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港特首是个外冷内热,坚毅的女人

(2019-08-06 07:23:14) 下一个


看着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转身离去的背影,我深深地为她难过。她有太多的委屈和无奈,她是个外冷内热,坚毅的女人,然而,政治需要变通,此刻,她最应该放软身段。

8月5日上午10点,在香港示威者组织“三罢”的同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联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举行记者会。

记者会上,林郑月娥反问示威者是否要“押上700万人的稳定生活,以香港未来作赌注”,她表示,反对《逃犯条例》的事件已“变质”,现在是“挑战国家主权”,连串“极端暴力事件”将香港推向十分危险境况,还有人打出“光复香港”的口号,采取“玉石俱焚”的做法,几乎把香港推向危险的边缘。


香港民众对林郑月娥的回答不满意,说是:“火上加油、吓尻港人、继续拨火、浪费时间、厚颜无耻、废话连天、自我安慰等等。”

香港年轻人两个多月的闹腾把百姓和特首都放在火上烤着,有人威吓特首要杀她的全家。已经放暑假了,为了家人的安全,为了不让孩子看见自己的困境而担忧,林郑月娥不让孩子回家。

香港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做香港的特首不容易。前一届特首梁振英本就是一个老实人,根本没有能力玩政治,结果总是被人欺负、嘲弄。我一直欣赏林郑月娥的坚毅和踏实的作风,她也顺风顺水安安静静地做了两年特首,原以为会一直平安下去,没想到香港又出事了。有人调侃说见过最差的梁振英,没想到还有更差的林郑月娥!

游行的队伍中有人喊她“卖港”,外界批评她强推修例是出卖香港,在接受采访中她一度表现出哽咽落泪。林郑月娥说:“说我『卖港』,我怎么卖港?我土生土长,我跟所有香港人一同成长,我对这个地方的爱,让我作出不少个人牺牲。我本来说些轻松的,为何这样,我说轻松的部分,你知道我家里有位不理政事、甚至不理世事的丈夫林先生,他对于这两个字都很有意见,但他的说法,是他说你怎么可能卖港呢?但你真的有问题,做了行政长官后就卖身给香港。”

作为一个女人,牺牲家庭的幸福一心一意为港人服务,说到家庭、丈夫、孩子,女人心中最柔软最温情的地方,难怪林郑月娥哽咽落泪,因为她有委屈,她需要理解和肯定。

当被问及会否下台时,林郑月娥强调自己从未为推动这次修例而有任何心虚,至今工作初心仍然坚实,依然认为工作是对的。她重申修例可以对“台湾杀人案”家属有所交代,提及潘生潘太她又激动哽咽:“连一个普通人都为公平正义锲而不舍”。潘生潘太回港后向政府申诉,5次写信给她,她理解二人心如刀割,因此她向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讲,一定不能只冷冰冰以“没有法律基础”回复他们。

如此善良美好的初心怎么就得不到广大香港民众的支持和信任呢?

林郑承认沟通工作没有做好,解释不到位。她表示,过去几年凡涉及内地、以及特区政府和内地关系的事件无一不具争议,包括2012年国教科事件、政改工作、去年通过西九龙站一地两检,事前有说法指内地官员会随便在站内拉人,“结果我们让一地两检通过,接待超过1000万名旅客,无人再提这些担忧,这是一个良好发展的势头。我有责任令香港的发展方向是有良好的势头”。

不能否认林郑的用心良苦,她知道市民对修例存有恐惧和焦虑,“若然撤回修例,我们永远无机会去证明这些焦虑是可以消除、恐惧并不存在。”所以,她想通过这次成功的修例来帮香港市民永远地拔掉心中的那根刺:对政策信不过,对内地信不过。

上街游行的都是什么人呢?有产阶级最害怕时局动荡,最害怕游行队伍中的打砸抢事件,无产者最无畏,年青人是无产大军,他们肯定冲在最前线。

对于年轻人的行为,林郑月娥称:“如果青年人已经行了,又采取行动,你也不给予他想要的东西,那怎么办?我打个比喻,我是个母亲,我都有两个儿子,如果我儿子每次闹我也只是迁就他,我想短时间我们母子关系会很好。当这个小朋友成长,他因为当时的任性,而我去纵容他的任性行为,他后悔,为何妈妈当天不提醒我?”

