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陪父亲唱京剧的那一天

(2012-03-31 16:19:30) 下一个


【清明忆 2012】 陪父亲唱京剧的那一天

父亲, 你走后的第二个清明就在眼前了.   这一天, 真的很想象以前那样, 好好陪陪你.

清晨, 当洗脸毛巾的温氤在脸上弥漫开来时, 泪水就伴随开了闸的回忆汹涌而出.  曾几何时, 当我万里而归, 一进家门,  你总会送上一杯热茶, 还有一条这样的热毛巾 -- 这就是你, 我的父亲.  微笑着: “女儿,  快, 热毛巾很能解除疲劳…. “,  一阵热气腾腾, 醒脑清香就立刻扑面而来, 这是父亲常常对我的”偏爱” -- 热水中加入了几滴花露香水.  -这就是你, 留给我数不清, 忘不掉, 挥不去的父亲的温馨.

值此清明,  我拿甚么来回报你, 我的父亲?  此刻让我拿上这条热毛巾, 轻拂镜中你慈祥的眼睛….

我没有忘记你曾说过, “女儿,  你要少写一些伤感的东西”.  可在你走后的这几百个日日夜夜里,  我做不到.   对你的思念, 在任何一个不经意的时候,  会象野草一样疯长, 会象利剑一样穿心. 一年多来,   心和笔不由自主地就伸向浸透了哀殇的苦海. 思和念深深浅浅地跋涉一个又一个时光的驿站:  周年祭日, 中秋明月, 七巧壽辰, 除夕团圆, 碧柳清明,  接踵而至,  它们依次把对你的回忆串起来, 恐怕余生再也无法剪断.

  这个清明,  我一遍一遍地提醒着自己记住你的话. 父亲, 我想要让你放心, 不再挂记.  我知道你会象生前那样, 不肯让我给你寄钱,  不在意我为你焚香, 所以, 我想好好地陪陪你, 象两年前的那一天, 我们再一起手挽着手, 漫步到江南的桥头公园,  去那修竹临风的幽径小亭, 去听你唱大雪飘的京剧…….

这一天凌晨, 和往常刚回国探亲时一样, 由于时差关系, 早早就醒了,  只见父亲房中透出了一线压得低低的台灯灯光,  披衣悄悄走近,  只见你在书桌旁量着血压.  看到我进来,  好开心:  女儿,  你就醒了么?  我们两个出去好不好? 免得吵醒了大家.   “好”.  我点头和父亲神秘地交换了眼神. “ 呵呵, 我的女儿, 你总是和爸爸灵犀相通.”   轻手轻脚地走出卧室.  洗漱完毕,  父亲换上了一件新买的银灰色的衬衣, 他的领口永远是熨贴挺立.   我暗暗发现并偷笑, 每次父亲打算和我出门, 大多会穿上”好看”一些的衣服.  脸上透着快乐和神采飞扬.  然后, 我们挽着手, 走向薄雾之中的晨曦.

静谧的大街小道, 两旁是高耸的法国梧桐.  远处依稀有几个去赶早市的挑着担子的菜农.  渐渐地, 路旁开始热闹起来,  炸油饼油条的, 买豆浆的,  大蒸笼中豆沙包, 小笼包,  各色米粉, 粥面, 点心摊一个紧接这一个.  父亲问我, 想吃哪个?  想一想, 现在还太早, 也不饿, 还是先去公园吧.  因为心中老掂记父亲告诉我的那句话: 今天要带我去他常去的一个叫室外书斋的秘密地方.

一会儿公园的门口就到了.  这个公园依傍着一条小河, 紧靠着一坐小桥.  称为江南桥头公园 , 名字简单直率, 朴实无华,  大概是因为公园外的一条街全是卖菜卖杂物和早点的小摊小贩.  一进公园, 迎面屹立着一个不锈钢雕塑. 很有时代气息的现代化造型,  名为: 时光穿越. (大概是这个意思) .  公园分两大部份,  一边是大型露天水上娱乐中心;  有很大的露天游泳池.  高台下联接一个旋转冲浪管道.  泳池一边是给孩子们玩耍的平坦渐进的”仿人工沙滩”.   另一边则是为老人们健身娱乐晨练唱戏而建的.  父母亲常来唱歌的京剧社就在这里.

欣赏完雕塑, 沿着小卵石拼成的宛蜒小径走进园子, (这些小卵石据说有按摩足底的功效.)  到处花草茂盛, 几处楼台亭阁.  别有洞天,  转眼就来到了一片龙吟细细,凤尾森森的修竹林边.

竹林掩映的深处,  是一片幽静的小天地,  一个古典式的小石桌, 配上四个腰鼓石凳. 三面竹叶环绕, 一方栏杆面朝小河.  河中的流水很浅, 但还是在不屈不饶地流向远方.  父亲笑说: 这就是他的室外书斋了.

