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人生,互助互爱

互相提携勉励;为我,为你,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在海外闯出美好的生活和成功的事业奉献自己的绵力。
个人资料
peterpan166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徐悲鸿传连载】《吞吐大荒》万里云霄一羽毛(八、教授之家)

(2007-01-12 05:02:36) 下一个


《吞吐大荒》 耿耿星河月在天

八 教授之家(1)

作者:傅宁军

    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当回国后的徐悲鸿跻身于名流之时,拖着有孕之身踏上回国之路的蒋碧微,生下一个健康漂亮的儿子。徐悲鸿给他起名伯阳,蒋碧微也赞同。伯是老大,阳是太阳,徐家的长子长孙,像初起的太阳是个好兆头。

    霞飞路霞飞坊的徐悲鸿家如同过节,喜气洋洋,友人云集,吉祥话不绝于耳。蒋碧微说,“伯阳的出生,给全家带来无比的欢乐和兴奋,朋友们也为我们非常高兴,纷纷跑来送礼道贺。结合十年,才有这个儿子,大家认为应该大事庆祝。”

    我注意到,这段出自于《我与徐悲鸿》一书的话,提到“结合十年”,而不是“结婚十年”,可见蒋碧微还是对当时走入事实婚姻的方式,有些顾忌。也许是无意的,却道出了一个女人的复杂内心,似乎没有“明媒正娶”仍是隐痛。

    蒋碧微当时是快乐的:“徐先生却不过新友的盛意,满月那天,假一家饭店大开汤饼之筵,到贺的亲友极多,劳累了名摄影家朗静山先生,义务担任摄影记者,也不知道拍了多少照片,此外他还送了伯阳一个金锁片,作为贺礼。”

    徐悲鸿天生喜欢孩子,他曾发表过一篇谈艺录,叫做《儿童如神仙》。“儿童画之可贵,以其纯乎乐趣。至真无饰,至诚无伪,此纯真之葆,乃上帝赋予人人平等之宝物,其赋与之期间,与人智能之启发进化,成正比例。”

    在蒋碧微的记忆中,整天四处忙碌的徐悲鸿,却愿意为儿子挤出时间。“这时候伯阳极获徐先生的钟爱,经常抱他逗他。一天伯阳在床上小睡,徐先生抽出纸笔为他画了一张素描;神来之笔,使睡态可掬的伯阳,活脱纸上。”

    一年零十个月后,一九二九年八月,女儿徐丽丽出生。这一对儿女,让徐悲鸿品尝到身为人父的乐趣。他饱含深情,用画笔描绘儿女天真活泼的人生之初。儿女长大了,他还画过一幅油画,徐伯阳一身小西装,丽丽梳着童花头,令人羡慕。

    当了母亲的蒋碧微心满意足。她不再漂泊异乡,丈夫留洋荣归,已在国内最高学府当了教授,名气正在不断上升,蒋家父母也接来同住,一切时来运转。当年私奔出走,使家人受到讥讽与嘲笑的内疚,似乎在生活的富足与家庭的团圆中,一点点消散了。外界对于徐悲鸿的尊重,使她这位教授夫人如沐春风,心旷神怡。

    一九二八年三月,徐悲鸿大弟徐寿安与任佑春结婚。徐悲鸿与蒋碧微还在法国期间,在宜兴老家的徐寿安,就被接到上海的蒋碧微父母家,被他们收为义子,上学读书,后来到一家纱布交易所做学徒,满师后留用。徐寿安二十一岁时,蒋碧微母亲戴清波做主,把蒋碧微三姑母的女儿任佑春许配给徐寿安。

    新娘任佑春是蒋碧微表妹,可谓亲上加亲。任佑春随丈夫徐寿安,与徐悲鸿和蒋碧微住在同一个屋檐下。日常交往中的徐悲鸿和蒋碧微,他们个性迥异,对人对事也不一样。我采访任佑春时,她说:“徐悲鸿是我老爱人的阿哥。蒋碧微是我表姐,舅舅的女儿。蒋碧微妈妈是我的舅妈。徐悲鸿比我大十岁,蒋碧微比我大六岁。”

