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厕所的恐惧

(2013-03-26 15:06:15) 下一个
在英国无论去什么地方上洗手间是个十分方便而自然的小事,你不用担心忘了带手纸,有洗手间就一定有手纸有洗手液热水和风干机为你准备好。我喜欢生活在英国的这种便利,其实这是人一种很初级的需要,可是在我的记忆中有太多太多的恐惧。在我家乡的农村每个房间的门后面的角落都放着一个尿缸,方便一家人拉尿也为了积肥。屎缸都在屋子外面,一般每家每户都有因为都要积肥种菜,有的跟猪圈连在一起有的单独分开。我家的屎缸在屋子下面站在门外才能看见,所以我最害怕的是晚上要拉屎。小时候没有电视没有电灯,一到晚上大人们都喜欢讲鬼的故事,因为怕黑怕鬼很多时候想拉屎都只好忍着,实在忍不住了有时候母亲陪着站在外面,有时候自己拿着手电筒祖母站在家门前看着,还没拉干净抓紧走人感觉后面有鬼在追着。农村的屎缸门都没有装门闩,你蹲在里面没有安全感担心随时有人推门,我还清楚地记得有好几次被人推门了,所以一听到有脚步声你就得发出点声音,甚至用手按着门。到上初中的时候我住校了,上厕所更成了一个心理负担。拉尿要到宿舍走廊的尽头,拉屎要到校园外走一小段公路。那时候80年代初,我十多岁了不害怕鬼了但害怕人鬼,因为那时候开始有社会上的青年爬墙偷看女生,所以一到晚上我们女生上厕所都是成群结队的,但是如果大家都熟睡了这个时候你要上厕所怎么办呢?这就是大难题了,只好叫醒你的朋友或者耐心地等或许也有人要上厕所。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睡梦中醒来上完厕所后大家争先恐后往宿舍跑的情景。我到县城都高中的时候还是没有摆脱上厕所的难题,甚至变得更加恐惧。我们女生宿舍在三楼,二楼是男生的,一楼是饭堂和澡堂。离宿舍最近的厕所在对面教学楼的一楼的拐角,如果你晚上要上厕所必须从三楼跑到一楼走过宿舍和教学楼之间的那块空地最少也要3分钟,而且那时候经常有男生偷看女生洗澡,甚至生更半夜跑到女生宿舍摸女生的事故。在我的记忆中我们女生晚上小便都在宿舍门前,胆子大点的品德高尚点的到三楼晒衣服的天棚去,至于洗澡的时候顺便拉个尿那是太人之常情了,有人甚至还拉屎。到读大学的时候上厕所的困惑终于没有了,城市就是城市,方便文明。4人一间房,每层楼有洗手间有冲凉房。从此我告别了上厕所的恐惧,心理多了一份踏实安全的感觉。其实上厕所跟吃饭穿衣一样重要,它足可以影响到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可是因为贫穷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温饱。现在中国也非常重视厕所文化,在一些高档的场所都具备基本的设施。在广东的旅游景点和高速公路服务站你能感受到厕所的干净,但在上海的火车站我见证了公厕的可怕,我还见证了湖南高速公路服务站的公厕还是广东80年代的标准,没有水冲洗,为了解急你不得不蹲在一大堆屎尿的茅坑上。去年的圣诞节回国带老人去海南旅游,都上菜吃饭了老人上厕所迟迟没有出来,我突然想起肯定是老人忘带手纸了,让老公抓紧送进去。“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现在的中国百姓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提升生活的质量了,我的家乡人民都住上了楼房有室内的厕所用上了自来水,晚上上厕所不再是小孩的噩梦。 2013-3-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没错,中国人以前是顾前不顾后,说贫困吧,吃的其实也不差,还是有不少小饭馆什么的,但是厕所根本不重视,几乎找不出没味道的公共厕所,家庭厕所也都有味,好像大家的感觉厕所就是一肮脏所在。而且很多公共区域的厕所隐私也不好。我小时候上厕所也是一难题。记得军训时厕所是临时挖的,没有冲水,大概就指望我们走了他们填坑一埋了事。一个女同学城市里长大没见过这种茅坑,不能忍受导致不敢吃饭了,就为了少去几次肮脏的厕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