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其实,香港人更瞧不起大陆人

(2019-07-30 06:53:47) 下一个


这段时间香港闹腾得利害,让毗邻香港的深圳人也寝食难安忧心忡忡。

我的家人群里也在讨论香港游行的问题,老婶转发了
《港儿,你亲妈到底欠你什么,八问香港?!》;堂妹刚从欧洲旅行回来经过香港机场,拍摄了亲眼目睹的视频;侄儿从年轻人的角度也转发了一个视频。事情是复杂的,不同的立场有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态度对整个事件的侧重点的取舍也不一样,特别是现在缺乏诚信的社会,所谓的新闻也是真假难辨,所以吃瓜群众不能轻信冲动,要看各方的观点,还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

堂妹的公公婆婆居住在香港,她说:“我跟家公也讨论这个问题,他说香港年轻人支持港独的确实很多,因为他们从小接受的是英国的教育,生活的环境也很西化,供职的公司也是外国人的,关于中国平时听到的看到的也是负面的东西比较多,所以思想意识会有很多问题,我觉得我家公说的很诚恳也很客观。”

我说:“香港的青年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失去了优越感,所以要闹革命。这么热的天气,天天在折腾,还是年轻气盛,给我钱都不愿意去。”

老婶激动地说:“不要那么担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不是外国人的香港。那些坏蛋不想做人,有本事最好尽快离开中国的土地,免得扰乱社会扰乱人心扰乱老百姓安定安稳的生活。相信大多数爱国人民,爱国同胞爱国华桥都会站在人民一边。那些败类也不怕外国人笑他,心甘情愿被人当枪使。”

堂妹向来喜欢调侃老婶:“老妈的政治觉悟很高,不是党员更胜于党员,看到那么多香港人不爱国、闹独立很愤慨,这次事件让我们看到原来希望港独的并不是少数人,而是很大的社会隐患,香港的动乱可能要持续挺长一段时间。”

我唯恐天下不乱,又扇风点了一把火:“中国人有做汉奸的潜质,他们这么卖力游行就是为了主子,多捞一点政治资本,好早日移居海外。”

我这话可能比较犀利,一直没有发言的老叔终于发言了,他说:“我们知道得不多,不宜深入讨论,敏感的话少说。请家人自重。有共产党当权,大家放心吧!”

老叔经历过因言获罪的年代,他一生从政,但对政治话题非常慎重。

香港,曾经的东方明珠,是大陆人,特别是深圳人向往的天堂。八、九十年代,广东一带的女子以嫁给香港人而庆幸自豪,在深圳有姿色的打工妹也心甘情愿地被香港老板包养。只因为香港人有钱,大陆人穷。

在我的记忆中没有被外国人瞧不起,但被香港人深深地鄙视了。刚来英国的时候去唐人街的中餐馆打工,经理、领班都是香港人,员工也几乎是香港人,因为我从未接触过这个行业,甚至很少在餐馆吃饭,虽然香港人说餐馆工都是眼见的功夫,但我还是笨手笨脚的,学得很慢。领班天天对我没有好脸色,一看见我摆错了碗碟就一脸的鄙视破口大骂:“你以为是在大陆哦,做又三十六,不做也三十六。”

二十年过去了,那个香港领班还在为别人打工,只是换了一间餐馆,一次去餐馆吃饭偶然发现的。那时的他瞧不起大陆人,因为中国贫穷落后,现在他接待来吃饭的中国留学生可热情周到了。有钱就是爷,香港人特别的世故。

看窦文涛的谈话节目“圆桌派”,听梁家辉说香港人特别的崇洋媚外,在香港办事如果你说英文,办事员会特别的友好热情。

我很认同这个观点,有一次我们回深圳在香港住了两天,在金铺用英镑买金手链,受到的待遇是帝王级别的,别人羡慕的眼神都让我觉得不好意思。

今天中国大陆的发展让香港人失去了优越感,大部分人都能坦然面对接受现实,在英国的香港人也学起了国语,虽然港式普通话的味道很浓,但已经不排斥了。

用福建人的段子来说,二十年前去餐馆找工,不会广东话没工作;现在去餐馆找工,不会国语没工作。

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香港人是该好好反省反省了,不要把自己的停滞不前归咎于回归了中国。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对香港的问题一针见血地道出了问题的根本所在,原文如下:

“现在香港有这么一种看法,说1997年以前,香港经济繁荣是因为它很聪明、很自由,因为它可以顺应形势,因为它被英国管辖等等。

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对历史的一种严重误解。香港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1997年回归之间表现不错,那仅仅是因为它走运了。

我为什么这么说?

