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买个华为手机,做回深圳人

(2019-01-02 04:06:05) 下一个


孟晚舟被抓的时候我们还在深圳,在亲人朋友之间能感受到一种民族的愤怒。

回来英国后刚好看到润涛阎写的博文《孟晚舟、张首晟都是行走在法律边沿的豪杰 》,特别欣赏其中一长联,记载了这一天的巧合: 

“漫游于工商法律边缘,晚舟搁浅,道是有貌有钱有任性!曾孟浪四海,只赢得三城风雨;
晖映了物理风投两界,首晟升仙,莫非为名为利为佳人?已张扬全球,竟付与一团雾云。”

曾经在微信朋友圈读到过任正非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向中央汇报的发言稿,他思考的境界和民族气节不得不让人佩服和尊敬。

他说:“公司要具有理想,就要具有在局部范围内抛弃利益计算的精神。”

难怪华为5G技术能够领先世界!难怪孟晚舟事件能得到华人的声援!难怪如果孟晚舟真的进了美国的监狱,润涛阎愿意送碗粥到监狱给她!

我一直使用苹果产品,听说华为手机照相的效果特别好,这次回国专门去专卖店买了一个华为手机。

一个跟中国还有千丝万缕关系的华人,好像真的需要一个中国品牌的手机和手机号码,方便!

想买卖中国的股票,iPad 上的交易软件已经停止更新使用。

想注册一个携程帐号,开设一个新平台,还必须要通过手机的验证码。每次都要借用国内亲人的手机号,验证码通过微信再发给我,麻烦!

这一次下定决心买一个华为手机并坚持充值永久保留手机号。

在中国,特别在深圳,手机就是一个人的身份和钱包。

有了华为手机再绑定银行卡、微信支付,在深圳出行爽极了!

回到深圳的第一天出行搭的士付的是现金,司机有点吃惊,他已经好久没有收过现金了。

我们有点好奇地问司机:“微信支付要交税吗?”

“在微信钱包里随便使用,不用交税,但如果要提现就要交税。我家孩子的午餐费,去市场买个菜什么的都是用微信支付,方便得很。”

“腾讯公司不收手续费吗?他怎么赚钱呢?”我在英国没有享受过这种免费便利的服务,作为商家在eBay 上每交易一笔PayPal 都要收手续费;租用银行的刷卡机,除了月租,每成交一单也要收手续费。

司机对我的提问有点疑惑:看你的样子也不像外星人呀,怎么这么不了解行情呢?

为了打消他的疑虑,我告诉他我们刚从乡下来的,对深圳的一切都很好奇。

第二天搭的终于使用了扫一扫二维码,支付成功,快捷方便。之后的订票订酒店买东西,一切交易都使用手机微信支付。

想在中国方便自由行走,还真得有个中国手机。

深圳的出租车已经基本实现纯电动化,的哥很自豪地介绍了比亚迪电动车的性能,买一辆车政府补贴24万,司机只需付8万。这样优惠的政策,只有傻瓜不愿意换。

但还真有一些傻瓜,在蛇口码头被拒绝上船,打的去深圳湾口岸的时候,排在第一位等候的就是捷达汽油老的士。看着又破又脏的车,真的不想上,幸好车尾箱放不下我的行李。

过了深圳湾搭的到香港机场,香港的的士更是破旧不堪,有损香港国际都市的形象。

深圳特区有自己的立法权,现在坐小汽车不管前排后排都要系安全带,斑马线前,车礼上行人。

的哥说了一个冷笑话,刚开始乘客不系安全带是罚司机,乘客没有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特别是外地来的乘客。司机被罚怕了,一上车就叮嘱乘客系好安全带,一路上还要时不时瞟一眼乘客是不是悄悄地解开了安全带,如果乘客是漂亮性感美女,还担心被怀疑是色狼。有些人是不喜欢系安全带,有些乘客是有意为难的哥,让他吃罚单。

