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暮春四月天地皆白——记第一次路过白求恩故乡

(2018-04-26 07:28:18) 下一个
                                                                           作者:沈漓 / 摄影: 沈漓

        上个月旅游时突遭大雪,就在度假村所在的小镇上呆了一整天。那天有个世界级巨无霸旅游集团瞅准商机,趁雪打劫推销旅游产品,凡愿与他们业务代表会谈者,皆获世界各地免费旅游一周机会。想当年去拉斯维加斯,就是这样获得免费赠送机会去的。我本来懒,旅游不多,自己十年前买的旅游产品好几次还因点数爆点过期而头疼,现在也没有闲钱再买别的,不想浪费时间去谈话;但是妻子去了,结果拿到一个免费一周旅游度假的许可。本来嘛,西谚云: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该旅游条件也苛刻,一定要在30天内订好度假村且旅游完毕才能免费,因为一月后学校春假,属旅游旺季了。

        刚刚度完一周假期,妻要上班,无法再请假。这一月之内再上哪儿玩好呢?我想最好能在多伦多附近找个自驾可及的地方,这样她可以度过周末回城上班,我则可以继续住满一周,游山玩水读书休闲。度假村和酒店宾馆的最大区别就是度假村往往有全套厨房,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中餐,这样不仅饭菜可口,还可节省不少钱。想想吧,一个礼拜全吃西餐加快餐,我还从来没有勇气尝试花钱受这个罪。查遍此时加拿大东部与该旅游集团有关联且有空位的度假村,最理想的一个就在加拿大著名风景区MUSKOKA(慕斯科卡)中心地带的HUNTSVILLE(杭斯维丽),距多伦多240公里的北边,开车三个半小时可达。那里湖湾众多,秀林处处,野鹿出没,令人神往。尤其是途中要经过白求恩的故乡GRAVENHURST(格雷文赫斯特)小镇,哪儿距多伦多仅170公里,开车两个多钟头就到了。居多伦多六年,早就想拜访白求恩故居了,但它每年仅开门半年,阴差阳错一直没有去成。尽管白求恩纪念馆要到五月中旬才开放,但去看看他成长的故乡小镇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也是挺有意思的。我就把白求恩故乡作为这次出行的第一个目的地。

        四月十四号周六我们开车出门是上午10点半,天气预报有雪。有雪?我嗤之以鼻,早就是夏时制了,多伦多漫长的冬季也该过去了。我住市中心,很少开车,更不用说开长途,尤其是冰天雪地的冬季,所以我家的车没有备雪胎。我认定这点小雪不过是强弩之末罢了。不料那天寒风凛冽雪花飞舞,出城后雪竟然越下越大,公路上一片白茫茫,连中间的黄色分界线都看不清楚了。因为雪天我没有选择走高速公路,车行很慢,出城已过中午。有时路面打滑,很难刹住车。我提心吊胆冒着极大风险几乎是摸索着慢慢前进,尽量让后面的大车先行。有一次手机导航把我们引到根本没有车辙碾过的一条小路上,真不知是大雪盖住了轮胎印还是平常就少有汽车的危险小径,真陷进去了怎么办?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了,打退堂鼓返回去已不可能,只能前进!好容易摸到了白求恩故乡的小镇,眼前就是当地政府挂在路边的地名大牌子了,当时一阵激动啊,就像看见了白求恩一样兴奋地叫了起来!

        已是下午两点多钟,人困马乏,正好街边有不少餐馆,这里雪大,看不见停车场入口处,直到这时我还没领教过加拿大东部春雪的厉害,到了镇上心里就松懈麻痹了起来,心想就随便停在旁边一户住家门外吧, 看到一个停车场就径直开了过去,不料小车立马陷入雪中,轮子打滑出不来了!