说它幸运,是因为中国内地从1978年起开始实施改革开放,一点点一步步,一直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才完全开放。所以在中国内地缓慢开放的过程中,香港自然而然地承接了中国内地本应该可以做的很多事情。

香港就像是内地的前方办公室。所以香港从这段历史中获益良多。

其中之一,假如你是一家西方公司,不管是欧洲的,还是美国的,还是日本、韩国的,你想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最便捷的落脚点肯定是香港。

所以香港的腾飞并不是因为它很聪明,而是因为太走运了。他们的运气不是英国人给的,而是因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

加入WTO后,中国内地慢慢开始融入。如果你想进入内地市场,你还会绕道香港吗?香港变得不重要了。

如果你想开拓内地市场,你可以去上海、北京、广州或深圳,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你肯定不会去香港。

所以使香港在过去成功的因素,不复存在了。香港必须在1997年以后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

它的落寞不是中国内地的错,而是因为内地和香港的关系发生了变化。英国还无端指责,认为1997年以后香港出现问题——比如香港前总督彭定康就会说——是因为中国没有在香港实现真正的民主。

在我看来,这种说法是典型的英式虚伪。

英国统治香港155年来,我告诉你,香港人连民主的影子都没见到过。

他们给了香港人民普选权吗?他们跟香港人探讨过普选权吗?一点儿都没有。

直到中国开始收回对港主权的时候,他们才开始叫嚣,香港必须采取西方民主体制。太虚伪了。

那么香港今后该怎么做呢?

我认为“一国两制”是解决香港问题非常智慧的方案。只有文明型国家才会想出用这种办法来解决问题,民族国家绝不可能这么想的。

但到底什么是“一国两制”,怎样保持“一国”和“两制”之间的平衡?

这个方案的长远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的长期统一,而不是加剧分裂。

我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它对香港回归的反应。记住,那时是1997年,中国那时才刚刚对世界开放,还有很多声音质疑中国政府会怎样掌控香港等。所以那时中国政府最自然的反应是要强调“两制”。

香港回归后,我在香港呆了两年半的时间。我非常惊讶地发现,唯一能体现香港属于中国的证据,是在港口某大楼上的五星红旗。其他的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一切都跟原来一模一样。

这其实会带来两个问题。

第一,香港的治理源自殖民政府。它的机构架设都是殖民化的,是执行层面的,并没有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殖民政府对香港的政治治理方向并不关心,因为这就不是一个殖民政府该操心的事。在以前,这都是伦敦的事。

但回归之后呢?香港特区政府的形式,跟以前几乎一模一样。

第二个问题是香港的经济。

相反地,一直以来英国喜欢吹嘘香港的经济是多么繁荣,富有竞争力,但这都是胡说。

香港是一个典型的殖民地经济,没什么竞争力,是一个垄断型的经济。几个商界巨头垄断了香港经济。比如在香港最赚钱的房地产领域,利润就在他们几个之间分。

这种少数垄断或者独断的经济,必须改变。可惜的是,这样的改变还没有发生。

所以必须要打破香港现状,允许香港对上述两个问题做出必要的改变,采取另一种管理方式,采取一种更开放的经济模式。

我们可以比较一下香港和深圳的命运。邓小平特意提出深圳特区的想法,深圳是毗邻香港的小渔港,与香港距离很近,深圳可以学习香港经验、香港模式。

现在我们可以对比一下今天的香港和深圳。深圳的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它现在是中国的技术中心,在科技竞争力和创新方面仅次于硅谷,而香港,什么进步都没有。

香港人讨论过这些发展方向,但完全没有任何进步。

我认为香港人民应该迫使中央政府,把它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当中。香港不应该让自己游离在外,而是应该积极地把自己当成中国的一部分。

他们不少人认为自己不一样,“我们不是中国人”。在过去的155年里,他们从未了解过中国。没错,他们说的是中国的方言粤语,但他们确实对中国一点都不了解,对香港的“北方”很无知。他们一直都是向西看,向英国看,向美国看,然后是加拿大等等。但他们从未向北看,向内地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1)
评论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其實他們也挺可憐的 , 忘不了過去的優越 , 也過不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這道坎 .
manyworlds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各地之间也有互相看不起,但这不妨碍仍然都认为自己是中国人。香港人被殖民统治多年,又自认为是最国际化的城市,觉得有条件可以不认穷亲戚,不认自己是中国人,这就是一副欺师灭祖的嘴脸
Donald_Trump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中国人是最自私,狭隘,忘本的族群。难道忘了香港在世界排华时对中国的帮助? 改革开放初港资的作用。这么多香港大佬: 霍英东,邵逸夫...为中国人的贡献!
新邯郸人 回复 悄悄话 大陆人去哪里都受嫌弃,不单是香港,自身要反省。 中国大陆内部也是互相嫌弃,看不起,互害,即使是一个公司内部也是如此。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aker999' 的评论 : “香港人把自己放在中国人的对立面,想不死都几难咯。”
分析得挺有道理的,香港人真的要认清形势,大陆已经是今非昔比,都敢跟美国抗衡了,还怕你香港闹事吗?
谢谢你的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ngerAle' 的评论 : “Swedenbo,你没感觉就没有吗?自己去想想逻辑对不对?还上来就贬低别人。”