因为的哥的抗议,更主要的是安全问题,立法还在进一步的完善之中。

做一个深圳人还是很幸福的,特别是科技进步的今天。去银行办事,去医院看病排号,一切都离不开手机,可怜那些上了年纪学不会新智能的老人。

我想做回深圳人,必须要与时俱进接受新事物,要不真的就out 了。

从深圳的今天,我隐隐约约地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为孟报不平要做深圳人,可是孟拿的都是香港的身份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唐西的分享和真诚的交流!您见多识广,佩服佩服!祝新年快乐!一切安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第一次买国产手机,暂时还没有碰到这尴尬的事。祝新年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669' 的评论 : 谢谢您无私的分享,这些信息对网友很有用。之前回国我是买移动流量,临时借用亲人的手机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尊重您的个人体验!祝新年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哈哈,原来是贼喊抓贼呀!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看到这种便利带来的惊喜和热闹,我会有种自豪感。谢谢你的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ooo' 的评论 : 您见多识广,所以不觉得大惊小怪。我一个村姑觉得什么都新鲜好奇,哈~祝新年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对微信钱包的运作很清楚呀,我只是偶尔用用,不懂。谢谢!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中国都到深圳溜一圈,看看老朋友们。最后一次还被带到农庄吃晚饭,满有意思的。就连那些土不拉几的人也用上微信支付,一扫就行,方便极了。至于税务问题,让别人搞惦吧。
不管用什么手机,全世界发达的国家都有监控和监听,甚至有记录。当年加拿大的黑莓手机不向相关国家提供解码”方便”,其结果就是消失于市场,因为被各个敏感政府打压,锁频。要知道黑莓手机曾经是很多外国政要的掌上明珠。
华为手机越来越好,五年来看着华为的进步,他们真是说到做到。5G的时代是华为的时代,不许用华为,或者怀疑华为都是不明智的。手机不用华为,但是各国的电信局,就连你家里头的很多通信产品都是华为和中兴的产品,这玩意儿不是说不用就不用的问题。
一些国家试图搬走华为的”基建”产品,结果就出问题了。那怕换上自家的产品,最后还是Made in China,或在中国组装的产品。
就那几个国家在那里叫嚣禁用华为,其实都是自以为是。华为的全球布局早就想到会有这些”状况”出现的了,离开美国市场,人家华为也能赢。
有钞票,有专利,有人脉,有工厂,有后盾,有第二,第三世界的新旧朋友们,几十亿的人在等华为,用华为。华为咋不有所作为呢? 一直看好华为,下次回国要到广东东莞看华为了。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要说方便我认为还是北美有wifi功能的信用卡或银行卡更方便,往收款机上一点就行。本人不建议在国内买手机,不如在国外买国内的手机,因为赵家把国内手机都搞的上不了外网,出来后还要整系统才好使,但还是有后遗症,除非你有懂手机系统的人支持除外,我就有这方面的教训。
qq669 回复 悄悄话 我用华为换苹果2年多了,除了一开始换系统有点儿不习惯外,感觉挺好,可以下载的APP更多,而且在冬季滑雪场不会像苹果一样因天冷死机。去班夫掉进湖水里捞出来居然可以继续用,颇为惊喜。我基本上每年会去中国旅游一次,有个国内手机号方便很多,签个合同每个月只要交(或者多存200让电话公司每月扣)8元人民币就可以保留号码,还带30分钟免费电话费和100MB的data,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在微信上花不到30元人民币再买1G全国通用的data,非常适合每年会短期回去探亲旅游的我。
gb69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Rosaline的回复!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华为Mate9用了1年, 同时同景拍照效果不如苹果、三星自然,颜色太过艳丽。。。中英文输入切换后,联想功能常不work,来电振铃音量调节幅度过大,北美办公室使用时常令人尴尬,于是忍无可忍地换成日本Sony,偏宜且好用!至于娃/房产在加拿大的中国民族英雄孟女士,就不用草民操心了。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监控,全是忽悠人。作为国家机器,可以很方便地在源头进行监控,根本不需要(也不敢)在手机里面做文章。

美国限制华为 其中一个原因应该是不想让华为检测到"美国政府在监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某人这次也买了华为的手机,我们现在回国真是落伍了,我2017年回去还用现金,全国人民买根油条都刷微信了:)
Helloooo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些,国内哪个城市都有。不值得大惊小怪,无法就是付款方式稍微方便些而已吧,技术上也没有先进到哪去。在国内感觉进入一个封闭的笼子,跟世界完全隔绝。这种压抑感真不舒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微信钱包里的钱因故被锁死后,他们可以拿去投资吧,因为如果一个微信钱包一年内进出钱的数值超过一定数额,钱包里的钱就被锁住了。等到下一年1月1日,这些钱才可以用。
生活,新年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哈哈,你是腾讯和阿里巴巴的代言人吗?解释得合理透彻,谢谢!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在手机上的退步就是原来还没出关就可以买一个sim卡,包括以后充值。如今即使拥有实名制的号码也需要一个启动程序,对刚下飞机的人很不方便。走的时候还需要封存号码,也是一道程序,这是中国手机业最大退步。
完全可以卖限时限量的数据卡,类似日本那样。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支付喝阿里付本质上使得腾讯和阿里具有银行功能,你在移动支付账号下的钱客观上等于你在他们那里的存款,控制这笔钱就与你在银行存钱是一样的概念,他们可以拿去投资,因此也不收你的手续费,这是腾讯阿里挣钱的方式。
这种方式是对现有银行体系的冲击,与非法集资是一个形式,而合法非法是人说了算,因此早晚会被政府规范。各国可能引进移动支付技术,单不太可能让微信或者阿里付成为主要支付方式,因为客观上等于外国私营企业控制另一个国家的银行业。
世界上目前只有中国有真正的移动支付,唯一的硬件是手机和手机网络,不需要其他硬件。美国和日本都开始接受这种技术,但成熟恐怕需要很多年时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高房价确实是个大问题,听说现在已经开始有人才房之类的廉租房,好些年轻人到深圳外围的东莞、惠州一带去买房。高房价影响了人才的输入,政府也想办法解决这些影响深圳发展的问题。谢谢你的留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腾讯老板肯定知道,等他回复。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做一个深圳人还是很幸福的,特别是科技进步的今天。去银行办事,去医院看病排号,一切都离不开手机,可怜那些上了年纪学不会新智能的老人。”

