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谁偷走了我们的善良——逛菜市场

(2019-01-24 04:03:41) 下一个


在深圳的最后一天中午与家人在外面吃过饭回来,家人都回家午睡去了,我和老公没有午睡的习惯,便一起去逛小区里的菜巿场。

以前一个摊位一个摊位紧挨着的自由市场没有了,换成了好几家超市形式的肉类、蔬菜、水果小店。小区里做的都是熟客生意,而且现在使用的都是电子称,估计缺斤少两的现象应该没有了。

九十年代初在深圳市场买菜,家庭主妇几乎都要随身携带一个弹簧称,缺斤少两,给牛肉注水是普遍的现象。

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跟嫂子去市场买菜,菜贩子没算清楚,多给了十块钱。嫂子犹豫了一下是否要还给她,最后还是转身走了。

沾了别人的小便宜还是有点心不安,嫂子来到公称处称了一下刚买的肉,果真就少了几两,那十块钱也就心安理得地装进口袋了。

小商小贩赚点辛苦钱不容易,十块钱对他们来说也不是小数,我们有正常工资收入的人不应该跟他们计较,而且善良是一个人的修养。

但是小商贩先做了缺斤少两不道德的事,人品低劣,千方百计算计人的人,值得对他善良吗?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真诚和善念就是这样慢慢地消失的。

九几年我生完孩子满月后第一次去市场买菜被人骗惨了,在市场门口看见几个中年妇女围着一个临时摊位在抢买干贝,我站在边上也想看看是什么好东西,其中一个阿姨向我介绍了这个干贝神奇的功效,老人吃了可以治腰酸背痛,孩子吃了胃口好,喂奶的女人吃了奶水更多。

老妈在我家照顾我,她长年腰酸背痛的,于是我想买一点,可是我身上只有300块钱只够买一斤。

阿姨对我说:“这东西很难才碰得到,多买点,你不够钱我先借给你。”说完还帮我一起挑选,帮我付了500块钱。

对于阿姨的热情和好心我感激不尽,她也提了一袋干贝陪着我回家,在楼下等着我上楼拿钱。

老公回来看见我花了800元买的干贝,说我被骗了,嫂子也说这东西也就几十块一斤。

江湖险恶呀,生完孩子的女人智商还没有恢复过来,把骗子的招数当成了善良,把自己的善良给错了人。


小区中午的市场几乎没有顾客,我们也只是随便走走逛逛过过眼福。喜欢菜巿场的颜色,喜欢人间的烟火气息,怀念以前下班买菜回家做饭的小日子。

不敢只看不买,发现榴莲不错就买一个吧,而且价格比英国便宜多了。

中午看守店面的就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她还帮我们开了榴莲。看她热情善良的份上,我们再买了两包红枣,她还保证说每一粒红枣都是完好的,昨天才一粒粒挑选后装袋的。

是我们的心态变了,还是深圳人的素质提高了?这次回深圳,无论在银行在地铁站还是在超市里,我都感觉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善意。

