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忆父亲】(九) : 思亲集 -- 任我思亲泪, 流到球那边

(2010-08-21 11:21:24) 下一个

思亲集——任我思亲泪, 流到球那边

母亲的名字里有一个春, 父亲的名字里有一个秋. 一条萦回着春秋岁月的长河, 在我的心中静静地流过. 这条河的源头, 始于那个曾经山青水绿, 竹影摇曳, 白云深处的江南. 

时光在花开花落, 月盈月缺中荏苒;  思念在晨风暮雨, 鱼雁传书中穿梭. 每当白云飘过头顶, 就想起生我养我的故乡和亲人. 望着白云, 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触在心头:  (七绝 .乡思)

望我浮云定故知,飘来后院觅乡思。欲知万种江南忆,尽在云飞入梦时。

飘浮一年年,  江南的一片云, 不倦地往来眷恋于东西半球,  牵携着今日的云烟, 不舍着旧巢的庭院.   如断线的风筝,  身不由己地,  魂梦尽缠绵:   (江南一片云)

东风闲,舒袖庭前,归燕临翦。啾啾一尾碎言。
身盈飘去蓝天,空携住, 白絮点点慢。夕阳间、风筝一线。
 
传书笺、与天涯相牵 . 魂梦尽缠绵。涟涟。
翡玉鸣珂梁间 , 几分乱、送与三更后,梦醒江南岸.

飘浮一年年,九重凝炼。阴晴聚散,独缱绻. 夜伴婵娟为缘。
舞翩翩、出岫青山。恰便是、故里炊烟。
 
万朵棉、心雨为谁含。借彩虹、弹尽浮生怨。
更那堪、春暮秋寒,问长天。白云可真无挂牵 ?

父亲于2010年七月二十日因心脏病突发离去. 在他离去时的书桌案前, 他抄录了我寄给他的这首词, 并在诗旁, 留下了他给我的最后一首遗笔:  (江南一片云   BY: 父亲)

江南一片云,  凌空絮万朵.  
奋蹄吾家骥,声声奏鸣珂.

记得刚出国时, 父母亲依依不舍送我之后, 回到家中, 看着留下的旧物,思儿无所托,写下一首:  (任我思亲泪, 留到球那边   BY: 父亲)

夏夜湿又闷, 窗外雨潺潺
思儿无所托, 睹物寄余闲
叠叠残纸页, 字字墨迹干
张张画稿上, 笔笔直且坚
隈贴柜中物, 犹温旧时毯
人去留香久, 氛氤在心田
望儿多顺利, 珍重非等闲
谨防平地险, 小心顺口言
淡泊名和利, 爱惜有时钱 
三人成一体, 唇齿总相关
海阔同游跃, 天高任飞旋
好风凭借力, 璀璨白云间
任我思亲泪, 流到球那边

读着双亲的惦念, 百感交集,  谨记在心, 这些勉励, 陪伴我地渡过来美后的多年的学习, 工作和生活.  想着他们不顾自已逾进年迈, 却鼓励我飘洋过海发奋求学, 悠悠寸草心, 难报三春珲. 只有努力奋发向上,祈祷苍天保佑他们顺意安康, 遥寄问候和思念: 

蝶恋花 .  浅草峙庙祈祷  
    峙外天庭香火袅,  峙内梵音, 欲伴轻烟绕。
    聚散离合方恨少,  轻拈一卜祈芊草。
    一愿高堂休苦恼,  顺意安康, 共渡夕阳早。
    再愿春秋皆静好,     三乞只让佛知晓.

蝶恋花 . 月夜思亲

水浴清蟾风送露 , 段段离愁,流水幽幽去。
梦里归期终恐误,追云飞越关山渡。
最是梧桐秋雨暮,愁损慈颜,举目知谁助 ?
唯有冰轮知几许 , 清珲照我寄思绪 . 

一年过去了, 亲人们相隔万里, 互相鼓励, 各自保平安.  下面这两首和诗, 是父亲爬山锻炼后写来的: 

父亲辛末三月登山有感 (原稿摘自书信中)

如黛三月是旧颜, 杜鹃仍在故地妍.
去年今日愁烦事, 酿成幸福郁心田.
登山须穿千里目, 跋涉当防一岁寒.
待到清明芒种后, 花方好处月方圆.

女儿和父亲诗: 辛末三月登山有感

艳阳七月见书笺, 字里杜鹃客地妍.
去年今日重相聚, 笑语绕君似眼前.
青山曾涉云中路, 回首父心天地宽.
莫道花甲虽已至, 南山福寿颐天年.

庚寅年回国省亲 , 在张家界觅得一颗 ” 千年开心红豆 ”,大如鹅卵 , 色泽红潤 , 篆以 ” 开心 ” 二字 . 离别时 , 将此豆留贈双亲 ,代我陪伴膝下 . 或可聊解些许思亲的寂寞 :

《苏幕遮》 千年红豆   (梦江南, 亦名: 开心豆豆)

玉流苏,心愿镂。 如我相随,枕畔千年豆。

陪渡晨昏和更漏, 若是思儿,贴在汝心口。

早春寒,侵案袖。 代我携杯, 舒缓声声嗽 。

旧日慈恩呵在手 , 今日留她,膝下常相守 .

中秋月明之时, 每逢佳节倍思亲, 更兼秋凉之季,偶闻双亲染恙, 心有凄凄, 梦寐难安,有感而作:

【转应曲】雁思归

离雁,离雁,常忆旧巢亭院.  
曳烛双影秋窗,梦里归鸟恋乡。

乡恋,乡恋,
夜夜万山寻遍。

中秋望月思怀   (BY:  父亲)
-庚午中秋, 月时隐时现, 时撒数滴小雨, 思亲达旦, 有感而作.