        等我下车一看,头都大了,好厚的雪!这人生地不熟的,怎么办啊?再一看又乐了——那户人家虽然大门紧闭,但门口放着一把铲雪的大锹!万物皆备于我乎?大喜之下前去呼喊两声借用一下,但无人应声。也不便打扰,我操起家伙就铲起雪来。我自认为铲得差不多了,把锹放回门边,大声说谢谢了!正在这时,相邻停车场上开来一辆客货两用车,走下来一对中年夫妇。男人长得魁梧结实,两口子都典型的加拿大人大个头。那汉子问我是否车陷死在雪里了,我说是啊,我们从多伦多来看看英雄白求恩的故乡,不料碰到这么个坏天气。我说着就上车使劲踩油门想突出重围,哪知道雪花温柔如美人,一旦深陷其中却是万难脱身!汉子见我尴尬状,一声不吭,转身拿起雪锹就帮我在车下前后左右地铲将起来。我不好意思,下车说我来我来,但他执意不肯,要我上车发动车子,先退几步,再往前冲上去。那位女士也叫我妻子赶紧上车,说:他开车不能停下再等你上去的,那样又不能动了!我们在后面帮你们推车!快走!于是我们上车,我先退后进,使劲踩油门,拐来拐去,他们使劲在后面推,车子终于挣扎出了雪窝,冲上了大道!吃了这次亏,也不敢停车了,我既高兴又感激,扭头对他们连声大喊:谢谢!谢谢!觉得言不尽意,突然我大声说:我爱白求恩!旁边加油站有两个司机正在加油,一脸错愕地看着我。

        是啊,这个小镇上的人真是待人热情乐于助人,这不是白求恩精神和活雷锋,又是什么呢?遥想国内,如今老人摔倒了路人还不敢搀扶,心中感慨万分,不胜唏嘘,觉得实在幸运。

        我开车来到不远处的一个大停车场,这里雪浅好停车,有家麦当劳,正好我用来做导航的手机电池耗尽了,需要充电,就到麦当劳吃东西。受到这番惊吓,算是对加拿大的春雪有所认识了,雪越下越大,路况愈来愈差,决定这次不去白求恩故居,反正不开门,返回时再去看看也不迟。吃完饭充好电马上走人。还有七十公里路程,要是天黑了再出什么岔子,怎么能保证每次都有这么好的运气啊。可是这里的麦当劳和多伦多的大不一样,居然没有供顾客手机充电的插座。不过员工很愿意帮忙,拿到厨房里面去充电,经理也告诉我去度假村的路如何走。

        谁能想到,等我们的小车刚走出停车场,哼哧哼哧地再次突围,又遭逢更大灾难!这条上高速的路是个上坡道,两边很陡,因为雪太深了我没注意。车子好像轮胎怎么也吃不上力,老是打滑。我当时应该把车刹住,下去看看地形和轮胎情况,了解问题出在哪里。后来觉得应该是车轮罩壳里面塞满了冰雪所致。可是当时我只急着摆脱困境,对面又来了一辆车在沉默地等我通过,我倒车时一个哧溜,车居然滑到路左边坡下去了!万幸的是下面有积雪托住,车子没有翻倒。我赶快打开几乎陷入雪中的驾驶室门,狼狈地爬出来。一看,车子歪倒在路基下,这下子可不是一把雪锹能解决的问题了,必须请拖车公司来人了。

        我想起来,刚好去年也是在麦当劳吃饭把车钥匙误锁在车里,当时就加入了CAAThe Canadi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 加拿大汽车协会),这是个著名的提供路边救援的会员制俱乐部,当时会费60加币,一周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时,无论你身在何处,在加拿大还是在美国的公路上,每个会员一年可有四次获得打电话请求救援包括拖车(10公里内)的福利。但这里离多伦多市甚远,又是周末大雪,这么偏僻的地方还灵不灵?抱着怀疑的态度我返回麦当劳说明情况,问这个店的地址。经理女士二话不说,拿起我的CAA卡就去办公室打电话叫拖车来,一边继续把我手机拿去帮忙充电。过了一会她出来告诉我,拖车二十分钟后就来。这样我才松了一口气,自然对她是感激不尽。

        这时有一位全副武装的女警察进来了,关切地问我是怎么回事,这么大雪怎么不在家呆着还要出远门?我告诉她去杭斯维丽的度假村,也奇怪她是怎么这么快就知道我的车出麻烦了。她说是听说有人叫拖车了。我想地方小镇治安一定很好,一点事情警方这么快就掌握了。当这位贝克女士问清我们车子不是雪胎后,吃惊地张大了嘴巴,她说这种天气没有雪胎怎么能到处跑啊?最好你们找地方歇下来,等天气好一些再走。我问她明天如何?回答说明天更糟,有冻雨暗冰!对她的一番好意我表示感谢,告别时请她向白求恩问好,她笑了。