别生气,互相打趣一下,也挺好玩的。也为你路见不平一声吼点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denbo' 的评论 : “我在欧洲多年,从未感觉受人鄙视。“老农民”摆脱不了骨子里的自卑感,所以感觉处处受人鄙视。”

呵呵,智慧,幽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上不来' 的评论 : “对于社会不公贫富差距,香港人走上街头硬对抗要民主,大陆人回家软对抗坑蒙拐骗。”
这倒是无奈的事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农民说两句' 的评论 : “靠骂人无法让香港人瞧的起自己,实际上目前的大陆被全世界鄙视”

谁骂人了?我倒是感觉到全世界对大陆羡慕妒忌恨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上不来' 的评论 : “估计能在这上贴的都不会有这经历,所以也就看不起普通香港人?香港人,当然经历环境不一样啦要掌握自己的命运不要逆来顺受,怎么啦? 谁看不起谁啊?”

我等大陆人岂敢看不起香港人呀,只有香港人敢瞧不起咱大陆人呀。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至于反送中这件事,台湾新党秘书长杨世光在他的节目里认为主要是三种人在折腾。”

如果这是真相,香港青年为他们卖力岂不后悔死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最近看到一个香港终审法院(相当于最高法院)的法官名单,几十个人从首席大法官到低级的法官,有英国籍,澳大利亚籍,新西兰籍,没有其他国籍。一个中国特区的最高法院没有一个中国籍法官,在世界上大概没有类似的地方。
香港的社会形态和文化是非常畸形的。”

我也看到过这样的报道,谢谢你的分享!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真好。但无论怎样西方国家是会继续尽力搞乱香港来阻碍中国发展的了,香港反中的绝大多数是20-35的一代,这代人是越闹越没希望,迟早会是被放弃的一代。其他港人聪明的就把他们灭声,否则齐齐变臭港人,因为中国政府肯定不会为香港人出卖国家利益了。就算政府考虑这样做,中国人都会反对的,香港人把自己放在中国人的对立面,想不死都几难咯。
GingerAle 回复 悄悄话 Swedenbo,你没感觉就没有吗?自己去想想逻辑对不对?还上来就贬低别人。
Swedenbo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欧洲多年,从未感觉受人鄙视。“老农民”摆脱不了骨子里的自卑感,所以感觉处处受人鄙视。
老上不来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社会不公贫富差距,香港人走上街头硬对抗要民主,大陆人回家软对抗坑蒙拐骗。
老农民说两句 回复 悄悄话 靠骂人无法让香港人瞧的起自己,实际上目前的大陆被全世界鄙视
老上不来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农民什么劳保都没有,仍下妻儿去做苦力,养老金一个月80块,还任劳任怨怪命不好。估计能在这上贴的都不会有这经历,所以也就看不起普通香港人?香港人,当然经历环境不一样啦要掌握自己的命运不要逆来顺受,怎么啦? 谁看不起谁啊?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反送中这件事,台湾新党秘书长杨世光在他的节目里认为主要是三种人在折腾。第一就是中国的红二代贪官,因为香港是他们放钱的地方。与世界上其他地方不同,红二代可以利用他们家庭在大陆的影响来控制香港,因此钱最安全,在美国或者瑞士是没有这种优势的。
第二是在大陆生意失败卷钱跑路的港台地区商人,这些人与大陆有商业纠纷,行为属于犯法。
这两种人是这次反送中运动的主要支持者和幕后力量。杨在两岸三地做过生意,他解释这些在大陆犯法的很多就是贪便宜走捷径导致的,并不是要故意违法,但违法就是违法。
第三是学生,这些人知道自己的生活肯定不如父辈,其实这种现象也不限于香港,美国也是如此,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都已经透支了经济能力,年轻人不会比父辈生活好,这些人需要发泄。
香港对于中国经济的集资作用已经没了,主要是人民币贸易示范作用,除了房地产基本没有其他经济形式,社会和经济透支,走向衰落是必然的。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有snobby的名声,也就是势利,这是很多人的看法,不仅是这里的华人。
一次与一个日本裔的朋友聊天,他因为工作关系去过香港几次。我说在香港发现用英国口音的英语明显对方态度就不同,非常友好甚至给人巴结的感觉,反而美国口音反应一般。他说他也是注意到这点,所以都是用英国口音在香港旅行。他是美国出生的日本裔,其实英国口音不是那么会,毕竟没有在英国生活过。
最近看到一个香港终审法院(相当于最高法院)的法官名单,几十个人从首席大法官到低级的法官,有英国籍,澳大利亚籍,新西兰籍,没有其他国籍。一个中国特区的最高法院没有一个中国籍法官,在世界上大概没有类似的地方。
香港的社会形态和文化是非常畸形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同样道理,现在香港走下坡路了,大陆富裕了,住房面积是香港人的一倍多,看不起闹事的香港废青也很正常。”

