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山溪谷乘云行 (八.雪山沙漠)‏‏‏ Great Sand Dunes National

(2010-11-20 19:28:27) 下一个
新墨西哥行的前七篇:
高山溪谷乘云行 (一)新墨西哥自驾游
高山溪谷乘云行 (二)观鸟
高山溪谷乘云行 (三)白沙漫步
高山溪谷乘云行 (四)残壁听风
高山溪谷乘云行 (五)土著风情
高山溪谷乘云行 (六)小镇寻宝
高山溪谷乘云行 (七)滑雪盛地

友情提醒:音乐(西班牙吉他曲,Angel Romero: Fantasia)

TAOS在新墨西哥北部,离COROLADO边界很近。我在一个风云多变的日子里,带足了水和干粮,跨州去了Great Sand Dunes National Park,美国最年轻的国家公园。没开多久,已经看见雄伟的雪山,不禁觉得自己的“远征”十分好笑。
1


险峻的山峦之间,总有湍急的溪流,养育着一方水土。科州的雪山下都是牧场,牛仔们带着牛仔帽穿着马靴,却都开着大卡车。遇到上一篇里提到的,开出了深达800英尺河谷的Rio Grande River,这河发源于附近山区,在科州是条小河,仍然冻透。这个河谷叫San Luis Valley, 所谓alpine valley,平均海拔在七千五百英尺以上。
2


通向Great Sand Dunes National Park 的路上,除了俺没有一车一人。连租给人骑的马也十分无聊,看见我就走拢过来。
3


这个公园的VISITOR CENTER,已有海拔八千二百英尺。最大的沙丘,从沙丘脚下算,有八百英尺高。Rangers非常友好,问我要茶还是咖啡,俺这被美国政府虐待惯了的,感动的立刻听不懂英语,还以为人家来问我讨门票:))
4。 早上的阳光顺照,虽然沙丘没有层次,但颜色很柔和。


比起南边一小时车程的TAOS,这里温度低很多。半夜温度华氏零度上下,早上仍然很冷,我决定先开车巡视。公园只有一条路进去:
5


路上风景美丽,寂静无人,车可以停在路中。车门一开,冰冷的空气里带着野外特有的清新,地上零星的积雪和黄草在高原异常明朗的阳关里灿烂着,恍然如梦。雪山 (Cleveland Peak, 13604 ft):
6。


一只灰色的小鸟(Clark's nutcracker),象箭一样从树林里飞过来,突然停在我面前,很好奇地看着我。我也不客气,随手就捏了一张。快门清脆的声音打破了寂静,它好象感到不被尊重,大叫着飞走了。我心里很SORRY,又感到自己特别讨厌这个感觉,恍然大悟,俺不上算了。于是冲着它去的方向喊叫:“俺怎么你啦?俺不SORRY!”
8


阿Q精神立竿见影,等我看见这棵独自傲然挺立的老树时,已经感到心里充满生机。和老树约定,下次我要带家人来,希望再见,看他挺拔在帝王般的雪山前。
9


路从柏油路变成土路,然后我到了这个叫做“有去无回”的地方,前面的路被封了,夏天这段路只能开SUV,还要把车胎放了气才行。冬天您就歇着吧,别开进去给人找麻烦。
10


高原的阳关很有威力,驱散了早上的寒气,我停车走上这里的TRAIL,看到远处起伏的大沙丘,我感到心里要爬沙丘的欲望。
11


开出去的路上,路过很不错的野营地。野帐篷位置在松树下,可以避免夏天的酷热,远眺沙丘雪峰(Crestone Peak, 14294 ft):
12


开阔的河谷里有两棵显眼的大树,执子之手,与子携老:
13


看地图,爬沙丘先要过河,却怎么也找不到那条河。忽然意识到,自己就站在干枯的河道上。这条河一定是季节性的,夏天的水是山上的融雪。遇到两只黑头蓝背白肚皮的大鸟(Magpie),大方的很,根本不在乎当模特,叽叽喳喳谈情说爱。回来查了半天居然是我们中国人说的喜鹊。
14