刚想要在石凳上坐下,  “等等” ,  只见父亲从石桌下某一地方取出了一些东西, 一块抹布, 还有几本杂志书刊和报纸.  先帮我打扫了桌椅板凳,  我欲抢来, 他却偏要尽地主之谊.  稍后,  我就开始看起他收藏的东西起来.  父亲看我一时半会儿是看不完的,  就说” 你先在这里看着, 我去给你买些早点来.” , 我抬头一笑, 看着他的身影瞬间即消逝在竹林那边.

一会过后,  父亲就拿着大大小小几个朔料袋回来了,  打开来满满一桌真丰盛:  插着吸管的甜豆浆,  油条,  葱油饼 -- 他的最爱;  小笼肉包, 一纸碗米粉, 等等.  我们就一边吃早餐一边读书看报.  忽然,  听见竹林有悉嗦的声音, 有人来了.

随着爽朗的笑声和招呼声, 原来是父亲的好朋友光临.  我赶紧起身相迎.  父亲掩不住心花怒放地将我介绍给他的朋友.  “我女儿回来了,  带她来参观我的日常活动, 等下京剧社开门了再见啊”.  他们闲聊了几句, 这位老先生恐怕打扰了我们, 就划着太极拳从竹林中隐去了.

  父亲已告诉过我,  园中的京剧社是星期二, 四, 六开放.  今天按计划是安排了父亲的戏:  唱林冲的”大雪飘”.  所以我满心盼望着听他的演唱.  非常遗憾的是, 那天没有带上电脑去把演唱录下来.
九点快到了, 我们穿过竹林, 来到了京剧社.  几个琴师和鼓手已在那里调音了.  那架式看起来相当专业. 票友们都陆续到了. 经介绍, 有几位还曾是京剧团的呢.   前面是几段梅派的贵妃醉酒,  荀派的红娘等.  都唱得很好.  下一个, 轮到父亲上场了.

京胡锣鼓声起,  一段反二黄散板的悠扬过门一下把我带到了一个风雪连天,朔风阵阵, 荒村沽酒,背井离乡,别亲千里的境地,  只听见父亲用他那高昂似洪钟, 低沉如流水的动人音色唱道:

大雪飘扑人面,朔风阵阵透骨寒。
彤云低锁山河暗,疏林冷落尽碉残。
往事萦怀难排遣,荒村沽酒慰愁烦。
望家乡去路远,别妻千里音书断,
关山阻隔两心悬。

这一段戏唱词非常优美, 旋律深沉流畅,  父亲唱得是字字珠矶, 句句飘逸, 把林冲这个曾经风华正茂, 春风得意的英雄, 转而在人生中经历坎坷磨难, 空怀壮烈, 面对风雨肆虐的苍桑感慨表达的很到位.  我被深深的打动了, 因为和父亲经历过的几十年, 使我懂得, 那字那句从父亲心中唱出的另一番含义. 

当年他远离家乡, 为了学业和事业, 飘泊在万里之外, 后来满腔热情的回国工作,  把自己的青春, 知识和才华贡献给祖国.  把一生的真情关爱毫无保留地付给了他的妻儿和家庭.  他一路经历文革和各种各样的坎坷. 仍然是兢兢业业, 无怨无悔, 两袖清风, 淡泊名利, 从来都不屑为升迁而在官场奉承和周旋.  他为人坦荡,  爱好广泛, 学识渊博.   对我来说, 他是一个很好的父亲.

讲什么雄心欲把星河挽,空怀雪刃未除奸,叹英雄生死离别遭危难。满怀激忿问苍天,问苍天万里关山何日返?问苍天缺月儿何时再团圆?

缺月儿何时再团圆, 缺月儿…. 父亲, 当你唱到这里时, 你的目光落在了我身上.   我想到了很多, 你曾鼓励我出国深造和工作.  随着逐渐年迈, 我们聚少离多, 你从来都是为我们着想, 报喜不报忧.  你把自己晚年的离愁, 寂寞, 无奈, 总是深藏心中, 偶尔写在诗里:

梦境深深深几许 , 风铃击碎惊魂处 .
悠悠思绪何时休 , 长夜怎耐窗敲雨 .
凋零疏叶金风细 , 茂密修篁雪下枯 .
难剪离愁千万缕 , 不如天涯长随去 .

不如天涯长随去 . ….. 当我们得知你想再次来美小住时, 是多么地高兴.   我梦想着陪你散步, 计划着安排你去健身, 去你向往的地方旅游.  没有想到的是, 你会突然匆忙地离我们而去.

父亲, 请原晾, 写着写着又满面泪流.  父亲, 今生今世, 是我对你尽孝不够.  但我会永远记着你对我的教导和期望.  永远缅怀你对我付出的关爱.  这篇清明的回忆,  愿你读着它, 在天上又一次微笑着说:"  呵!  我们父女总是灵犀相通 ! ”.


梦江南  于2012年四月清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