对呀,风水轮流转,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怎么可以呢?呵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同意楼下Chalet的发言。事实就是如此,香港民众宁愿让英国管理,对中国政府极不信任。他们的选择基于历史经验和对自利益的考虑。毕竟真正吸引人心的是公平文明的制度。”

谢谢你的阅读和讨论,人满足了低级需求以后,要求的是更高层次的公平、民主和自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话说回来,我的香港同事男的讲义气,女的诚实、实在,我很钦佩他们。”

谢谢你的真情实感的分享!太妙了!是的,我也钦佩香港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ust11' 的评论 : “广东虽然一样的方言,地理位置也近,但是广东人是很不错的,不张扬踏实肯干,也比香港人更值得信赖。”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其实香港人跟广东人都是差不多的秉性和生活习惯,香港人受的法治影响好,他们更守规则讲诚信。这是大部分香港人留给我的印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自由是好东西,争取也是对的,但摆脱中国搞独立就过了。”
我赞同你的观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let' 的评论 : “其实我们东亚的文化就是这样子的,大家都是心知肚明,自古我们就不是一个讲究生而平等的社会,歧视是受鼓励的,古人甚至说“良禽择木而栖”,香港就是要择英国这良木而栖啊。而且,在国内,有钱的瞧不起穷的,城里人瞧不起乡下人,省城的瞧不起县城的,京城的瞧不起地方的,苏南的瞧不起苏北的,上海人曾经瞧不起全国人民。我们自己都是这个样子的,这么多年了,有多大的起色呢,所以说起港人的歧视,又能如何?楼下那位网友“Spot123”没有说错。”

为你精彩的文字点赞!喜欢你理性的分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对于港人,自由失去了就再也收不回来了。
出国后的体会。自由这东西像空气,习惯了污染也不会哮喘,习惯了清新空气再吸污染的就老咳嗽感冒,不舒服。”

你把自由比作空气还是挺让人产生共鸣的,所以也能理解港人对自由的争取。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美国人在谈判桌上至今无法拿到他们所需要的绝对好处,就不遗余力地在中国周边和香港台湾制造热点,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美国人搞乱香港的最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把香港的资金和通过香港投资中国的资金赶回美国去。香港人被美国人卖了还帮他们数钱呢。”

我也认同你的观点。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好文章! 分析的有道理,继续写吧!”
谢谢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let' 的评论 : “英国人没给香港民主,但是香港人心甘情愿地让英国的港督管理香港,却不愿意让中国大陆的政府插手香港事务,为什么?我想是一个信用和信任的问题。 ”

拜读了你的全文,分析得很有道理,确实是信用和信任的问题。希望中国不断地强大,完善各种制度,期望那时香港、台湾心悦诚服地回归。

谢谢分享你的好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ktao' 的评论 : “香港有句口頭禪 ; 共狗靠得住 , 豬乸都會上樹.”
唉,不是一家人呀,很远的距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shen' 的评论 : “你说英国人没有给个香港民主,所以香港人现在要求民主是虚伪。”

这个观点是英国学者马丁的说法,我欣赏赞同。谢谢你的分享和独立的思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这个妈自认为对”港儿“比对亲儿子还好, 为什么那么多“港儿”不愿意认这个妈? ”

溺爱坏了呗,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这是真的吗? ”
是真是假,网友会擦亮眼睛自己分辨。谢谢你的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那就让香港自生自灭吧。”
有点无奈呀!呵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生活写得实在具体,认同你的观点。”
谢谢松松的阅读和认同!祝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gbigsell' 的评论 : “我觉得香港年轻人的教育有问题,回归后,和大陆的交流其实是在减少。
在大陆,有很多台湾年轻人工作,然而,香港人却很少很少,特别是年轻人。”

在广东一带还是有好些香港人在那里生活工作,房价比香港便宜很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一句话,香港人现在是憎大陆人富贵,恹中国人贫穷”

精髓呀!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这几日也在和朋友们探讨到底香港想要什么?在英国统治下的香港什么样我也没见过,大概港人觉得怎样都比回归大陆好吧?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呢?回归英国是不行了,难道要这样折腾20年吗?民主是个太空洞的字眼,要具体一点儿,看看大陆能否接受。”

香港地方虽小但复杂得很,他们要的真普选,真的答应了,又会怎么样?太复杂,不是我这等平凡的小人物能解决的问题,瞎操心!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生活着写得好,香港人是要好好反省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凭什么瞧不起大陆来的。”

暖冬好!谢谢你的留言。一个人,乃至一个政府国家知道反省,寻找自身的不足,才能更好地进步。死守着过去的老黄历,沉醉于过去的辉煌,只能看着别人的进步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Chalet --- 同样道理,现在香港走下坡路了,大陆富裕了,住房面积是香港人的一倍多,看不起闹事的香港废青也很正常。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Chalet的发言。事实就是如此,香港民众宁愿让英国管理,对中国政府极不信任。他们的选择基于历史经验和对自利益的考虑。毕竟真正吸引人心的是公平文明的制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去过香港,我老公说不值得去,有什么可看的?可玩的?吃饭哪不可以?好吃的花够了钱,都能买到。我们爸妈去过一次香港,再也不想去了。他们欺负大陆人,样子很难看。我觉得他们像是新加坡那些底层的小市民,自己穷,把火发在大陆人身上,因为我们曾经穷。很让人瞧不起!我不爱在洋人面前说这事,丢人!中国人瞧不起中国人。