    等任佑春住进上海霞飞坊,做了徐家二媳妇,并不清楚徐悲鸿在外面的名气,她只觉得,徐悲鸿很有涵养、和蔼可亲。“就是一家人嘛,我们叫他鸿哥。他人很好,待人接物,没有一样不好。从来不骂人。蒋碧微,我从小就认得。我是她表妹啊。蒋碧微是我舅舅家的二小姐。我小,蒋碧微她们大,她们跑,我也跑。她们笑,我也笑。蒋碧微蛮大方的,待人接物蛮好的。她这个人嘛,能干很能干,但是,厉害蛮厉害。”

    我问她:“怎么厉害啊?”

    她说:“蒋碧微凶一点,徐悲鸿软一点。两个人一道,蒋碧微说得再难听,徐悲鸿不太出声。蒋碧微处处都要徐悲鸿听她的。”

    我又问:“蒋碧微长得好看吗?”

    她说:“蒋碧微爱打扮,头上梳两个髻。她长相并不好看,就是打扮跟人家两样的。黑旗袍,戴顶红帽子,高跟皮鞋,看上去漂亮。”

    我说:“蒋碧微对徐悲鸿好不好啊?”

    她说:“好是好啊。嗨,徐悲鸿不是蒋碧微的对手。蒋碧微高明得很哎。她骂起徐悲鸿不得了。骂徐悲鸿就是三句话:乡下人,语无伦次,交朋友不论贵贱。徐悲鸿不是这种人哎。她为什么对徐悲鸿这么凶啊?我不懂。”

    难得遇上一个与蒋碧微、徐悲鸿一同住过的人,我就想多问几句。而人过百年的任佑春有啥说啥,不必看任何人眼色。她与徐悲鸿蒋碧微在同一个屋檐下,共同生活一年,那些细碎回忆的真实感无庸置疑。显然,蒋碧微享受着苦尽甘来的荣耀,以往在大户人家养成的小姐脾气也不再收敛,她希望按她的理想塑造丈夫。

    当徐悲鸿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任校长时,儿子伯阳不满周岁,蒋碧微未能同行。等徐悲鸿从北京回来,又在南国艺术学院继续任教。蒋碧微早就想让徐悲鸿与南国分手,一门心思做国立中央大学教授,说服不了徐悲鸿,她强烈不满。

    蒋碧微反对的理由并不深奥,还带着爱护的成分。因为南国没有薪水与任何待遇。尽管有些霸道,蒋碧微干涉徐悲鸿有她的资本,那就是她曾经含辛茹苦地在海外这么多年的伴读。她用非理性方式表达一种理性,她强势地转变丈夫事业的航向。作为一个任性自负的女人,她向丈夫索要体面而稳定的生活,似乎也没什么错处。

    几次吵架没结果,不甘示弱的蒋碧微突发奇想,干脆用她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她说:“再三考虑,我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之下,决定采取行动。有一天,徐先生到南京去,我叫寿安陪着我,雇车到南国社,在那间乱糟糟的画室里,把徐先生所有的东西全部搬走,同时我正告南国社里的人,说我们就要搬到南京去住了。”

    “不久,徐先生由南京回到上海,听说了这件事,他当然不好意思再到那边去。南国社知道徐先生回来了,派学生到家里来请愿,要求徐先生再去教他们画画,徐先生由于我曾经宣布过要搬南京,只好婉言谢绝。”

    徐悲鸿对蒋碧微的独断专行很生气,而蒋碧微以离婚相威胁。徐悲鸿不愿撕破脸皮,也不愿家里闹得不得安宁,只得同意离开南国艺术学院。田汉对老友的矛盾处境表示非常理解。南国的学生依依不舍,其中有两个他最看中的学生,吴作人与吕霞光,他们想跟着老师到中大去旁听。徐悲鸿同意了,这两个学生就跟他到了南京。

《吞吐大荒》 耿耿星河月在天

八 教授之家(2)

