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样亲密的父女关系正常吗

(2018-03-26 05:27:44) 下一个


这女孩应该有16岁了,三年前情窦初开的时候就迷上了与我同一条街的小伙子。两人是同班同学,13岁的小男孩还处于懵懂状态,被动地被女孩紧跟着关爱着。小男孩来我店买份薯条,女孩也跟随着依偎着,一脸的痴情,男孩一脸的茫然。三年过去,男孩女孩的初恋还在继续进行中,稚嫩的脸庞上已经有了些许的爱的沧桑。

女孩的家离得比较远,有时下午放学后女孩跟着男孩回家,晚上她爸爸开车来接,顺便也就来我店买些中餐带回家。父女俩通常买两份辣牛丝一个炒饭和一份薯条,估计家里就父女俩人。

每次等餐期间都能冷眼旁观到爸爸对女儿的一些亲密的动作和眼神,刮刮鼻子,捏捏脸蛋,摸摸头发,有时把女儿搂在怀里。幸亏女儿已经有男朋友了,对爸爸的情侣式的关爱没有兴趣积极响应。

女孩的爸爸肯定不在意被我看见,但我还是不好意思直视,女孩已经16岁了,爸爸亲密关爱的行为动作还停留在孩子幼小的时候。

想起二十多年前的一次校运动会上,一个神神秘秘忧心忡忡的家长妈妈把我拉到一颗大榕树下分享她无处可说的秘密,青春期的女儿天天跟她爸爸腻在一起,爸爸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女儿坐在爸爸的大腿上,更不可思议的是女儿小学五年级之前都是爸爸帮着洗澡的。

那时我年轻还没有孩子,无法体味这个妈妈的苦恼,只是答应以后多留意女孩的状态。她的女儿是比较特别,早熟的问题女孩,爱梳妆打扮,整天心事重重的。那时香港的一些少女之心的杂志在深圳流行,这女孩也常带这些杂志到学校。

这是家庭教育的问题,我一个年轻老师也是无能为力,只是控制着不要影响到其他同学。


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所以爸爸像爱惜情人似的疼爱女儿也无可非语,但还是要掌握一定的度,还要分清楚年龄阶段。幼儿时期亲亲嘴亲亲脸都是父爱的自然流露,到了女儿的青春年华还不掌握分寸,不小心过早地撩拨了少女的情丝,让女儿产生困惑或心理问题,那肯定不是父亲所希望看到的。

我没有女儿,不知道养女儿的心得体会,但我还记得儿子12岁的某一天,赖在沙发上不肯去睡觉,撒娇地要爸爸妈妈抬着上楼,当我们准备抬他的时候,他一骨碌地爬起来独自上楼睡觉去了。从此他长大了,去公园不会一手挎着爸爸一手挎着妈妈要吊着走,也不要求每年圣诞节那晚跟父母一起睡觉。我们不会觉得失落,也从不打搅孩子独立的私人空间。

有经验的人总结说:父母成长的最高境界是懂得适时地放手。真正的好父母,他们深爱孩子,将他养大,不是为了永远与孩子粘在一起,而是要将他推出家门,推到一个更宽广的世界,让他去过独立而自主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小二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到位哦。我弟弟的女儿,孩子7岁的时候弟弟一家带她来玩,走到哪儿女孩都是爸爸抱着,那时我就很担心,觉得不妥,弟媳说女儿洗澡都是爸爸帮忙的,后来这孩子10岁自己来我家玩,经常与我聊心事,她说,看见爸爸妈妈偶尔睡在一起(弟弟弟媳关系也不太好,弟弟工作在外地,只是周末回来,平时他俩也是分房睡的)她会很难过,愤怒,会在洗手间里生气,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
touchlif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样很过分啊。你一点都没有大惊小怪!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的留言,看来是我大惊小怪,心里有杂念,想多了。
日本好后山 回复 悄悄话 大惊小怪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川总与伊万卡,有感而发?
好整以暇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父亲,女儿还不到六岁。从你但描述来看没觉得这对父女有什么不正常。当然如果女儿没有自己的心上人,在这个年龄上还被老爸这样爱抚,还是有风险。父亲和成年女儿之间,特别是如果女儿很漂亮性感,做父亲的必须保持距离。公共场合下给个大大的熊抱,拍拍头,这些都没问题,单独的时候就不要有身体接触了。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爸爸对女儿的一些亲密的动作和眼神,刮刮鼻子,捏捏脸蛋,摸摸头发,有时把女儿搂在怀里"--这些都不是情侣似的关爱好伐。
洗澡略微有些大了,我觉得女孩子五、六岁是个坎儿吧,应该妈妈帮着洗澡。当然,单亲家庭可能有些尴尬吧。
zd3y 回复 悄悄话 一些人父女关系肯定不正常, 曾经见过一对 父女独居, 几乎在家不穿衣服, 父亲就是裤衩, 女儿就是内裤和乳罩。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过分呀,又不是性敏感部位,都是正常部位。如果感觉窘迫才不正常。中国人普遍缺乏爱的表达,看到别人这样就觉得过分了。
VS2012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等餐期间都能冷眼旁观到爸爸对女儿的一些亲密的动作和眼神,刮刮鼻子,捏捏脸蛋,摸摸头发,有时把女儿搂在怀里。幸亏女儿已经有男朋友了,对爸爸的情侣式的关爱没有兴趣积极响应。

------没有看出来哪一点是过分的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您是见怪不怪了!
hhtt 回复 悄悄话 少见多怪!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蝴蝶' 的评论 : “我自己一中年妇女,还是会象小时候一样抱住爸爸,叫爸爸。”让人羡慕 !
QQ蝴蝶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没什么吧。自己一直带的孩子,不管他她多大,在爸爸妈妈眼里,永远是那个刚会走路的小宝贝。我的孩子在我眼里永远这么大。我自己一中年妇女,还是会象小时候一样抱住爸爸,叫爸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您的分寸把握得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同意现在的小女生最有发言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香' 的评论 : 是的,只要心无杂念,就是美好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也许是我太保守,少见多怪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哈哈,老革命的一代都把爱放心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抱怀里不太合适,毕竟女儿长大了。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过分。我儿子大了都要注意和小时候亲密方式不一样了。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自己在teen的有一阵子觉得跟爸爸疏远了。比如大姨妈刚来的时候非常不好意思爸爸知道。洗衣服也要躲着他。后来再大就故意想要消除隔阂,像小时候一样跟他亲密无间。知道他心里是很开心的。觉得女儿大了还是跟他很亲。中国人比老外不善于表达感情。刚出国的时候特别怕老外跟我要玩亲亲。直到专门有人来解释不亲嘴根本没有任何别的意思才稍微不那么别扭了。其实只要心无杂念,我现在是赞成表达感情的。我想如果我从来对爸爸不大声说一下我爱你,我以后肯定会后悔的!喜欢你的文章谢谢分享!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说明不了什么,可能就是老爸还把女儿当小孩看呢,每家人掌握的度数不一样而已,你描述的那些动作哪里有“敏感部位”,我不觉得只能为“情侣式关爱”所独有。另外西方国家父亲当然帮女儿洗澡。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到大,我爸就没抱过我。现在我回家,要走的时候和老爸拥抱一下,他还脸红呢 :)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父女相依为命可能比一般情况更close 一些。但抱怀里有些过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听朋友说西方国家父亲是不可以帮女儿洗澡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权威性的发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讲儿大避母,女大避父,我想,拥抱还是可以的,就是不要触碰敏感部位吧。亲吻的话,妈妈对儿子好像可以,但也不能接触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