对香港应该让他们自己管理,自生自灭。本来他们在亚洲领先,现在新加坡早把他们甩后面了。香港人还在歪咕,折腾,以为有米国撑腰,等着瞧,中国才不怕他们折腾呢,闹完了,收拾摊子的是他们自己,自己断财路,自己接着走,看你往哪跑。

话说回来,我的香港同事男的讲义气,女的诚实、实在,我很钦佩他们。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样。香港人崇洋媚外是到骨子里的,势力,现实,大都斤斤计较。其实现在的大陆年轻人比他们漂亮,比他们高,比他们受的教育好,比他们见过世面多,北上广的群体还比他们都有钱,几十年的优越感淡然无存,咋办?其实他们不该仇恨中国政府,剥削他们的是李家诚/嘉城这样的家族。(话说中国人炒房的风气最先是从香港人那儿学来的。)广东虽然一样的方言,地理位置也近,但是广东人是很不错的,不张扬踏实肯干,也比香港人更值得信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tiger00: 问题是英国统治时,香港不仅没自由,还是二等公民。英国人临走放了个雷,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都是如此。可香港人忘了那个50年不变的合约。自由是好东西,争取也是对的,但摆脱中国搞独立就过了。
Chalet 回复 悄悄话 至于香港人对大陆人的歧视,我曾经也相当痛恨!后来冷静下来想一想,觉得这也不难理解,英国治理下的香港,相比于大陆,方方面面都是非常领先和发达,无可比拟。港人自然认为英式的一套代表先进的文明,大陆的那一套,是落后,是老土。”势利“的港人自然欣赏景仰先进的文明,鄙视瞧不起落后的大陆。港人比台湾人更进一步,甚至觉得自己是属于西方先进文明世界的一份子,也是,香港是全盘西式的司法制度,有完整的陪审团制度,象征司法独立和公正的蒙眼睛的正义女神雕像,只有在香港的法院门口有,台湾没有,中国大陆的人民,则基本不知道为什么正义女神要蒙上眼睛。所以香港自然会瞧不起属于落后老土的世界里来的大陆人民。

其实我们东亚的文化就是这样子的,大家都是心知肚明,自古我们就不是一个讲究生而平等的社会,歧视是受鼓励的,古人甚至说“良禽择木而栖”,香港就是要择英国这良木而栖啊。而且,在国内,有钱的瞧不起穷的,城里人瞧不起乡下人,省城的瞧不起县城的,京城的瞧不起地方的,苏南的瞧不起苏北的,上海人曾经瞧不起全国人民。我们自己都是这个样子的,这么多年了,有多大的起色呢,所以说起港人的歧视,又能如何?楼下那位网友“Spot123”没有说错。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港人,自由失去了就再也收不回来了。
出国后的体会。自由这东西像空气,习惯了污染也不会哮喘,习惯了清新空气再吸污染的就老咳嗽感冒,不舒服。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在谈判桌上至今无法拿到他们所需要的绝对好处,就不遗余力地在中国周边和香港台湾制造热点,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美国人搞乱香港的最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把香港的资金和通过香港投资中国的资金赶回美国去。香港人被美国人卖了还帮他们数钱呢。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分析的有道理,继续写吧!
Chalet 回复 悄悄话 英国人没给香港民主,但是香港人心甘情愿地让英国的港督管理香港,却不愿意让中国大陆的政府插手香港事务,为什么?我想是一个信用和信任的问题。

过去三百多年人类的近现代史,承袭英国国家管理理念的的国家,大都是世界上的人们比较向往,号称自由民主富裕的国家,最典型的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而中国大陆在过去三百年的大多数时间里,香港人见证了国家治理者的无能和大陆人民的苦难,这个勿需我多说。其实很简单,当下的中国大陆政府没有治理国家的信用,credit需要过去的历史来建立和证明,在香港人眼里,大陆没有credit。

就算大陆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经济得到极大的发展,且不说十几年对比三百年不牢靠,还需要进一步的证明,更重要的是,大陆政治上并不是香港人承认和欣赏的西式(英式)的民主体制,因而带来的是不能独立的司法制度,大陆人治多于法治,律法的公正公平性大打折扣。

正如文中所说,香港人很实用主义的,很势利,他们宁愿相信英国美国,也不相信大陆。谁给不给香港人民主并不重要,英国过去三百年的治理国家的Credit,香港人愿意让英国人来管理治理香港,过去的155年也证明了香港在英国人的治理下,称得上相当成功,至少香港人是这样认为的。没办法。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香港有句口頭禪 ;

