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混不好的人只好躲在资本主义温情的怀抱里

(2011-11-22 15:24:40) 下一个

牛津大学毕业的博士宁教授因为金融风暴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也成了失业大军中的一员,前些日子跟我学习外卖店的经营,说总担心被炒倒不如主动地自雇。他的到来让我小店的含金量突然上升了很多,但我还是觉得有点可惜了,于是试着问:“宁教授,现在中国有很多发展机会,回去做海归多好啊?”

宁教授颇有感慨地说:“像我这种脑筋转得慢的人在中国是混不开的,十年前我在中国大学就混到副教授的身份,之所以放弃这些跑到英国再读博士就是因为不喜欢那种学术气氛,现在的中国大学官僚气更厉害了,我斗不过人家还是老老实实地呆在资本主义国家好了,暂时找不到工作可以领失业金,随便找份工作也还有最低的工资保证。在这里你可以凭自己的实力做事,在中国那就不一定了。”

宁教授的这些话能否代表一部分生活在海外中国人的心声呢?我觉得我就是在中国混不好只好躲在资本主义国家里讨口饭吃的人。我承认我是一个没出息的人,在中国教了十多年的书申请了两次高级教师都没有评上,这是我们学校有史以来语文科高级教师参评被刷下来的第一个,照这个理我肯定是学校表现最差的一个老师。但是每学年的业务考核量化后我的分数都在前几名内,各方面表现比我差的都顺利地通过了,为什么我就被刷了?这或许是我得罪了教育局主管职称评比的领导。前段时间听说这领导遇到了不幸,刚刚提升当区长的老公还没有正式上任跟朋友喝酒就突然倒下了。看来害人的事还是少做不做的好,任何事都是有因就有果。在中国我也不是没有后台或许我就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有一年学校的老师联名上告校长,组织者找我签名但我担心影响不好没有签,后来校长三次找我谈话说要给我压担子什么的希望我能告诉她内幕,我一直没有背叛相信我的人甚至还对校长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现在想来实在太幼稚太不知天高地厚了。不过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我没有说过违心的话,我的心是踏踏实实的。

我老公也是在中国没法混的人,那年公司建一栋栋的工厂,包工头给负责搞预算的老公送红包还许诺送他一套房,老总也明里暗里地催他把预算提高一些,可是我那刚入党的老公还真按党章的要求行事了,结果自己没捞到好处也就罢了还得罪了老总,从此老总也不再信任他这么胆小的人了。

我们这种性格的人在中国生存得郁闷,因为你有理想有抱负有良知但你没有削尖你的脑袋去钻营,结果只有淘汰出局。

资本主义还真的挺温情的,教会的小吴一家三口都是难民身份,英国政府给他们提供免费的上下两层的住房,每星期一百镑左右的生活费,水电气的费用全免。冬天来了他说他家的暖气一天二十四小时,我羡慕地说:“你可是过上了共产主义社会了,英国本地失业人士都比不上你舒服。”小吴挺满意的:“英国是很好,很快第二个孩子要出生了,去医院不但不用钱听不懂英语还给你找翻译。要生孩子了打电话叫救护车,电话还没放下车已经在楼下等着了。”

看来在中国混不好的人,只好躲在资本主义温情的怀抱里过过小日子就好了。

2011-11-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