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教儿子读中文

(2011-09-08 16:01:54) 下一个
今天儿子终于又回学校了,生活又回到了正常的轨道。这是很多家长的体会,开学了家长们长长的舒了一口气“back to normal again”。我喜欢儿子不在家的时候看看电视上上网再写点东西跟人分享分享感受,可是儿子放假在家我就舍不得这个时间了心里也不够清静。让他吃好玩好,每天再坚持学点中文是我这个做妈的责任。儿子的中文刚开始是由我负责的,后来我对儿子慢慢地失去了耐心改由他爸爸负责。近来我对他爸爸的教学进度起怀疑态度,到现在十几岁的孩子了每天主要教的还是识字写字,而且还是边学边玩没有一点认真的态度。我着急了,开始做儿子的思想工作还给他讲大道理说美国驻中国大使是中国人却不会说中国话,现在到中国去才开始学中文就太迟了,还告诉儿子如果你不会中文以后谁教你的孩子说中文呢?学中文的重要儿子是明白了,可是儿子不喜欢我教他,因为我要求太高而且没有耐心很容易就生气,我说这次保证不生气。我还告诉儿子以前我在中国是怎样教学生的,一篇课文我先让学生最少先读两遍,在课堂上我让学生先提出问题,很多问题学习好的同学可以回答,所以我的任务就是组织好学生让他们自学互相学,听写完了不用我改让同桌互相改效果好很多,小孩子嘛谁都不愿意放过别人的错误。儿子听我这么说就作出判断了,“你肯定是一个很懒的老师。”我向他吹嘘:“好老师不一定就得勤快,关键是能不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暑假这些日子教儿子中文感觉好多了,每天由他决定读多长的课文,读完后问他读懂了什么,基本上他能读懂,然后问他一些认为他可能不懂的词语和问题,顺便还教他一些中国历史,最后听写或默写一两个句子。现在他知道了唐朝的李白,宋朝的民族英雄岳飞,还知道了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所以现在海外华人集中的地方叫唐人街。海外的华人家长都认为孩子的中文长进太慢了,好些孩子从几岁到十几岁坚持上中文学校可是多半也只会说和听能读和写的太少了,这是为什么?家长们认为中文学校老师的教学方法不适应已经被西化了的在放羊式的教学环境中成长的孩子。但我始终认为让孩子觉得有趣不害怕是非常重要的,天天教枯燥的字词多没劲呀,相同的字词总会在不同的文章中不断地出现,今天没记住的,再反复出现几次就记住了,每天坚持读不同的故事就很好。我现在也想明白了,只要儿子心甘情愿地每天坚持学习中文就好,不在乎一天学多少。我要求他每天先准备好,到我面前的时候只向我汇报就行了,现在一篇文章他还有好些字不认识所以还有害怕的情绪,我相信他很快能克服的,因为他是我儿子我太相信他了。2011-9-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