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人生,互助互爱

互相提携勉励;为我,为你,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在海外闯出美好的生活和成功的事业奉献自己的绵力。
个人资料
peterpan166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惜别】一文的其它及随想

(2007-01-17 00:10:35) 下一个


 

 关于【惜别】的其它及随想



其实【惜别】是我当时在追悼会上为我遗妻所写的悼文。由于电脑故障,原文已不在了。好在当时我留了底稿,因此今天在我的博客上和大家见面的基本还是原型,只是在文字上作了一些润色和修改。我是文革过来的人,由于家庭的背景和大学无缘。因此写作根本不是我的长项,如果今天和大家一起探讨烹饪,那末或许我便可滔滔不绝大显身手了。

命运捉弄人,令我这个厨师出身的不得不和文人雅士们搅合在一起在孔庙门前舞文弄墨来了。之所以要写,不为别的,除了为自己、为家人鸣冤叫屈之外,希望我的不幸能对后来人有所警戒,更让当今社会了解加国好的一面的背后同样存在着由官僚、歧视所引起的种种不公及某种制度存在的伪善。我的中文底子已经非常肤浅,然我那因环境逼迫无师自通的英语更是破烂不堪。因此还望诸位海涵;如有热心人士为我修改指正的,鄙人更是不胜感激。

十年过去了,历史长河中十年根本算不了什么;然就人生而言十年却占据了生命可观的一角,何况我们正处在四十不惑事业有成之年华?!飞来横祸,爱妻含冤不幸谢世;中年丧妻悲痛欲绝的我更因此陷入一个个泥潭陷阱而无力自拔,惶惑中不觉跨过了不堪回首的十年。。。

长梦醒来,缅怀遗妻的英容笑貌,时时告诫自己走的已经走了,失去的亦不会复返。然我还是应该正视现实,鼓起勇气好好走完自己的人生旅途。既然金钱与我无缘,何不利用残生做一些于己于人有意义、有价值事情呢?

数年前,我的社工便一直鼓励我将我的遭遇经历成文著书。由于自己的文化底子浅薄,因此一直不敢动笔。找了一些当地专门为人写作的,又因为涉及的太敏感,事件过于复杂而作罢。无意中发现文学城的博客栏,决意试试。不料才贴了两天便有了三四百的点击率,因此勇气也随之鼓起来了。

【惜别】前后写了十个章节(包括最后章节的“后记”)。原型的悼文本不分章节,在整理修改的过程中,发现因为原型本是悼文,因此某些方面无法面面俱到,故决定重写。原以为为重写而命名的副标题及划分的章节没有什么问题了;然而写着写着觉得有必要对副标题和章节上做一些必要的更改和调整,因此望诸位谅解海涵。

我和我的遗妻是在解放初期的婴儿潮那个年代出生的,和现在我长女一辈的新生代不同,因此命运便没有象新生代那样幸运了。三反五反打击右派时期我们正呱呱落地,大跃进的狂热浪潮我们已开始记事。朦胧中记得那时我祖父开设袜厂时的织袜机。设备等,甚至连我家大门的铜扣及栅门的铁栅都因大跃进被强制奉献了。

我们的童年是在三年自然灾害中忍饥挨饿中挺过来的。说是三年自然灾害,其实绝大的成分应该是人为造成的:大跃进、高产田的浮夸风加上苏联的逼债,更由于毛泽东的世界革命大后方的错误理念以至不得不让国内的百姓们勒紧腰带;令成千百万的人民因饥饿而枉死非命。。。

少年时期正赶上文革的腥风血雨,青春又捐给了上山下乡。但恰恰是上山下乡八年与农民划等号的时期,严峻的现实和生存的残酷令我不得不开始对人生进行痛苦的反思,从而进一步开始质疑当时政府对我们的教育灌输的可信性,更对当时的成份论深痛恶绝。

受惠于邓小平的猛然醒悟,千百万远离家门的游子有幸得以返城就业。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对政治对入党提干已完全失去了信心和兴趣。无论单位领导如何说服最终仍无法动摇我的决心;凭着自己的毅力学得一技之长并为喜来登宾馆的青睐,虽几经周折终得以跳槽。