         我和妻子一商量,反正这几天都有雪,既然越来越糟,不如拼力杀出一条路,走完剩下的七十公里!我觉得白求恩的英灵会保佑我们的。

         我抬头向外一望,发现拖车已经来了,果然高效!我喜出望外地跑过去,连忙叫妻子去告别,谢谢经理。师傅把一根牵引绳拴在我车子的右前轮上,叫我发动车子后,下车关好门。他操纵缆绳一会儿就把车子拖上路边来了。妻子说看你高兴的,还是经理她追出来把你的手机送来的!我只觉得像做梦一样,太刺激了。这时我一看车还在路边上,请师傅再往路当中拖一下。师傅说你现在可以走了,我犹豫着上车发动试着,不料他居然一踩油门就跑了。我诧异极了,这家伙不光太不白求恩了!简直都不加拿大了!果然我试图前进后退,但车子还是陷入雪中难以自拔,我正在声讨那师傅呢,他又绕了一圈开回来了!他看了一下路况,就站在我的右前侧双手指挥,口头拖车:先后退一下,往这边打方向盘,退——后退,好!再打方向盘,打,往前往前!终于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我到底还是把车开上了公路,简直高兴坏了!此时天色向晚,我急忙大声感谢别过师傅,急急赶路。

         紧接着上了一条高速公路,路面宽阔没有积雪不说,还有一辆铲雪车在前面开道。我就开车跟着它跑了一段路。这时历经几番惊吓数次折腾,感到很疲劳,就想打瞌睡,太危险了,连忙打了自己几个耳光,方才驱逐了睡意。那七十公里路开了半天还有大几十公里,简直就是无穷无尽的漫长折磨……好在妻不时在身边大声鼓舞说,几十公里一会就到啦!我说你是在望梅止渴啊!就这样在大家的帮助和妻子的鼓励下,我终于在晚上八点半把车开到了大湖边的度假村。这段240公里的大雪旅程,正常天气只需三个半钟头,我们居然跌跌撞撞事故不断地花了十个小时!想起加拿大官方发布在网上的白求恩纪念馆说明,白求恩6岁时就偷偷跑去多伦多玩,几个小时后又自己回家了。这个小鬼可真是机灵过人啊!

         我和妻子在路上就议论,这一次雪中旅行真是值得,碰见这么多好人,丰富了人生经历,而且这种无知者无畏的冒险,一生中怕是不会有第二次了。那天我还想,白求恩同志,您的可不是白姓的。暮春四月,在您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中国,江南早已是草长莺飞了,可是您的家乡却如此寒冷。这种天地一白的意境,冥冥之中和您白求恩的白到底有什么关联呢?无论如何,说定了,今年您故居开放,我是一定要来看望您的。

 

                                                                                                             2018417

                                                                                     草于佩宁苏拉(Peninsula)冰封湖畔

                         

 

 

后记与补正:

1,以上两图是著名风景区 Lake of Bays 的冰封湖景,诗《灵魂的安放》图是佩宁苏拉湖冬景。

2,笔者践约于上周拜访白求恩纪念馆两次,购中外版有关白求恩的书七本。另有一次黄昏时分,坐在他父亲传教的长老会教堂街对面的树荫下写诗——《致白求恩之父》,很有意思;还专门前去拜谢了好心无私帮助我们的麦当劳经理。据国内出版的《诺尔曼·白求恩文选》中《白求恩生平年谱》记载,白求恩还不到三周岁时其父就因为工作缘故举家迁离了他的出生地格雷文赫斯特,六岁时又搬到了多伦多。他八岁时在一个夏日清晨溜出家门,在大城里独自漫游。直到深夜才大摇大摆回家。其父母快急死了,和警察一起到处找他。以上记载时间上似与加拿大官方文字有出入,事实待考。无论怎样,从中可见白求恩从小就有一种天生的与众不同的冒险精神。(2018年6月4日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读评!是的,安大略出了个白求恩,不是偶然的。
凡事皆有因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乡村好人多
20140101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