    虽然徐悲鸿与蒋碧微闹得不痛快,毕竟是短暂的,徐悲鸿不是个记仇的人,很快就不再跟蒋碧微计较。当曾经留学法国的颜文梁主持苏州美专,约请徐悲鸿前往演讲,徐悲鸿当即答应,蒋碧微也一同前往。这是一次难得的夫妻出游,在徐悲鸿演讲之余,他们遍览苏州园林名胜,登虎丘,游灵岩,一览天平山的一线天。

    蒋碧微告诉徐悲鸿,她跟苏州还有一段特殊的因缘,“死过一回”。原来,当年她跟徐悲鸿私奔离家,她父母曾在焦急忧伤之时,生怕订了亲的查家跑来要人,想到过一个以假棺材出殡的主意,这装了石头的假棺材就放在苏州的一家庙宇。

    其实不必蒋碧微念叨。徐悲鸿第一次出国、艺术之帆刚刚起锚的时候,蒋碧微勇敢相伴,是徐悲鸿一直感念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蒋碧微脾气再大,徐悲鸿也能忍让的根本原因。即使蒋碧微口无遮拦,再说难听的话,他都一笑了之。

    蒋碧微伯父伯母住在苏州,徐悲鸿好友朱了洲成为蒋碧微堂妹婿,与他们同住。当年徐悲鸿约蒋碧微私奔出国,就是请朱了洲在中间牵的线。徐悲鸿与蒋碧微去看他们,感觉朱了洲夫妇貌合神离,关系不太融洽。数年后,这一对夫妇真的离了婚。当然他们不会想到,他们自己也会步朱了洲夫妇的后尘。

    举家搬到南京这个民国首都,蒋碧微感到了胜利的喜悦。

    她说:“我常常想,像我这样结合十年方始有‘家’的女人,在世间恐怕不多,此后,上天总不会再把我的幸福快乐剥夺了吧。如今徐先生是一位声誉鹊起的画家,身体健康,精力充沛,他就像一位精神抖擞的斗士,站在他未来康庄大道的起点,用他这支如椽画笔,辟出他的远大前程,那时,我将分享他的成功果实,并且为他骄傲。”

    这一年冬天,蒋碧微突然喉痛、发高烧,医生诊断是猩红热。这在当时是一种可怕的传染病,基本无药可医,只能给病人打点营养剂。蒋碧微咽喉肿痛,头脑发热,身上出现红疹,苦不堪言。发烧得厉害,又没有降温的方法,最想的就是吃冰。有一次,徐悲鸿与友人聚餐回家,想起蒋碧微想吃冷饮,忙迎着寒风上街,到处找冰淇淋。这件事被记者捕捉到了,在报上登出一条花边新闻,说徐先生伉俪情深,对夫人实在太好了。

    当时他们度过的,是一段温馨美好的日子。

    徐悲鸿把他的教学重心,由上海南国艺术学院,转向南京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徐悲鸿到苏州美专讲演,大受欢迎。苏州美专请徐悲鸿定期前往授课。精力旺盛的徐悲鸿,从原先上海与南京间奔走,转为南京和苏州间奔走。徐悲鸿是受人瞩目的画家,一幅幅新作不断问世。他又是诲人不倦的教授,最受学生欢迎。

    此时距离他一九一九年赴法留学超过十年。十年磨一剑。他急切地把他在欧洲的所学所思,带入中国画坛,并在讲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徐悲鸿】杰出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图)
【徐悲鸿传连载】《吞吐大荒》序:悲鸿生命
【徐悲鸿传连载】《吞吐大荒》万里云霄一羽毛(一、乡土的馈赠)
【徐悲鸿传连载】《吞吐大荒》万里云霄一羽毛(二、千里良驹)
【徐悲鸿传连载】《吞吐大荒》 万里云霄一羽毛 (三、私奔东瀛)
【徐悲鸿传连载】《吞吐大荒》万里云霄一羽毛 (四、京城砺志)
【徐悲鸿传连载】《吞吐大荒》万里云霄一羽毛 (五、名校与名师)
【徐悲鸿传连载】《吞吐大荒》万里云霄一羽毛 (六、欢乐与痛苦)
【徐悲鸿传连载】《吞吐大荒》万里云霄一羽毛 (七、喷薄欲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