然而虽在独资企业,但当时大环境还是没有什么大变,只是口袋里比人家多几张钞票而已。深受成份论之害,从未谋面的,由解放前夕赴台而后终身在海外漂泊的伯父成了我的无妄之灾;令我在下乡期间无论表现如何出色仍均与入党、参军、招工、升学无缘;而说真话更使我受苦不浅。。。 心有余悸的我每当回想父亲文革时期被整的惨样,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要经常搞,七八年再来一次”的语音时刻震撼着我,使我最后还是毅然决然地放弃优厚的薪金决意出国。海外漂泊奋斗数十年,尽管我是出国创业的失败者,然而我并未因此后悔。

我从来不赞同我母亲“是出国害了你(指本文作者)的一生”的说法。因为之所以令我陷入今天的困境,其实不完全仅仅因为出了国。平心而论在刚刚来加的三五年间,我应该是满足的。积累第一桶金,在异国他乡重新创家立业虽然辛苦,然而当时尚是大陆在蒙城创业渺渺可数的幸运儿之一的我,更为以自身能力赤手空拳开辟了一块天地而自豪。

大陆投资的失败虽然由于大陆某些地方官员的腐败所致,然根本的原因是我在大陆亲友的自身问题令他人有机可乘;同时和我自身从开始便不把大陆的投资作为自己创业的一部分,仅仅将此作为帮助家人脱贫致富的错误理念有相当的关系。虽然在我搜集到的证据面前加国有关机构为了顾及大陆的市场而不愿和大陆有关方面交涉,但这个帐应该算在我自己头上。

当然我遗妻的不幸和接之而来在我身上发生的种种不幸不公,加国及魁省的官僚机构,是有着无法推卸的责任的,而因人种、文化、语言等方方面面反映出来的歧视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便是为什么我的社工一再鼓励我将我的不幸和经历写作成书的真正原因。然嫉恶如仇,易动感情,总是喜欢为弱者打抱不平的作风亦是令我深陷绝境的另一个原因。

希望我的努力至少能为大家作为借鉴,从而少走不必要的弯路。以下的网页是我诉求不平,还我公道的最新进展:REQUEST OF REFUSAL EXPLANATION  一如既往,同样因政府的官僚而无疾而终,虽然 QUEBEC OMBUDSMAN 表示会调查并介入为什么在没有适当理由便官僚武断拒绝,并给我一个圆满的答复;然随着这些年来积累的经验,我已对如此的官样文章不抱任何希望。

所幸的是,在为他人排难解忧的过程中,一位网友向我推荐了一位原为魁省反歧视中心主席的律师,此人一反一般律师的常规,透过电话了解了我的大致情况后,进入了我所列的有关我陈述的不平遭遇的每个网页,并去了法庭查阅、求证了有关案例。他会做更多的了解和搜寻,看看是否能够为我的冤案做一些努力;更可贵的是,他明确地表示,关于我的案例,他所作的一切努力不是为了钱;即便我有能力支付他也不愿接受,除非他有能力为我争得相应的赔偿,因为他实在无法理解这便是事实的真相;而真相实在与公道走得太远了。。。

最后,借此一角,我由衷地感谢诸位网友们的同情、勉励和祝福。无论事情的结局如何,我都会把结果及时反馈给大家。谢谢诸位,也谢谢文学城网站及诸位版主:)同时,谨代表我和我的家人转达我们的祝福,并祝愿大家在海外开创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愿博爱眷顾每一阶层,让幸福常驻人间直到永远!


【惜别】:惜别―谨献给我的爱妻翠琴[全文]   

我的博客【珍惜※共勉】: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1467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不错呀,我会去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惜别”看到那一章《相爱》就断了,到现在还打不开
故而转看别的文章

虽然还没有看得多少
但已经从深沉的文字中读出了你的“沉重”
那份沉重的爱妻情(哪怕她已不能在复生)
那份沉重的“亲情”
那份沉重的。。。。。不公
。。。

这些沉重担负着一个沉重的你。。。

保重!

在外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