期望诚信的回归,期望曾经被偷走的善良都能安然地回到每一个人的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卖菜的也有善良的” 那是当然,大部分还是守法经营的。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卖菜的也有善良的。2014初回国,早上去市场买菜,小青菜才1快二一斤,完了,卖大姐还加我一点,觉得不好意思,给了一块五走了。大概我运气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huijin' 的评论 : 什么想象?好多人都去医院看了,卖东西的人最后自己承认了。
yanghuiji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19-01-24 08:55:51
我也喜欢逛菜场。老爸家里买的河虾60多元一斤,里面放了激素,让虾不容易死,老爸老妈吃了全身发得一塌糊涂。
=====================================================================================
今天看好几帖把想象当成事实的城头贴了。
河虾吃了过敏的人很多。因为你老爸老妈发起来了,就是人家放了激素?啥激素这么本事,让虾不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真实、亲切,表达情感含蓄委婉。”禾儿的文字和你本人给我的就是这种感受。期待你的新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一直都相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也相信,“仓廪实则知礼节”古人的话还是很有道理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生活的文章,真实、亲切,表达情感含蓄委婉。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都相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总体来说,物质文明了,人的素质也会提高,当然也有例外。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这些圆圆漂亮的蔬菜水果全部都送给圆导,收好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进来看到这么多圆形的新鲜蔬果,心花怒放!
跟着生活逛菜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是啊,感觉很有生活质量,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是看过你回国逛菜市场的贴才有了兴趣也拍点照片,饱饱眼福,挺好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噢,明白了,您是接楼下那个隐士的话题说张首晟跳楼的事,可惜了一个人才。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图里的东西看起来挺漂亮:)
SCNC 回复 悄悄话 那個斯坦福的院士是搞天子粒子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菜市场真好,品种太丰富了,看了生活写的,又馋榴莲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的话深刻有理有气度!我记住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您喝醉了?我没听懂?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人们的心若也都是美美的该多好”,相信会有这么一天,人的素质都在慢慢地提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大家都称呼您点点,是女人的名字。去你家转一圏,文字豪爽大气,还特别有深度,感觉像男士。再转两圈,终于敢确定您是“为娘的”,这下可以放心地抓抓爪子了。
欢迎点点来作客!绿油油的叶子菜是没法让人拒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做大生意的占大便宜,做小生意的占小便宜,缺斤短两在一定的范围里算是正常的,可以接受。这深圳的蔬果店挺气派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买菜碰到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没必要太放在心上吧?”女人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拿来说说写写笑笑。男女还是有别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都是你刚回国回来的深切体会,谢谢你一起来分享!
SCNC 回复 悄悄话 為什麼要去騙人投資連他自己都不懂的虛擬弊。著麼也和他的天使粒子八桿子打不著的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东西看起来都很漂亮啊,人们的心若也都是美美的该多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眼馋那些清凌凌绿油油的小青菜。即便是打了农药也还是想吃。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买菜碰到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没必要太放在心上吧?想想那位斯坦福院士亏了四亿美元才去跳了楼。实际上那都是人家的钱,他并不是非跳不可。他只要把脸皮放厚一点,把头缩紧一点也许就能混过去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额觉得现在生活好了,大家收入都在提高。你看菜市场的摆样都好看,大家不仅在乎东西,也在乎样子和环境。商家有了屋子,也在乎门面了,得有口碑,才有生意。不过东西是不比国外便宜了。也正好不买了,省得拿来拿去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是的,所以回国也没必要买东西带回国外了。有些东西在国外还便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一起分享回国去市场买菜做菜的感受!好在坏人只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要不天天生活在愤怒中,对身心健康都不好。哈~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物价其实挺高的,稍好一点的东西贵好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所有的愉快和不愉快都是人生宝贵的经历。谢谢疏影的关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這是現世報。”我很相信这个说法,所以不敢做苟且之事。如果每个人都不存有害人之心,也就无需再怀防人之心了。人心复杂,真的,能做到不害人就算是好人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时也喜欢每天出去买菜,喜欢菜市场的烟火气息。为妈妈和家人做我闯荡世界学会的各地菜肴。她们总提醒我担心受骗,但是还好,没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其实这个世界上总归是好人多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题目还以为是生活在英国的超市发生了什么不快呢。忘掉不愉快,快快乐乐生活!:)
SCNC 回复 悄悄话 這些大小騙子,過早用完了福報。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有撿到地上的錢或收到遞錯的包裹。很多人都說,假設放進自己口袋,不出幾天,一定會有一些事情發生,賠出去更多。這是現世報。
SCNC 回复 悄悄话 一般來說,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能做到這點,就是很好的人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现在微信传播迅速的时代,不法商的生意不会好做的,谁也不是傻子,骗了第一次,就不会有第二次了。在法制社会,像你父母吃了这虾的后果应该可以去投诉吧?
哎,无语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佩服你的认真和透彻的分析,尊重你的看法,我不想狡辩。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法制社会是不用担心这些明目张胆的坑蒙拐骗,但商业行为中的细节算计也要擦亮眼睛。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边来个喇嘛' 的评论 : 我放上图片了。没有骗人,真的每一粒都肉质饱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51' 的评论 : 是的,这就是他们的促销手段,她们就是一伙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逛菜场。老爸家里买的河虾60多元一斤,里面放了激素,让虾不容易死,老爸老妈吃了全身发得一塌糊涂。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善良的小树被骗了,疼自己忍着,这是真善良!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也是事实。去年我就接到一个大骗子的电话,好在我不贪心,要不也上当受骗了。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嫂子拿走小贩多找的10块钱,本来有些不安,去秤了一下发现买的肉少了2两,就心安理得了。

分析一下:嫂子决定私吞不该拿的钱时,并不知道买的肉是不是缺斤少两,所以她的私昧是自私的行为,有些不安是应该的。
之后去称肉是想为自己的自私行为找合理理由。
发现肉少后心安理得是把两件不同的事混淆了。如果一开始能克服贪念,把不该拿的钱退回去,后面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谴责小贩缺德的行为。

人心真的很善于自我安慰啊!叹息一下。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法治社会这样的事情会少很多。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那袋红枣最后到底怎么样? 牵挂 LOL。
dq51 回复 悄悄话 碰到推销的。我都明明白白的告诉他。我和他的信息是不对称的。所以我要看看别家的价钱。另外我不相信促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回国,被大百货楼名品柜台忽悠了,哈哈,我都不愿意相信,因为是家乡的人,我一直在为他们找借口。
疼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经济困难的时候,有些人本性就暴露了。现在小钱不值得一骗了,都是大骗子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