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受阿拉斯加

(2015-10-22 11:19:59) 下一个



Yanni, One Man's Dream (片头可能有广告)



感受阿拉斯加

阿拉斯加,被称之为The last frontier,有着广袤的荒野和森林,突兀的雪山和冰川,辽阔的海岸线和峡湾,是一部自然历史的史诗。对我来说,是一个让我找回童年梦的地方,在这里我找到“仁者爱山,智者爱水”的个人答案。

第一次去阿拉斯加,和密西根来的女友结伴而行,以后又去了第二次第三次。感触最深的还是独行中。每次必去的是Denali国家公园的Wonder Lake营地,九月初,会遇到每年此时都在的朋友。乘公园七点的早班车,到达已是午后,营地鹅黄姹紫嫣红,秋色盎然。下午是一天里最温暖的时候,大群的沙丘鹤鸣叫着在天空集结,搭着帐篷,心里充满了期待。Denali NP野营生活很简单,靠两条后腿走不了多远,看景,发呆,心像儿时,可以随意飞翔。那些层层叠叠的远山,雪雨中山峦变化多端,有时一座山被雨幕与其它山隔离,地形就变了;云从雪山上腾飞,斜阳照着,便有了颜色;最幸运时,雨后会突然升起彩虹,像是神仙作法。想起寂寞的童年,多少次望山,做着飞羽一样轻盈的梦,面前的山却是儿时不可想象的壮阔。

阿拉斯加山脉附近长的亚极地植被,苔藓地衣,是麋鹿和驯鹿喜欢的食物。蓝莓和皂莓,是棕熊所爱。还有蔓越莓,今年大丰收。除了这些大家伙,还有别的动物:狼,狐狸,兔子,白头鹰,金鹰,雪线上有白色的野羊,这次还见到一怪,看着像黑熊,但有熊远不能比的敏捷,诧异中汽车司机说是少见的woverine。苔原看着像锦绣的地毯,在上行走,却不是那么容易,不时遇到藏在草甸下的水洼子,远看像草坪,近看间隔有致的草头,似乎让人踏着走出水上飞的节奏,但一踩上去,那草头必定出其不意的歪斜:崴脚或者掉入水中,二者选一,除非精炼骑马蹲裆式,还需要附着力,踩在歪着的草头上。至此理解了麋鹿驯鹿为什么长那么长的腿。绕开水洼子,多走很多路。但在那如锦的野地里行走,是如梦如幻的经历。今年在那里时,东倒西歪抗着相机脚架走了7英里,眼看营地就是过不去,却发现了一大片又酸又甜,最为美味的蓝莓。

去年九月八日是中秋,大晴天,晚饭后我赶到Reflection Pond,看落日余晖中的Mt. Denali和倒影。靠近极地的北方,九月仍然日长,九点后天还很亮,加上中秋月上,根本不需要头灯。看罢美景,回到营地有一个半英里,麦金利巨大的白色山体,在月光下闪闪发光,天幕蓝的不可思议。树丛里走出来两个人,高大的是德国来的Peter,瘦瘦的是田纳西来的Brad,都跋涉一天很累了,无话,走路,靴子在土路上的踢踏声传出很远。“Look!”Peter指着天空,一道金色从蓝宝石般的天空划过,“流星?”我们猜测着。“太神奇了!”“太美了!”今年见到Peter,他仍然记得,第一句话就是,“你查过那金色的星轨是什么吗?”我说,“查不着。人造卫星?”他说,“不可能!”Brad也不同意,“人造?No way!”我问,“那到底是什么?”“Magic!”他们中一人说。

阿拉斯加之夜,真的神秘又神奇。秋天的晴空,夜晚很冷,因为大陆干燥的冷空气压住了海洋上潮湿的热气。天不亮起来,头灯一照满眼亮晶晶,如同无数精灵在轻语,到处是霜花。雨天倒是不冷。不过第一年去,遇到一个最杯具的雨天,早晨帐篷拉链拉不开,被冻住了。我出门总遇到很多雨天,以至于相信自己前世一定属王八。在帐篷里听雨很奇特。没有风雨的夜晚,则非常寂静。晴朗的夜空,向北方望去,如果能看到山的轮廓,就是因为天幕上有比较弱的极光。

孔夫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为此我总是有点纠结,美国西南的国家公园,永远让我流连忘返,总觉得自己爱山多些,但又不肯承认缺“智”。有一天,只有靠海的Homer是晴天,为了躲雨只能长途开去,开车无聊可以乱想,突然觉得悟了,像自己这样OCD的人,山不会乱跑,也不变形,让人觉得可以信赖,不爱山才怪呢。爱水的自然善于应变,但几小时后,我的想法就土崩瓦解了。当我坐在海滩上,面对夕阳里的大海,听着生息不止的浪涛,看着万般旖旎的霞光,突然我泪流满面,那些岁月啊,如落花流水,还有年少时海边度过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那么短暂,逝去不复来。那晚海边风很大,颇费气力点起篝火,潮湿的漂木噼啪作响,炸出串串火星,抱膝坐在火光里,我想山会给人力量,而海让人释放情怀。能奔走于壮丽的山川,是人生的奢侈。

分别的日子。又一次,我在连绵的阴雨中到了机场,还没有离开,我已经在想念。(完)


-----------------------------------
照片:

营地的清晨


2013的蓝莓大丰收,夏天多晴的缘故

2014的蓝莓,夏天多雨少晴,秋天来的早,已经有霜冻,蓝莓少而且不甜

 

蜗居:
 

雪山落霞

 

回家的路

阿拉斯加之夜,天上的云,如群魔乱舞


月光下的原野



霜叶红于二月花



湖光山色



饮水思源



山路迢迢

 

 

荒野的主人

 

秋满河谷

 

海滩篝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北湾猎人 回复 悄悄话 醉人-雪山落霞,“落”用的好,有学问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好拍,幅幅都像油画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拍摄好美呀!景色优美,好想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