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山溪谷乘云行(一. 2010新墨西哥自驾游)

(2010-03-23 20:39:50) 下一个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久远的梦。我们旅行,客观和表面看来,似乎是在建立一个收藏目录,颇为自豪的是目录上收集了世界上某著名景点。但主观和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寻找,很多情况下到著名景点去寻找,那一刻被感动的时刻,心里久远的梦被唤醒的共鸣。

我在半城山色里长大,一直特别喜爱山峰。世上的河流都源于山脉,常年流淌的小溪大河孕育了人类文明。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当山谷云雾蒸腾,或者雨后山里伸出一架彩虹,难道不相信古老传说里的神仙行法,妖魔作怪?我总是将喜欢的山,叫做我的山。其实真正的大山并不能为人所拥有,而是我喜爱的山拥有了我,居占了我的心灵。

我这次旅行前并无兴奋,或者说是生活中的低落点也不过分。工作加压,家务繁重,自己身体状况也不佳,一则非常感冒,涕泪长流,讲话的声音变成港星的鼻音,嗲的自己都腻心,飞机降落时鼻塞造成的头疼耳痛,过去从未经历过;“雪上加霜”,美东雪灾时,深雪里行走,犯了路线性错误,当了失足女老年,变成一瘸一拐地不平。差版在新墨西哥游记里提到,那是片迷人的土地,果然不爽此言,我抱着可有可无的心情所去,带着丰富多彩的感想而归,不仅饱览了山色,更为新墨西哥绚烂鲜艳的印第安风情所折服。

我的行程是独自飞到Albuquerque,然后租车到Socorro过夜,那里有观赏冬季越冬侯鸟最为著名的野生动物保护区,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在此感谢DC的推荐),从Socorro南下两个多小时,是有名的白沙国家历史文物公园,看了白沙落日后,次日行车七个多小时,到北部山区的Taos Ski Valley,加入同事们的滑雪大本营。住在Taos 时,经常日出而出日落而归,去了科州北部的Great Sand Dunes ,Santa Fe附近的Bandelier等国家公园,去了世界遗产TAOS PUEBLO等处。同事们晚间汹酒只参与了一次。最后两天同事们滑够了雪,我也开够了车,一起逛街买纪念品,最意外的收获,是到一个无人的死胡同找一所旧房子,闯入一家画廊,结果是摄影家Chuck Henningsen的家,蒙管理的帅哥青睐,看到三幅ANSEL ADAM的原作,其中两幅是收藏,一幅20X24英寸Moonrise, Hernandez在出售,索价二十万美元(网上却写十万,这也差太多了?)。近距离看大师的原作,非常细腻,色调迷人,构图奇特而有效,大片黑色的天空为下面的村落明月和浮云铺垫了基调。我刚去过TAOS PUEBLO,看到这幅Hernandez印第安部落的摄影很震撼,怀古之情涌上心头,可惜周围有人,只能生生把泪吞了下去。除此还有摄影大师Yousef Karsh的几幅人物作品。是啊,那样一个迷人的地方,是让人心动的地方,所以有这么多艺术家,成功的和不成功的,在神奇的土地上寻找着人生的真谛, 追逐心中的灵性,释放内存的情感。

这次旅行中我独自行车一千二百多英里,路途上看到许多壮观的景色。那里有晴朗湛蓝的天空,云起雾升,朝辉晚霞。那里有巍峨险峻的山峦,起伏跌宕,气象万千。那里有色彩斑斓的大地,红土黑石白沙,五色缤纷。那里有广阔无限的荒漠,那里有山风呼啸的森林。但最让新墨西哥那片土地迷人的,是赋予山水灵性,祖祖辈辈在那里居住繁衍的印第安人。他们依赖与自然而生存,大地是他们的衣食父母,对于每一条小溪每一座大山,他们充满了敬意和崇拜,他们相信自己只是自然的一部分。在他们的语言里,提到山水,经常用到“神圣”一词。而现代人把山水作为掠夺资源的来源,物品一般的待遇,没有尊敬,得到的回报,也只有冷漠,心里那个久远的梦,推入被遗弃的角落。只有在原始的大山里,对着暗夜里灿烂的星空,放飞我囚居的心;在山顶空口空旷无人的印第安遗迹,看飞云飘来,听风声掠过,随意怀古感今,任性思绪飞扬,人生不可多得的奢侈。

长久未写作业了,常去的城市,去了也没有感觉。希望这次能向看风景学习,将去过的地方一一写来,相信自己还是有独特的视角。说来人的感情,爱与恨,都会随着时间而淡漠,希望我能在淡漠之前写完:))先给风坛朋友拜个晚年,祝大家虎年吉祥,元宵快乐!谢谢阅读。

匆忙中整理了几张照片,先做个广告:

白沙(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与黑石(valley of fire)


美国最有特色的雪场(Taos Ski valley):


观鸟


观飞鸟(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


印第安遗迹(Bandelier National Monument, Abo ruins):


印第安人的现在(Taos Pueblo, Historic Taos Plaza):


浓厚的西班牙影响下建立的教堂(此二所在美国非常著名:)):


工艺品:


adobe建筑:


沙漠与雪山(Great Sand Dunes )


行车途中所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