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羞耻之心

(2014-06-10 09:53:09) 下一个


这几年中国闹奶粉荒,香港奶粉限购,英国市场上的奶粉也限购,因为有一帮福建人从各超市收集奶粉打包邮寄回中国。一个福建朋友刚开始遵守限购令每天只买三罐,后来他试着买6罐分两次在不同的通道买单,很多时候收银员睁一只闭一只眼就让他通过了,有时也被工作人员阻止。这朋友每天去上班的路上都进这家超市买,现在他已经是老顾客老油条了,每天6罐奶粉一次买单,碰上打折时多拿几罐,他早已漠视贴在奶粉架上的限购令。 


看着朋友每天提着大包小包的奶粉招摇过市,我不禁问自己“我好意思这样吗?”我想真没有这样的胆量,我天生就脸皮薄,好面子。 


读高中时是八十年代中期,我因为食古不化被同学私下里叫“老古董”,这真正的意思直到一次同学聚会我才弄明白。那天聚会结束后有个同学要打巴士回蛇口,有人主动说用她的周票,我随口就说“就几块钱,算了吧。”马上,几双异样的眼光齐刷刷地盯着我,顿时我明白了他们叫我“老古董”的原因,从此对这个雅号我也释然了。 


还记得九十年代初第一次去证券交易所买股票的心情,像小偷似的害怕被学生和家长看见。在我的意识里,钱是不干净的东西,为人师表不应该接触这些,可是作为深圳人谁也免不了俗,所以我是趁着中午人少跟着同事悄悄地进行的。 


我相信“人之初 性本善”,因为我这“老古董”后来也不再顽固不化了。九十年代深圳奸商盛行,菜市场缺斤少两的现像普遍存在。有一次买菜摊主找多了钱给我,第一次我心安理得地把钱装进了口袋,因为我被摊主短秤不知多少回了,我还应该体恤她的辛勤劳动吗?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道德的沦陷就是这样慢慢发生的。 


当传统价值观在大家的思想意识和生活行为中慢慢地消退,金钱成了大家追求的目标,为了实现这目标,还有谁会顾及仁义道德,是非曲直。那么救人被讹,见死不救等现象也就不难想像了。这究竟是个人的悲哀还是社会的悲哀? 


在英国有些华人也在做违法乱纪的事。为了掩人耳目,有母亲怀抱婴儿偷运大麻;有些华人餐馆、外卖店偷电偷气;更猖狂的是有些不法分子竟然敢在华文报上登广告。 


有个福建推销员问我要不要装“省电大王”,我好奇地反问他:“哪些人会装省电大王?”没想到他还真愿意说,他说主要卖给他的福建老乡,香港老板比较少。“又是福建人。”我心里默念着,为什么在英国违法乱纪的大多数是福建人?也难怪,他们偷渡到国外就是为了钱,为了钱可以不择手段。太可悲了! 


有个福建基督徒还坦然地对我说:“我偷渡来英国,说谎骗难民身份,享受着政府的福利同时又去打黑工。作为基督教徒是不对的,可是为了让生活过得好一点,我也没错。” 


我不敢苟同他的观点。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但必须遵纪守法。我不是基督徒也不是佛教徒,但我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上帝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仁慈的,你得到了不应该属于你的,必将会失去你应该拥有的。所以,我一直怀着一颗羞耻之心,固守着基本的道德底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