我赞同这个说法,谁做香港的特首都不容易,女人更是难上加难。母亲不为难母亲!女人不为难女人!林郑,你一定要顶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跟党妈是大陆人的妈一样,林郑也想做香港人的妈 -- 极权自以为是的傲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tywang' 的评论 : 你骂人好狠呀!
cattywa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给婊子开光 不是婊子就是傻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let' 的评论 : 很大胆很开明的设想,谢谢你的无私分享!祝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ooo' 的评论 : “即使李光耀在世,在香港能干啥,上面有一个总想伸一只手进来利用香港优势为自己家族非法洗钱的权贵,众多内地高官采用内地行贿,雇佣黑帮,做假材料等办法经商。李光耀能干啥”

知道的黑幕还挺多呀!
Chalet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如今的强硬态度和抹黑英国,鄙视抹黑香港争取民主自由的姿势其实很不明智,给了港独的理由和机会。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安抚各方,而不是强硬恐吓施压,组成联合政府最为明智有效,大陆(主要从广东,上海挑选大陆代表,这里的人更懂香港,北京可以派一个官僚,给中央个面子),英国,香港本土,全部在联合政府议会中持有议席,按民主投票的方式商议决定香港事宜。

大陆给香港自由(这可以安抚游行的港人),邀请英国议员参政议政(这可以安抚怀念港英时代的港人),作为回报,香港除了向大陆缴税,还必须通过反歧视法案,任何歧视期骗大陆人民的言语态度行为,要视情节轻重罚款坐监,大陆人民到香港旅游,如果有小孩随地大小便的,港人应该善意制止,带去公厕,恶意录像放网上传播的要罚款坐监。

如此这般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呢
Chalet 回复 悄悄话 闹了这么久,难道看不出来,问题的实质其实是:

香港与北京,道不同不相为谋。

香港这次的危机完全可以化作一次转机,一个引领中国民主发展的机会,但需要大陆政府和港府的一致协商配合。香港的诉求已经很清楚了,如果大陆不完全同意,就坐下来开会讨论协商吧。

我觉得大陆政府,港府,和香港的民众代表应该坐下来一起协商讨论,组成联合临时政府,协商会议的地点可以选在英国,甚至邀请英国派代表参加联合临时政府,共同协商,如何在当下平定民众的游行示威,如何在今后管理好香港,理好与大陆的关系。比如,将香港作为一个大陆的联邦城市,大陆代表(议员),英国代表,香港本土代表(议员),共同组成联合议会,讨论香港政事。

大陆政府应该拿出点气度出来,抛弃那套中式家长专制的做法,要求香港向大陆缴税,要求香港通过反歧视大陆人民法案,同时大陆也给香港自由和国防保护,北京政府,让世界尊重你吧,让香港市民不要再无端歧视大陆民众吧,香港早就不仅仅是大陆政府的香港,香港也是世界的香港,让香港成为中国政治进步的希望,和开端。
Helloooo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开玩笑吧?即使李光耀在世,在香港能干啥,上面有一个总想伸一只手进来利用香港优势为自己家族非法洗钱的权贵,众多内地高官采用内地行贿,雇佣黑帮,做假材料等办法经商。李光耀能干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真的也难为她了,这个职位受制于人,左右两难。但愿不出人命吧!”
王妃好!是啊,出了人命就是天大的事了。大陆的官员只向上负责,保住乌纱帽最要紧,香港特首上有紧箍咒,下有汹涌澎湃的民意,确实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gi' 的评论 : “扯淡/洗地的文章”
呵呵,骂得有道理!什么是屁股决定脑袋,写这篇文的时候我有深刻的体会。因为欣赏林郑的品质,所以在看有关她的讲话和作为时会尽量地寻找有利于她的言辞。所以也可以理解反对她的人会想方设法从不利于她的方面去批评。所以,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不同的立场就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怎么办?只有包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很好的建议!”但是,具体如何操作?谁有这等号召力和凝聚力?谁能保证不出差错?要做事总免不了犯错误。

