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离开中国,还崇拜权力地位吗

(2018-05-01 05:56:17) 下一个

跟大姐视频聊天,才读小学一年级的孙女在大姐的身边,我随口就逗小姑娘:“学习好不好?有没有当班长?”大姐帮孙女解围,说刚到一个新环境还要慢慢适应。

结束视频对话我就后悔极了,我怎么可以问孩子“有没有当班长”这么功利世俗毒害孩子的话呢?还在国内当班主任的时候,我就注意让学生淡化当干部的意识,班干部轮流当,让每个孩子都有锻练的机会。

“学习好不好?有没有当班长?”,这是不是中国长辈对晚辈表示关爱的最平常的一句话语?

这句话能从我嘴里随口而出,让我反思官本位意识在我心里到底有多么根深蒂固。

小时候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我也天天做着当大官的白日梦。但青春期后越来越反感当权者的傲慢、冷漠和不可一世。记得学生时代有一次填写表格,我就有意地跟有权力的家人撇清关系,社会关系一栏我只写了没有任何政治地位的母亲,父亲知道后帮我补写上了有权力的关系人。

“学而优则仕”,做官是中国读书人最高的追求,权力是中国人最崇拜的力量。

曾经毛主席是我心中的神,喜欢读他的诗词,喜欢读有关写他的文字,就这《沁园春·雪》就被折服。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可是到了国外看了不同的书,特别是看了文学城润涛阎大师写毛主席的文章,因为分析得有理有据,慢慢地把神一样的毛主席还原到了人的真实面目,不再地盲目崇拜,也学着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去思考。

现在我对权力是一种祛魅的态度,几年前第一次读到“祛魅”这个词,(英语:Disenchantment)在社会科学是指在现代社会消去神秘主义(魅惑力)的表面并把文化合理化。“祛魅”是指剥去附着在事物表面上的那层虚假的东西。

喜欢看英国的议会下院执政党和反对党之间的辩论,喜欢看他们面对面的争吵,最乐的是看见议长对双方争吵的无奈,敲打着桌子声嘶力竭地喊:“安静!安静!”

喜欢这种面对面的阳谋政治,不像中国政治表面一切和谐,背后暗流涌动。

因为媒体报道的自由,普通大众对英国的政治和领导人物没什么神秘和崇拜之情。首相梅姨到社区拜访居民拉选票,人家还不愿意开门呐。

反观中国人对权力和对领导人的崇拜,简直到了盲目的地步。新闻联播里争着跟领导人握手的热烈场面,让人觉得汗颜。这种神化了的宣传真让人担心!

在中国有权力当领导就是好!难怪国人削尖脑袋往权势里钻。每当看到优秀人才一个个弃商或弃技术科研从政,真是可惜得哀叹:公务员不就是为人民服务吗?有基本的知识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足矣,把顶尖人才的时间精力也耗在繁琐的政务上,实在是一种浪费。身边的好些小留学生为了回国后更有实力挤进公务员队伍或国企,读完硕士接着读博士,一年几十万的学费生活费,这样的投资值得吗?而且好些小留读博士并不是对学术有兴趣,就是为了回国更好地就业。

“学而优则士”,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念,还有中国的现有体制和用人机制,也就难怪中兴事件暴露出中国在核心技术方面被人卡脖子无芯无魂的困境了。

没有学术自由,没有学术至高无上,没有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人人追求金钱崇拜权力的浮躁社会,有谁有哪个企业愿意花时间花资金去搞研发?

权利在中国才是最现实最本质的东西,离开中国的华人也崇拜权力地位吗?好些人还是认为权力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要不,怎么会为了一个学生会主席,一个华人商会的会长争得面红耳赤,甚至赔上身家性命呢?

我对政治话题感兴趣,但对权力已经是祛魅的心态,即使政治人物就在眼前,绝对不会兴奋得高呼并挤前去握个手留个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韭菜\':准确说是为选票服务,比如庇护非法移民的政策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好多了!政府官员都是选出来的,知道要为人民服务!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淡泊权力的人,时不时会提一提以往或祖先的权力,许多没有能力有权力的人时不时会瞧不起权力,人之常情。但最主要的是为谁运用,怎么运用手中的权力。权力真是好东西。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淡泊权力的人,时不时会提一提以往或祖先的权力,许多没有能力有权力的人时不时会瞧不起权力,人之常情。但最主要的是为谁运用,怎么运用手中的权力。权力真是好东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长在一个官的家庭, 就不会崇拜权力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很多人濫用权力,以权谋私,缺的是监督机构和限制权限,象美国的三权鼎立.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学校虽然没有班长,但是教育里强调leadership,领导能力也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
lrj9688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明明我是点了三个赞,不知为什么变成了三个问号。强烈赞同你的观点!
lrj9688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明明我是点了三个赞,不知为什么变成了三个问号。强烈赞同你的观点!
lrj9688 回复 悄悄话 ???
淡定哥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一样是崇拜,只是离开中国,就离“得到权力”更远了,也就只能阿Q一下,聊以自慰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君不见华盛顿K街,4万抱着成吨钱的职业说客。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是金钱就是力量,有钱就可买权力,买司法,买公正。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相当钦佩英国议会的辩论,首相每周的问责会更是唇枪舌剑,感觉比美国政客有水平多了。
94112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网名叫“GGLL” 是个典型的五毛。你说老阎的文章关于于毛是谣言,那也请你针对他其中的一篇来个你自己的文章反搏一下。不过要有论有据,不要只喊口号。我想你是为了一个工作,没有胆量说真话。
蒋加华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从来都是一个等级社会,权力魅力太大了。当你想实现一个目标,当你遇到麻烦时,你可能首先想到是与掌握权力的人有什么关系。美国是崇尚平等的法治社会,会有人去追逐权力,但普通人都可以做到不依附于权力,不巴结权力,不惧怕权利,对有权势的人不卑不亢。你完全可以拥有一个美满的生活,一辈子也不去羡慕权力,不为权力而烦恼。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离开中国,还崇拜权力地位吗?笑话!在西方一样要崇拜权力。
美国就是两党制,可是欧洲大陆更是多党制,机会更多,没有权哪来利。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离开中国,还崇拜权力地位吗?笑话!在西方一样要崇拜权力。
美国就是两党制,可是欧洲大陆更是多党制,机会更多,没有权哪来利。
GGLL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社会对钱权的崇拜有多没少,想想winner 和loser的定义。

