不能痊愈,我想‘安乐死’会是一个更加人性的选择。”费翔很认真地说着,悠长的睫毛闪动间,清澈的绿色双眸中浮上一丝难掩的忧伤。

悲伤是我们为爱付出的代价

费翔爱猫,但是他每次只养一只猫,“因为我工作那么忙,一只还好,多了我没办法照顾周到。”这次“肥牛”可以说来得正是时候。费翔坦承当时“摸摸”去世给他的那份痛苦令他决定要留一段空白时间给自己,暂时不养猫了。 可是许多事情就是机缘巧合。费翔当时到北京拍摄MV,在摄影棚外的垃圾堆里发现了“肥牛”。经过问询,费翔才知道它是被上一个剧组遗弃的。“片场的人告诉我说上一个剧组拍摄一个广告,需要一个小猫的镜头,拍完、走人,就把道具和猫一起扔了!难道在他们眼里猫也是道具吗?!”费翔,这个善良温情的男子怎么也想不出这些人怎么会如此残忍,说到这里,他的眼神和口气中有着不平与不屑,甚至有些许愤怒:“这些遗弃动物的人是会受惩罚的!” 即使心疼这脆弱无助的小小生灵,费翔心理上还是有些措手不及,“因为来得太快,我好像完全没有准备好,于是就打电话给我妈,问她的意见。我妈妈第一个反应也是‘啊?!这么快!’但她也说这就是缘分,我们应该帮助它,于是我就决定把它带到上海来。” 决心下了,问题来了。当年“摸摸”和费翔坐着头等舱从纽约飞到了上海,安享晚年。2003年刚刚经过SARS,交通检疫加强了,飞机、火车都不能携带动物。没有办法,不习惯早起的费翔租了车,请了两位司机,轮流开,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终于把“肥牛”从北京带到了上海妈妈的家中。一路上,“肥牛”也表现特别好,不淘、不闹,让费翔省了不少心! 费翔眼角眉梢的笑意都在诉说着现在“肥牛”带来的快乐,虽然提到“摸摸”,他眼里还会有一缕哀痛。不过他想对所有曾经拥有、又失去自己宠物的朋友们说:“那段时间我读到英国女王的一句话,对我是特别大的精神安慰,那就是‘Grief is the price we pay for love(悲伤是我们为爱付出的代价)。’我们因为爱过,才会悲伤;而我们不能因为这一瞬间的悲伤,忘却了那多年曾经的欢乐!而且这是我们主动的选择,没有人会因为怕受伤害而宁愿选择没有爱的生活,对不对?” 费翔还认为自己养“肥牛”才是对“摸摸”最好的纪念,“这是我对‘摸摸’曾经带给我的爱与快乐的肯定,正是希望将这份爱与快乐延续下去。我收养‘肥牛儿’,给它一份快乐的生活,给它需要的帮助,才是对‘摸摸’最好的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乱嚼舌头 回复 悄悄话 俺第一只猫名字叫lolo, 他走了后,我养了第二只猫,是个女孩叫Yoyo,2 岁了, 别提多可爱。 听得懂话,可就是喜欢到我的电脑前捣乱,脚蹼乱采键盘。。。爱ssss 猫, 这一辈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