共狗靠得住 , 豬乸都會上樹.
gushen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上世纪九十年代未在香港生活过,那时离78年才十年,但那时候香港已经非常文明发达,我后来转到美国就觉得美国就是乡下,纽约的基建比香港差远了。所以你引用的所谓香港是靠大陆改革开放后的特殊地位发展起来是说不通的。

你说英国人没有给个香港民主,所以香港人现在要求民主是虚伪。这个观点大概是大部分国人的想法,不理解这么肤浅的观点竟然在国外生活的中国精英中也这么有市场。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妈自认为对”港儿“比对亲儿子还好, 为什么那么多“港儿”不愿意认这个妈?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真的吗?

***************QUOTA*********************
英国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最近公开的一些文件显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管治香港的殖民总督多次寻求推行民众选举,但迫于北京的中共领导人的压力,最终放弃了那些努力。
这些用打字机打出的文件,是香港两家报纸的记者请求公开的一批外交档案的一部分。档案显示,中国领导人极力反对香港实行民主的前景,以至于威胁称,如果伦敦试图改变现状,就会入侵香港。

档案显示,主管香港事务的中国高官廖承志曾在1960年表示,“我们将毫不犹豫采取积极行动,解放香港、九龙和新界。”他提到的这些地区当时处于英国的管治下,现已归还中国。
另一份文件记述了早前两年的一次会议。在那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告诉英国的一名军官,任何在香港引入哪怕一点点自治的尝试,都会被视作“非常不友善的举动”和“阴谋”。周恩来表示,这种做法会被认为是让香港走上独立道路的手段。
******************END QUOTA***FROM NYTIMES************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那就让香港自生自灭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写得实在具体,认同你的观点。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香港年轻人的教育有问题,回归后,和大陆的交流其实是在减少。

在大陆,有很多台湾年轻人工作,然而,香港人却很少很少,特别是年轻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香港人现在是憎大陆人富贵,恹中国人贫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几日也在和朋友们探讨到底香港想要什么?在英国统治下的香港什么样我也没见过,大概港人觉得怎样都比回归大陆好吧?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呢?回归英国是不行了,难道要这样折腾20年吗?民主是个太空洞的字眼,要具体一点儿,看看大陆能否接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着写得好,香港人是要好好反省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凭什么瞧不起大陆来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去过不少机场,最温暖的是日本机场,最令人憎恶的就是香港机场,我在那里找不到从芝加哥机场飞过去的行李,可那里的工作人员冷漠,毫不助人,急得我团团转,而我当时飙的是英文,没用,因为我长着中国人的脸。”

谢谢园姐的分享!从你的文字里可以感受到你被深深地伤害到了。唉,勾起了让你不愉快的回忆,抱歉!
大概是因为我懂香港的语言,我倒是很喜欢香港机场飞行的准时和工作效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好好学学历史就知道,香港人民之所以这样不是被英国殖民的结果,而是被共产党吓怕了。当年五十万大陆饥民投香港受了香港人无私的帮助,那是殖民地的香港人吧?俺父母的朋友一对香港夫妇,男的是家里的独子,当时解放以后一片热情回国来参加祖国建设,后来扣在大陆不能回去,文革时被批斗。而且他母亲病危想他想回香港探望得不到批准。后来老太太一个人孤零零在香港去了,唯一的儿子不能送终。香港人很尊从中国传统孝道。这个男的现在提起来他母亲的事情还眼泪汪汪的。”

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哪个国家不曾有过黑历史呢?老一辈香港人遵从传统孝道是不折不扣的的,我深有同感。
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鲤鱼塘的鱼' 的评论 : 呵呵,谢谢你道听途说的分享,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方便了政府的管理,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同时也让人民少了一些个人的隐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不少机场,最温暖的是日本机场,最令人憎恶的就是香港机场,我在那里找不到从芝加哥机场飞过去的行李,可那里的工作人员冷漠,毫不助人,急得我团团转,而我当时飙的是英文,没用,因为我长着中国人的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歧视哪里都有,我永远搞不懂为什么!”
唉,还是不懂为好,简简单单地做个业余厨子,开开心心地生活。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你的文概括了目前国内主流民意,写得很全面,值得深思。谢谢分享。
我的感觉是,现在形势复杂,很难看懂,很难预料。多关注多思考,时间会证明一切。放长眼,看结果吧。”

谢谢乔兄的点评,我们吃瓜群众还是耐心地静观其变吧。祝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嗯,中国人互相歧视的很多,钱就是标准。这个没有办法。过几代人会好些吧,发展的好了,问题慢慢就少了,现在这个过程中这些是必然。还得靠管,没人管不行。 ”

也是的,中国人从小就被管习惯了,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呵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快要回归前曾因公去过香港,那时英语不灵,粤语更是一窍不通,街上问路遇到的人都很热情,使劲憋着跟我讲普通话,令人心存感激,没有感觉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

这是事实,特别是香港老一代的人朴实、热情,他们大多数也是广东一带过去的。

我博文最后的章节是英国学者的观点,我只是欣赏,所以引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米地' 的评论 : “美国人和英国人其实没有搞明白香港是他们向全世界推销他们价值观念的最佳样本。他们搞乱香港其实是他们把自己的价值样本给搞坏了。香港是一个自由世界和中国集权世界和平比较的试验田。如果香港竞争不过中国,走下坡路,如果能够让世人信服自由社会是个好制度呢?”