你对毛真的不理解。待到山长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你真理解了,就不会被阎的造谣文所蒙蔽。
海陬观者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太在意自己了,好似一个人总是揽镜自照,那就不难在这里见到一个疣,在那里找到一个痣。 其实,现实的世界没有那样光洁。 别人的尊容也未必就完美无瑕。

1)“权力是中国人最崇拜的力量”。 其他地方的人恐怕也不遑多让。 美国总统特朗普,到了70岁了,还要做老童生,初次跳入政海,为的不就是权力和地位吗?(因为美国的上层社会每每讥嘲他,他多年来都对自己的地位有自卑感。)
2)还有人把 “出人头地” 解释成中国文化 “没有人格平等的意识和观念”。这真是从何说起了。 所谓出人头地,并没有人格因此而不同的含义,只是对努力在专业上成就,做正面的评价而已。 英文里面有些词汇,对于地位、权势比较高的人,抱持的态度是不同的。 deference 是此类词汇的一个,而并没有批判的意味。 势利眼是哪一个社会都有的。 当年朝鲜战争时期,麦克阿瑟元帅便是因为对 杜鲁门总统不能卑躬俯首,遭到总统的不满,因此给撤了职的。(这是 杜鲁门后来自己说出来的)
3) 总之,没有必要把一些事 刻板印象化。 许多事情,见得越多,便越是认识到真实世界的多样化。
topgun5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当然崇拜权力地位。问题是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在美国都处于中下层,跟本体会不到处于上层带来的好处。
常量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这个改变就是,由金字塔型的皇权思维体系,到扁平结构的公民社会系统。
关键是要传播和培养公民意识和公民思维。而这,是党文化,也就是中国文化的死敌,
所以,哎,,,难啊,,,,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墙’越加越高。路越走越难。
至于文革,其实那根本不是在变革,是一人在金字塔尖指挥的一场胡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量1' 的评论 : 这么说十年文化大革命还不够彻底?呵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所以 还是喜欢呆在法治国家,一切按程序来,虽然有时效率不高,但心平气和。
常量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化的核心内容就是 金字塔式的皇权体系,
所有的人都向往那个塔尖,都望子成龙,都想做人上人,
这就是中国2000年来一切现象的总根源。
中国要想改变,必须从文化根源开始。
但改完了,那还是中国吗?
呵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人治,人的权利是生杀大权,不得了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不管政治往哪个方向走,有一点,靠堵是行不通的。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政治走向基本上一目了然 现在也就俩国家让人捉摸不透 一个是北朝鲜 另一个在北朝鲜的西面 北朝鲜基本上就俩字 耍赖 另一个基本上天天在下一盘大棋 气魄够大 其他国家都是他的棋子 国家最高领袖君临天下 也是俩字 牛逼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我最喜欢讲真话的人,哪怕是批评讽刺的话。读润涛阎的文章,也只是参考,没有把它当做信条。读各种观点不同的文章,也保留自己的独立思考。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批评的有些道理,但是过于极端,
很多“中国人对权力和对领导人的崇拜,简直到了盲目的地步” 《--- 这是中国人的一大缺点,靠大家改正。
在美国也是讲权利和地位的,可能没有像中国人那么极端,美国人尊重权威,你要细心观察一下才好;
润涛阎写的文章可作为参考资料,他就是那种属于中国传统文人书生格调的一个族群:喜欢批评而无建树。
抱歉,我说真话。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是的,几千年的文化习俗已经养成了中国人的性格。希望这次中兴事件能使中国高层猛醒过来,坏事变好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这是前几年的普遍现象,现在反腐力度大,不知道是否好些?
回复 悄悄话 技术还好说, 文化基因难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有郁金香陪伴的日子开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anqian' 的评论 : 阐释得好!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权力至上, 是因为资源有限。 权大于法。 每个有一点点权力的人都在为自己捞私利, 哪有想着为人民服务的!

-----------------


Power trumps law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权力至上, 是因为资源有限。 权大于法。 每个有一点点权力的人都在为自己捞私利, 哪有想着为人民服务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紫色郁金香好看,文字精避
zhuanqi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化传统对人生的教诲,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就是 “出人头地” “。 。 。,方为人上人” 之类的东东。 。 。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两个根本习俗:(1)心里上没有人格平等的意识和观念; (2)面子(虚荣)比一切都重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