昨夜云遮月, 今宵月破云. 遥想地球彼面, 此时近黄昏.
欲化鲲鹏飞去, 唯恐烟波浩渺, 羊角卷冰轮.
踏碎秋阶影, 愁云似重门.

梧桐下, 筛疏雨, 是泪痕.云追月遁, 何事长忆旧时情.

既已丰满羽翅, 理应高飞鼓翼, 离巢自飞腾.蟾宫去折桂, 不负苦心人.


梦江南和诗: 中秋望月思怀 

-敬阅父亲庚午中秋望月思亲一首,有感而和.

明月年年有, 似圆却不圆, 遥问广寒玉兔, 万里把信传.
欲化鸿雁归去, 恰似去年此时, 乐煞二慈颜.

月有团圆意, 离合岂无缘?
别故里, 抛双亲, 泪偷弹.
离情且慰, 云中锦书今又还.

纵然烟波浩渺, 他年乘风来去, 此愿必可全.
但望吾二老, 颐养莫惦念.

【离愁】---不如天涯长随去  ((BY:  父亲)

梦境深深深几许 , 风铃击碎惊魂处 .
悠悠思绪何时休 , 长夜怎耐窗敲雨 .
凋零疏叶金风细 , 茂密修篁雪下枯 .
难剪离愁千万缕 , 不如天涯长随去 .

【七绝】独木桥体 秋思长长

秋雁衔云万里长,云端昼短夜常长。
日牵故舍炊烟袅,月守窗前电话长。

中秋思亲吟

秋风渐冷秋叶黃,处处秋声秋夜長.不覺中秋节已近,始觉秋雨伴清凉.
故乡书笺传何速 ? 心系冬来秋已暮.闻得声声不忍眠,自向窗边移淚烛.

月下泪烛也彷惶 , 欲赋新词叹纸长 , 月洒清辉疏枝下 , 幽兰尤送一线香 .
 幽兰随梦试秋妆 , 聆听一曲也苍凉 , 结起秋心作尺素 , 代问秋月寄远方 .

【浣溪沙】月

脉脉蟾光捧玉盆,竟夕相伴客乡人,夜凉相望有双亲.
一枕儿时七彩梦,半球今世楚天魂,可随溪月共飘邻?

去国十多年间, 每年回国探望父母亲两次, 偶尔更多些. 也请他们来美小住.

 已丑年春节回国探亲,卡拉OK厅中,父母亲双双为我的歌伴舞,遥想当年风华正茂的双

亲, 如今白发如霜, 有感而作。

(《木兰花令》舞 )

江南梦中谁相伴?心随慈颜双影转。 
等闲三步渡云烟,随意探戈沧海漫。 
 
双亲若如初遇见,舍吾余生何所怨。 
重重幻幻渐无痕,唯有兰馨天际远。

--春来偶见燕子带着雏燕返回屋梁下筑巢。反哺之情, 恩深似海, 有感而作。

(燕儿归 )

燕儿飞, 西窗卷帘春又归。
常忆去岁离时景,
差池双翦, 依依惜别去复回。
魂系杨柳弱, 梦萦杜鹃美,
怎奈天涯草色正芳菲。

燕儿飞, 旧巢温馨梦中随。
望切不忍身去远,
倚闾慈颜,风中挥别心揉碎.
凄凄游子心, 难报三春晖,
双亲在盼燕儿归.

有感父母渐渐年迈, 也曾想过回中国工作一段, 试过几次, 然而, 父母亲总是要我以事业工作为重, 休以他们残年为念.  云浩渺,意彷徨。天涯何处卸行囊?  却终未果. 现在想来,  当时为何不决断一些?  

鹧鸪天 子归 

鹤唳风声绕壁梁,烟波掠影翦苍桑。
灯前新赋由声起,案上陈词为忆殇。
云浩渺,意彷徨。天涯何处卸行囊?
晨昏休问归来否,一梦家山欲断肠。

每次回国归来, 包里常常少不了双亲精心挑选的莲子. 莲子连子, 含辛茹苦. 想那夏莫初秋的江南荷塘的采莲季节, 翠盖红裳, 熏风猎猎. 扁舟分垂杨, 深入荷塘去. 转眼间, 棹歌远去, 藕丝万缕, 牵挂莲上, 空留下曾经手托碧绿, 付出一生的枯荷残梗, 独听那夜雨凄凉:  (【越调 小桃红】采莲别 )

千丝欲断系残红,
缕缕芯中痛。
惜别凌波伊人梦,
正朦胧,
枯荷夜雨留谁共?
菡萏轻语,莲心珍重,
此去几时逢?

《七绝》秋池一叶

君欲离开我欲留, 枝间遥送泪凝眸.
锥心挂念凭波去, 谁共轻舟坠与浮?

**父亲一路走好,  来世让我再做你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开心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pe_Hope的评论:
谢谢Hope_Hope, 铭记在心.
开心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FAMILY的评论:
谢谢NFAMILY
Hope_Hope 回复 悄悄话

慢慢地,我读完你的一字一句。
字里行间,多少心语,多少思绪,
点点滴滴,似那秋雨。

人生之路,梦魂之旅,飞花落月千百度。
割舍不了,挥之不去,
是生我养我教我育我爱我疼我的慈祥父母。。。

唱一支心曲,在心灵的最深之处,
让万古之情,化作点点飞絮,
飘去,飘去。。。。。

【诉衷情】最忆是慈颜

初寒秋雨落窗前,簌簌似伊言。万千思绪飘过,最忆是慈颜。

惜往事,望江南, 泪涟涟。我心如故,梦你依然,魂绕千山。

8/23/2010


N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 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