你这样的理解能代表我们大部分中国人的民意,但搞破坏的人会说香港走下坡路就是因为一国两制。
唉,想说服人,难!让时间去证明吧!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学学历史就知道,香港人民之所以这样不是被英国殖民的结果,而是被共产党吓怕了。当年五十万大陆饥民投香港受了香港人无私的帮助,那是殖民地的香港人吧?俺父母的朋友一对香港夫妇,男的是家里的独子,当时解放以后一片热情回国来参加祖国建设,后来扣在大陆不能回去,文革时被批斗。而且他母亲病危想他想回香港探望得不到批准。后来老太太一个人孤零零在香港去了,唯一的儿子不能送终。香港人很尊从中国传统孝道。这个男的现在提起来他母亲的事情还眼泪汪汪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同田' 的评论 : “香港的司法权在英国人手中,香港的金管局在美国人手中,香港资金的流向,美国是最清楚的。”

有人调侃说香港的司法独立性是完美无缺,独立到除了领工资外,跟本地政府一点关系没有。呵呵~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道听途说来的,但我觉得可信度很高。这次香港的运动给中国政府甚至美国政府提供了空前绝好的大数据采集与处理的机会,难得有这么多人上街。据说通过5G,对所有参加游行示威的民众,都实施了跟踪与监控。人脸识别不是唯一可以识别你的技术,即使你戴着面罩通过采集其它数据也可以确认你是谁。等着瞧吧,这次运动结束后,再一个个秋后算帐。现在政府就是放手让大家上街,数据越多越好,情况千变万化越有利于政府以后对付类似游行提供帮助。想想吧,这么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到哪儿找去呀?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思考的好文。歧视哪里都有,我永远搞不懂为什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主流民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生活,问好!
你的文概括了目前国内主流名意,写得很全面,值得深思。谢谢分享。
我的感觉是,现在形势复杂,很难看懂,很难预料。多关注多思考,时间会证明一切。放长眼,看结果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嗯,中国人互相歧视的很多,钱就是标准。这个没有办法。过几代人会好些吧,发展的好了,问题慢慢就少了,现在这个过程中这些是必然。还得靠管,没人管不行。
写得真好!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快要回归前曾因公去过香港,那时英语不灵,粤语更是一窍不通,街上问路遇到的人都很热情,使劲憋着跟我讲普通话,令人心存感激,没有感觉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关于普选,楼主的原话是“他们给了香港人民普选权吗?他们跟香港人探讨过普选权吗?一点儿都没有。
直到中国开始收回对港主权的时候,他们才开始叫嚣,香港必须采取西方民主体制。太虚伪了。”

我的问题是,英国人没有给香港人普选权与香港至今没有按照基本法规定的那样实现特首和立法院双普选之间有逻辑关系吗?楼主又说“在过去的155年里,他们从未了解过中国。”,请问有何依据?再说深圳与香港,大家应该明白,没有深圳,不会影响香港的存在与发展;但是倘若没有香港,绝不会有今天的深圳。

香港有如今的局面,根本原因在于中央政府没有真心实意贯彻基本法,没有真正按照“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去做,没有把除了外交、国防之外的事务真正完全交给香港去管。任何中国大陆城市都无法取代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与航运中心的地位,这是香港的法治所决定的。真要实现普选,香港绝不会乱,也不可能与中央和大陆为敌。把香港搞成臭港,里子面子损失最大、在世界面前信誉扫地的只能是中央政府。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美国人和英国人其实没有搞明白香港是他们向全世界推销他们价值观念的最佳样本。他们搞乱香港其实是他们把自己的价值样本给搞坏了。香港是一个自由世界和中国集权世界和平比较的试验田。如果香港竞争不过中国,走下坡路,如果能够让世人信服自由社会是个好制度呢?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微语' 的评论 : 你刚刚离开大陆吧?
同田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的司法权在英国人手中,香港的金管局在美国人手中,香港资金的流向,美国是最清楚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米地' 的评论 : “大陆千万不要去插手香港和维持香港的次序。香港是大陆的民主试验田。看看香港现在的混乱结果会使得全大陆人和全世界人都会明白,民主是瘟神,谁染上了谁倒霉。”