应该是做一个短期深圳人还是很幸福的, 哈哈。

国内在深圳的朋友, 大多对深圳的高房价很无奈, 交通拥堵也很厉害, 污染倒是比北方轻点。

要是美国禁了华为,中国禁了苹果, 需要两边跑的华人, 也只有一国一机了。 申请和保持国内的手机号是很有点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祝仙姑新年快乐!你的ID有趣,好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你详细介绍分享,因为国内的政治环境,习惯了自由的海外华人是有点望而止步,但普通百姓无所谓啦,谈政治有风险,不谈便是,反正也不是靠耍嘴皮子说政治来活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bonny' 的评论 : 至于监控的事,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每个国家都有监控,只是监控的主要对象是谁,良民肯定可以忽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bonny' 的评论 : 是的,我从来没修过手机,但对于生气时常拿手机出气的人来说,可能是要经常去修理店的。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匆匆也在深圳闯过,那是年轻人的城市,能坚持下来都会不错,不过英国的生活更轻松自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你是华为的老客户哦,谢谢你你对木马的扫盲。我谦虚地说:我不懂。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你对这行很了解哦!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爱深圳的繁荣和热闹,也爱英国宁静而有灵魂的乡村。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的温馨提醒!我一个普通百姓不做违法乱纪的事,不担心被追踪,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像是去年你写过一篇有关华为手机的博文,你有发言权!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手机实名制,而是手机号实名制。也就是说那个sim card, 是可以换在不同的手机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不客气。我一直用的美国护照申请中国的手机号。我想你可以用美国护照去联通的大些的办公地方要求恢复,如果这号没有被联通又给别人的话。买最便宜的计划。好像如果三个月不用,也不充值就被停了。
gb692 回复 悄悄话 请教Rosaline:我一直有个联通手机, 去年被告知手机实名制,回国不能用。请问没有国内身份证能激活吗? 谢谢!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知道如果微信转账不收手续费,它靠什么赚钱?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啃苹果,因为连着iPWB, 不太容易转型, 就动员我先生买了华为:)) 用户体验很不错!
祝愿华为祝愿祖国更美好!
祝你新年快乐!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两部IPhones, 一部是美国的T- mobile运营商, 在中国时,用这手机接、打美国,非常方便。另外一部是用我的护照登记的中国的手机号,回中国时启动,平时保持充值。并不需买中国产的手机,因为我仅熟悉IPhone 系统。华为手机的莱卡相机不错,不过IPhone, Microsoft 等手机的摄像镜头都很好了。

我两年前买的华为手机给我母亲,一年后出现届面滞着推不动。修理部说这是华为手机的通病。

作为一个探亲访友的客人,仅逗留一个月左右,先看到的中国的高铁机场、商城歺馆酒店的繁华,昔日朋友们的挥金如土。细细道来,理解了看病,上学、人际职场的艰辛…。如今更是听说很多单位的政治学习的恢复,-读报纸,学习文件,不时的“双规”。

我的记忆中,听人给我读报纸的“学习”,应该是1986年以前的事,我肯定回不去了。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二十岁的时候闯过深圳,发现自己除了年轻没有任何优势,回来安心学英语,来到英国。我始终喜欢深圳:)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华为是旧机、三月回国、到卖手机的地方、跟其他新机对比影相、一比、我的旧机出来的效果比其他最新的手机还好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木马.其实是主人上过一些不正规咸湿网站、一点击进入就被木马了、以前我的往客是所谓电脑高手、他说只要上中国的网站、中了毒根本还原不了一定要重新清洗
qqbonny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监控。北欧的网上一大堆讨论的,说的是哪个国家没有监控,只是有的人是只准洲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
qqbonny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谁还修手机。坏了直接买新的。特别是在北欧。各个电信商,一年包换。好多年轻人,年年换新机。修个手机和买个新的差不多一样的价。要说什么木马,还不是自己上的网站或者下载的东西带来的。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完全有这个可能。还是在国内用,连国内账号就好。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华为16年开始和徕卡合作,摄像头用的的徕卡最高端的产品之一。美国不让把华为当手机用,不上网当相机用大概是可以的喽!:)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很爱深圳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要在英国用华为吗?我朋友的华为在北欧出现问题,修的时候发现手机被植入木马,她的个人信息可能被追踪了,回来就换了手机。估计手机都有这种危险,我不懂IT,给你提个醒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华为是不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昨天在你家喝得醉醺醺回来,借着酒劲写下此文。菲儿起得早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华为的手机照出的像确实很好,在国内有个中国的手机真是方便多了,我也在想想要不要弄一个,过几个月要回去。

请生活喝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