开始爬沙丘,干燥的沙丘上,夏天温度可达华氏140度,居然有植物生长。
15


沙丘的曲线:
16


沙纹:
17


爬山的路来回一两英里,高度不到八百英尺,实在算不上什么壮举。我除了相机和镜头,连水都没带。还没等爬到一半的路程,我已经非常想念一口水。爬沙山走一步退半步,眼看一小坡,紧忙着捣腿上不去。沙漠是山口,寒风凛凛,风大到什么程度,走过的痕迹眼看着在消失。风一阵又一阵,待要照飞扬的沙,就小了。这张和16曲线的沙面能看出沙动吗?
18


爬上一小山梁我已满头大汗,坐在梁上看河谷,嘿,俺后继有人!看见左上角的小黑点了吗?高原能见度极佳,我都能看到更远的车场里多了几辆车。想必他们看到高高地坐在山梁上,穿着醒目红衣的本人,一定很崇拜吧:))
19


那风象刀子一样,吹来透心凉。我不能多坐,继续爬山。与其一走一陷,不如用轻功,右边直的一道熊迹是俺的,先是深一脚浅一脚,后来用了轻功:
20


所谓轻功,是把脚平行于沙面踩下去,还不能太重。:)但“发功”也得用力,累了就玩完。这个沙坡没爬上去,俺乱了方寸,轻功也废了。那时感到脖子上五磅半的相机和镜头非常沉重。遇到已经登顶下山的人,打了招呼后,觉得不能白带相机,他们的两条狗都很俊,很少见的颜色,一定是特别的杂种,其中之一是条阿拉思家HUSKY,权当模特:
21


又经过一番挣扎,俺气喘如牛,大汗淋漓,终于登上了最高的沙丘。登顶的一刻,头发全竖了起来,所谓高处不胜寒,山顶风更大。俺看着自己怪异的影子不禁傻笑,若有人在这里也会吓死。:)登高是为了望远:
22


这丘望着那丘高:
23


太阳西去,沙丘在斜光下显示出层次。
24


向沙山下面看,不少熊迹,但这里太大了,看不到几个人:
25


那对带狗的年轻人
26


我庆幸自己背了三磅半重的70-200mm镜头,可以照沙丘局部(YES, 这是局部)
27


却突然云起,雪山变得神秘莫测
28


一两小时前的天高云淡:
29


变得乌云密布。三十六计走为上,不能让坏天气所笼罩。
30


看到一对牛人刚来,停车抗出大炮,不禁坏笑,哥们,你来晚了:))没听说“山带帽,雨来到”?
31


人算不如天算,大炮再厉害,没有阳光也白搭:
32


五分种的功夫,俺到了公园门口,回头看雪山全然不见,躲到雪幕之后,沙丘失去阳光,也不再是金色,黑黢黢的。遇到一大群鹿,足有几十头,这俩公母怎么用这眼神看俺?当俺大灰狼啊?:(( 一直看到俺灰溜溜地走掉。切记照动物,特别是牛马类,别穿红色的衣服。
33


大沙丘国家公园离大城市很远,从主要机场,丹佛或者albuquerque开车都要四五个小时。但我很喜欢这个公园,夏天玩水玩沙,有很多HIKING TRAIL,长的能走几天,到达几个海拔一万一千英尺以上的高山湖,短的只有半英里,公园外有个瀑布我没去看。公园外的Carbonate Moutain 12308 ft:
34


一路上很多雄壮的山。忘记这是什么山了:((
35


这个小镇好像是Blanca,Blanca Peak是美国(不算阿拉斯加)第七高的山,海拔14,345 ft (4,372.4 m)。这张不记得是还是不是了。
36


突然归心似箭,要赶回去和滑头们一起去吃晚饭。从后视镜里看到晚霞里的Blanca Peak,连车都没出随手照了一张。很后悔没有好好地照:((
37


这已经是Taos Ski Valley附近的山了,乱云飞度,几朵祥云点缀。
38


多谢阅读!下集是这个系列最后一集,bandelier national monument。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