呵呵,谢谢你的分享!有种幸灾乐祸的痛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hy' 的评论 : “因上海的崛起,其地位已经或正在取代香港,香港过去的优越感在逐步地褪色,不能适应这种变化的人,能做的事,只有移民,移民到他喜欢的地方去,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其实闹事的多半也是住在笼子里的香港人,说实话也挺同情这些人的憋屈,生存空间太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微语' 的评论 : “大陆是一个缺乏独立思考与信仰的地方。”
我欣赏赞同你这个观点,其余的有保留。正因为大陆是一个缺乏独立思考与信仰的地方,所以百姓容易跟风,站在政府的立场,限制言论自由是不是也就可以理解了?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千万不要去插手香港和维持香港的次序。香港是大陆的民主试验田。看看香港现在的混乱结果会使得全大陆人和全世界人都会明白,民主是瘟神,谁染上了谁倒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屁股决定立场”,我完全同意这个观点,站在香港人的立场,可以理解。

但是你这句“他们也许可以顺便考虑一下华盛顿伦敦是不是也该算作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符合历史,香港和台湾是中国版图上的一部分,任何读过历史的人都不敢否认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分析,举例,并翻译介绍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对香港的问题 Speech视频。”

谢谢姐姐的阅读!英国学者的话是引用网上翻译的,我没有这个能力。
拜读了你的《捡起五十年前的漂流瓶》,真的庆幸我们今天可以畅所欲言,有机会接受各种思想的碰撞。珍惜!
Bmhy 回复 悄悄话 因上海的崛起,其地位已经或正在取代香港,香港过去的优越感在逐步地褪色,不能适应这种变化的人,能做的事,只有移民,移民到他喜欢的地方去,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我几年前回国 讲英语就是特殊通行证呀 那种感觉 叫人欢喜不起来”

唉,太势利了!看来梁家辉特别了解香港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老爸老妈去香港旅游,对那里的有些人印象不好,导游态度不好,强行拉去买东西,买回的玉器都是假货,可还有证书证明是真货。

记得中学学历史时,三元里人民的抗英,不想成为殖民地,是何等的英勇,可是就这么一百多年的时间,许多香港人完全被殖民和奴化了,想想先辈们的血性和爱国热情,再看看当今的香港人,深深地为他们感到悲哀。。。”

谢谢你分享你父母在香港旅行的见闻和感受。当今的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生活的压力是很大的,他们接受的历史教科书应该有别于我们大陆,前几年推行国情教育也被否定了。既然回归了,理应接受最基本的爱国教育,不能一味地迁就。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欢迎批评。
夏微语 回复 悄悄话 大陆是一个缺乏独立思考与信仰的地方。凡是好的东西给了共产党政府,结果也是一团糟。

分化人心的最好武器就是指出:一切都是境外敌对势力搞的鬼。堕落了70年到现在还是这一手烂把戏。

只要统治失当,就摆出台独、港独、藏独、疆独,从来不从自身的制度与心态上面检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地域歧视哪里都有,我印象里半个中国都是瘪三啊。”

唉,这就是丑陋的中国人,狭隘!包括我自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深有同感。18年前在香港机场转机时,一不小心标出了普通话,一个小职员不屑一顾地对我吼:这里只祱英语和白话。我在白人的社会都没有受到这种眼神,于是用英语、白话和法语三种话怼回,国际化,讲不讲法语?”

哈哈,以其人之道 还治其人之身,乐呀!现在在香港机场说普通话会受到尊重了,如果再出示外国护照,礼遇会更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惦念!最近比较忙,所以入城比较少。问好!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屁股决定立场。如果你是香港人,你喜欢97前相对自由的香港,还是现在的香港;或者现在如果有选择,你是喜欢英国式的统治,还是大陆政府的统治?其实所有生活在海外的人,不管自己以为自己的信仰是什么,是为了生活还是其它,自己的脚已经作了选择。
至于不生活在香港的大陆人,有的人从来没去过香港台湾,也没打算去那里生活,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认为自己也有权为香港人台湾人作选择。他们也许可以顺便考虑一下华盛顿伦敦是不是也该算作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分析,举例,并翻译介绍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对香港的问题 Speech视频。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想法
我喜欢你写的第二段
我几年前回国 讲英语就是特殊通行证呀 那种感觉 叫人欢喜不起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老爸老妈去香港旅游,对那里的有些人印象不好,导游态度不好,强行拉去买东西,买回的玉器都是假货,可还有证书证明是真货。

记得中学学历史时,三元里人民的抗英,不想成为殖民地,是何等的英勇,可是就这么一百多年的时间,许多香港人完全被殖民和奴化了,想想先辈们的血性和爱国热情,再看看当今的香港人,深深地为他们感到悲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地域歧视哪里都有,我印象里半个中国都是瘪三啊。~~~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18年前在香港机场转机时,一不小心标出了普通话,一个小职员不屑一顾地对我吼:这里只祱英语和白话。我在白人的社会都没有受到这种眼神,于是用英语、白话和法语三种话怼回,国际化,讲不讲法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思考的文!生活回来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