谢谢你的留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这是吃力不讨好的差事,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也难为她了,这个职位受制于人,左右两难。但愿不出人命吧!
corgi 回复 悄悄话 扯淡/洗地的文章:林郑月娥说:“说我『卖港』,我怎么卖港?我土生土长,我跟所有香港人一同成长----那请问汉奸不是也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吗?那他们为什么会卖国?林郑月娥早在北大上学期间就被中共吸收了,只是能力不够,急于立功但因小失大,弄得中共和香港人民都怨声载道。中共嘴上说支持她,但心里早把她八辈子祖宗都骂遍了!香港人就更不用说了,18辈祖宗都骂遍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应该放弃林郑,平息暴乱,总结这22年以来哪里失误?为什么百姓要反?香港要向哪里去?如何建立健全一个和谐的社会?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
==========================赞同,很好的建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林郑真是太不容易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写得太妙了,有理有据,视野开阔,让人信服!可以独立成篇。我喜欢林郑不是官油子,是踏实做事的人,可是玩政治还是要有手段和谋略,李光耀无疑是出色的政治家。
谢谢你的无私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现在成这个样子,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和政府有着重大的关系。香港没有远大目标,没有熟练运用策略的人,没有运筹帷幄的政治家,和眼光锐利的经济政策指导者。首先政府要定位自己要做什么,为香港人民?还是为全国人民?不管是为谁,首先要认识自己。香港政府放弃了认识自己的机会,香港人不愿意承认也不了解自己的历史,更不用说中国史,这是作为香港人和政府最大的失败。香港应该从小学做起,了解自己,了解香港的发展历史。

林郑可能是个好人,但她没有魄力,没有胆识,没有谋策,这主要基于她没有远大理想,被中央政府绑住了手脚。中央政府虽然没有直接管理香港,却一直牵手。其实中央政府大方向管理是对的,但不能像管理内地一样,毕竟在50年之内。

一定要有谋略!这个世界没有谋略就是老实巴交、没给自己上保险的老实人,别想在风云突变的世界里崭露头角,永远没有机会。林郑就是这样的人。香港需要一个李光耀,一个有眼光、有计谋、有能力、有手腕对付中央政府,发展香港经济。

其次香港当下的问题是什么?政府和百姓沟通不够,因为立足点不一样。香港政府应该放弃对中央政府唯唯诺诺,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经济,提高民生。香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在的香港没有把这些优势发挥出来,反而把优势变成了劣势。香港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一味地任凭富人太高房地产,是政府的失策,没有眼光。

应该放弃林郑,平息暴乱,总结这22年以来哪里失误?为什么百姓要反?香港要向哪里去?如何建立健全一个和谐的社会?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

我提到李光耀,因为他是有眼光、有谋略、有胆识的人,也有阴谋,没有阴谋就不能成功!就跟英国前首相Cameron 一样,轻易地把英国出卖了。

香港没有远大抱负的领导者,就会沦落到二线、三线城市,大湾区建成,香港你还能做什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不清楚闹事的人居心何在?影响百姓的安居乐业。”

我是害怕暴力喜欢安稳日子的人,当然也喜欢自由,但香港也不缺自由呀,所以我也不理解他们居心何在。
祝平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世界上最难做到的事情就是承诺。”
很精辟呀!五十年不变的承诺能不变吗?结婚时的誓言无论生老病死不离不弃,能当真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奇怪,香港跟台湾不是一回事儿吧,怎么会搞成这样?台湾还没有“解放”,而香港是回归的香港!”

晓青好!大概是香港人的身回归了,心还没有回归,纠结呀!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介绍。香港是中国的领土,那些年都很好,不清楚闹事的人居心何在?影响百姓的安居乐业。平安是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真正做到“一国两制”的话,香港人应该会平静下来。这世界上最难做到的事情就是承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香港跟台湾不是一回事儿吧,怎么会搞成这样?台湾还没有“解放”,而香港是回归的香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