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越剧: 《山河恋》送信 BY: 南岭翠/ 开心豆豆

(2010-02-13 09:31:57) 下一个





《山河恋》取材于法国作家大仲马的小说《三剑客》和《东周列国志》中梁僖公的一些宫廷故事。

春秋时,梁僖公攻打曹国时掳掠了美女绵姜,纳为夫人。宰相黎瑟垂涎绵姜美色,伺机对她挑逗,遭到呵斥,由此怀恨在心。他知道绵姜钟情于纪苏公子,于是设下圈套,伪造绵姜书信,召纪苏进宫私会,藉此加以陷害。绵姜得悉阴谋,在见到纪苏后,赠以凤钗一支,即促其速速离去。黎瑟又生一计,怂恿梁僖公逼问绵姜凤钗的下落,一面暗地贿赂纪侯宠妃宓姬从纪苏处窃取凤钗。绵姜在宫女戴赢、女婢季娣以及御林军申息、钟兕等的帮助下,追回了凤钗,终于挫败了黎瑟的阴谋诡计。 1947年8月19日,越剧界十位著名演员在上海黄金大戏院联合义演《山河恋》,把义演所得的款项用来建造自己的剧场,并附设一个学馆以培养演员。尹桂芳、徐玉兰、竺水招、筱丹桂、袁雪芬、张桂凤、吴小楼、傅全香、徐天红、范瑞娟这十位演员,后来就被称为“越剧十姐妹”。


《山河恋》送信

原唱: 尹桂芳/袁雪芬

翻唱: 南岭翠/ 梦江南

季娣:一面走一面看一面问讯,
听人说无寿家这里相近

这里面可有人快快开门
申息:我问你你是谁

季娣:我特来问讯 
申息:问小姐到此有何干

季娣:我特地前来送书信 
申息:这封书信何人写

季娣:那无寿的妹妹名戴赢 
申息:她不是被人掳去无踪影

季娣:此事我已早知情, 那黎瑟想把皇后害

逼她的口供她不肯, 故所以暗中写好书一封

她要我送与无寿辨详情

申息:你把书信交与我, 我替你去读与那无寿听

只是我也想托你带封信, 不知小姐肯不肯

季娣:你把书信交与我, 我与你送与收信人

申息:我不是书信是口信 
季娣:口信说来呀我记在心

申息:这个口信要当心, 不可说与那旁人听

出我的口入你的心, 答应了去送要守信

季娣:既然答应焉有反悔, 你就说吧

申息:!妹妹呀!
季娣:你在讲什么

申息:我在念信给你听呀, 现在我和你口信念

就如同和你见了面, 你的美貌象天仙

我无限爱恋入心田, 啊贤妹呀,

我唤你你不知, 我想你你不见

我与你说话你不回答, 我和你说的全是肺腑言

啊贤妹呀, 我是一见就钟情你 , 未知你可否将我恋

季娣:我是一见就钟情你
申息:对呀! 你我正好相爱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