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大学生贷款小窥英国劫富济贫的政策

(2015-03-17 16:24:11) 下一个

 

英国的政策更多地偏向于贫苦大众。以大学生的贷款为例,大学生每年9千镑的学费和8千多镑的生活费都可以在网上向政府申请,如果你父母的收入属于中低水平的,还可以申请到一些助学金,如果你的家人都是吃政府福利的,可以申请到3千多镑的补助金,永远不用偿还。学费和生活费在大学毕业工作后的第二年开始偿还,平均每个大学生要背着6万镑的债务开始参加工作。不过,不用担心,英国政府还算仁慈。如果你的年收入低于21000镑,说明你没混好,暂时不用还债。如果你工作30年,债务还没还清,这时候的你已是日落西山近黄昏了,政府将自动终止你的债务。 但是,如果你的收入高于21000镑,你扣除21000镑以后剩余部分的9%要还债,也就是说,你收入越高还债越多,偿还的时间就越短,政府就越宽心。

 

 
 实际上,政府贷出去的款是不容易收回,普通大学的毕业生不容易找到好工作,特别是女大学生毕业后结婚生子再做全职工作的不多,兼职工作是不可能还债的。其实政府出台这个政策时已经考虑到这些因素,十年前读大学是免费的,甚至包括欧盟成员国的学生。大学刚开始收费是一年3千镑,前几年一下就涨到9千镑,大学生上街游行也无济于事,只好面对现实。反正利息低,有能力不担心还不了,没能力不用还。
 
 从香港移民来英的姜太有三个女儿,大女儿是会计师,老二是实习律师,小女儿去年上大学。姜太不希望女儿背着沉重的债务参加工作、结婚,老大老二读大学时是姜太资助的,现在老大老二一起资助老三。这是典型的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以前帮我做事的女孩Jasmine,前年也上大学去了。她妈与四个不同的男人生了五个孩子,最小的才2岁,目前她妈又处于找新男友状态。他们一家住政府房,领政府福利,妈妈也还坚持在老人院工作。一般这样的家庭,父母希望孩子去技术学校学一门技术早点出来工作,也无需背一身的债务。可是Jasmine的妈妈鼓励她的孩子们都上大学,她姐姐已经大学毕业在幼儿园工作,跟Jasmine同父同母的弟弟去年也上大学去了。这家人还是有上进心的,努力地想改变命运。他们姐弟三个的所有费用都靠政府,姐姐读书期间做份兼职工作,Jasmine读法律没有时间做兼职,只好省吃俭用。
 
 在英国,即使你是普普通通没有任何技术的工人,只要你肯勤劳地做事,有最低工资的保障,日子总能过好。可是有些人吃惯了政府福利,从来不做事。以前工党时代福利好,现在保守党削减福利,使一些好吃懒做的人开始埋怨没烟抽没酒喝。 
 
镇上一对年轻男女就是这类代表,天天烟酒不离,没有钱买酒,只好酒对矿泉水,结果生个女儿先天不良,在医院由医生护士监护了一个月才出院,妈妈生完孩子当天就回家了,这可是纳税人在帮她养孩子呢。我问妈妈是否有内疚感,人家可不客气“那是医院应该做的。” 
 
类似这种不良的现象很伤纳税人的心,毕竟挣钱也是不容易的。英国的个人年收入低于10000镑免缴税;年收入10000到31865镑缴税20%;年收入31866到150000镑缴税40%;最高档是年收入超过150000镑缴45%的税。税后还剩多少呢?

没办法,能者多劳,富人多缴税,这就是英国劫富济贫的政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支持用于教育上的劫富济贫。尽管我本人肯定是属于被劫的对象,我心甘情愿地愿意为穷人家的孩子上大学作出贡献。我觉得让更多的人受到良好的教育受益的不仅是这些得到教育的孩子,整个社会都收益。更多受到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意味着更多的纳税人,意味着我们可以修建更少的监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