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归自然

(2009-07-23 16:42:19) 下一个


收到了Eugene的书,翻开簇新的扉页,看着一张张已经很熟悉的图片,心底涌起的,与其说悲,不如说是喜。

第一次见到Eugene的摄影,是07年的1月23日,他第一次在“世界风情”上帖,加拿大洛矶山脉,我为Eugene的浪漫情怀所打动,他捕捉的景色美的让人心疼。此后每逢他发表作品,我都跟帖。很久没写诗,因为缺乏诗意,也拒绝相信人为的华丽。Eugene07年2月死谷新照,我自己都不相信,竟然写起诗来。那时Eugene有时用QQH继续网上的讨论。私下讨论是为了寻求真心批评,而不是论坛上的赞扬。很可惜,那时的QQH,过后我就删了,觉得针对某组摄影,事过境迁,这样的讨论以后还不是会有无穷多?人哪,经常低估未来的不可预测。2007年唯一留下的悄悄话,他和我这个不摄影的人,仍然谈的是摄影:

本悄悄话来自 quinster 于 2007-03-06 08:41:11

谢谢你的点评。再献上一幅“画“,8张图混合在一起以求达到”花还是花“的效果。是两年前拍的野花。今天帖上的图用的是不同的技术。这两年来没拍过花草,只能拿旧货来充数。

少时也学过几年画,父亲评语是“最多只能成为画匠“。一气之下以后再没有拿起画笔,转为学理。来美读完书安定下来之后,温饱思“艺术“,便拿起了相机。断断续续有好几年了。这左脑和右脑经常打架。我父亲有他的道理,至少我现在还能养家。

已不再少年气盛,所以砖尽管砸,多多益善。多谢了!你的评语总有启发的作用。


两年多一晃而过,人去文犹在,隔世空渺茫。Eugene的墓上,新土犹湿,我们相继收到订购的画册。拿在手里,感觉沉沉的,睹物思人。想起六月十九日和他的一次通话,他说遗憾之一,是不能给大家签名了。假如他早交稿,或许能够赶上。他不想早交,是因为那是他毕生寄托。听着余日无多的Eugene数说着人生的遗憾,词语间流露对生命的渴望,我觉得心都要碎了,却只能言不由衷地宽慰。听过Eugene这么说的人为数不少。Eugene是清高的,同时也是谦逊的,对每个欣赏他的作品的朋友,他愿尽力来满足要求。

在人生的路上,我们都在寻找和发掘自己,尽管不是所有的人都勇于承认。Eugene的摄影,在我看来,是他理想主义的实现,也是逃避日复一日的日常,寻找自己寻找精神归宿的过程。如果他的摄影能够引起一个人的共鸣,那么在这个人的心中,也多少有这样的愿望和祈求。

走出红尘滚滚的城市,在心爱的荒原里踽踽独行,观看度量着山石河谷的走向,执着地找寻那份触动心弦的感动,架起相机,感受着光色的画笔,将山河神奇地点缀,并用相机记录下来,Eugene是这么抒发情感表达自己的。但是他和所有的艺术家一样,终于要回到人群,来寻求理解和认同。突然,命运限制了他的时间。曾经一度关闭博克的Eugene,被诊断患了绝症后,忙于写书的同时,也在论坛上出了很多帖子,耕耘着Q园。

他曾问过我,
“为什么大峡谷在你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呢?愿闻其祥。” Eugene的问题都不好答,常常他问一句,我写半天,仍然对答案不满意。

本悄悄话来自 quinster 于 2009-01-28 08:12:44

重读你的游记,还是会心一笑。:)

理解。大峡谷会给不少人这种感受。我去过多次,可这种敬畏之心和感动从未有减轻。我清楚地记得那两位老太太关于“大坑”的对话是因为我当时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不可理解。

对于大自然我更钟爱荒漠,那种凄凉的美,那种独自一人在荒漠中体会到的孤独和渺小。我也去过Olympia and Mt Rainier,可我的感受远远不如荒漠来得强烈。
我住的地方离海不远,常常路过却极少驻足。直到去年八月在俄勒冈海滩才有了一种对大海不同的感受。当时我已经有了一种预感,对自己身体的忧患。于是便有了“天尽头”和“夜色如水”。喜欢这两张片子的人并不多。我偏爱他们是因为里面注有我的情感,也可能是我最后的作品。

你说,我们喜欢一个景物或许是因为它触动了我们的心弦。是的,应该是这样的。


他下面的问题,说明他一直以荒漠来寻找和定义自己:

本悄悄话来自 quinster 于 2009-01-30 20:06:31

仁者爱山,智者爱水,那什么样的人爱荒漠呢?


本悄悄话发给 quinster 于 2009-01-30 21:50:55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古文里,“知”,同“智”;乐,喜爱的意思)。

水动,山静。水无时不动,在运动和变化里把握规律,为智者;山厚重稳健,是仁者胸怀的体现。智者在变化中更寻求及时行乐(?有点儿不恭,呵呵);仁者则追求永恒。

这几句是孔子在《论语》里的高论。可惜他老人家只去过如今的山东河北河南一带,没有见过荒漠,从爱荒漠的人角度出发,他否则会更钟爱荒漠,山水都不在话下(这是我上个QQH里拿你开玩笑:))我个人想,爱荒漠的人,爱山多于爱海。


本悄悄话来自 quinster 于 2009-01-30 21:50:55

哈哈,我还以为是隐者爱荒漠呢。“爱荒漠的人,爱山多于爱海”,这点我倒同意,至少我是的。


Eugene是个清高的人,却在他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向朋友们敞开了他的心扉,和我们这些素昧平生的网友共度了他生命最后时刻的相当一部分。这本书,是他心血的结晶。他曾这么对我概括过他的计划:

本悄悄话来自 quinster 于 2008-12-16 22:31:29

冬梦好,

谢谢你的建议。会认真考虑。

这几天感觉还不错,不过都忙于工作了,没有花任何时间在书上。

目前写好的文字和相应的作品放在我博克栏目“行走于西部”。

那篇“行走于西部”将作为书的开篇。接下来这本书将分成10几个章节,从大峡谷开始。因为大峡谷是大家心中的西部,也是我摄影的开始。最后一章是“超越大峡谷(Beyong Grand Canyon)”,是不为大家熟悉的某些地方,也是今后的目标。在这中间将插入西部的各个地方,比如是死亡谷,白沙,JoshuaTree(寻石)等等。每一章将有5到15张作品,几百字的文字,尽量不会是游记,而是自己的一些感想和感慨。你看看“白沙”,“重生”和“寻石”等等就知道大概了。

我自己不会对每张具体的片子做任何的解释,除非实在有话可说。这件事我将拜托朋友们来完成,大家写下看完片子的感受,比如说你的诗,等等。算是我和大家的互动,也是一本和朋友们一起完成的书。并不是每张片都有文字,能有多少是多少。尽量不是对摄影技术上的评论。

你说的那张片子叫“豁亮”:“那是个清晨,诺大的山谷空旷辽远,只属于我一个人。站在山顶,俯视着整个山谷,风冷冷地拂过。此时我心里满是对朝阳的渴望。当那道光芒穿过云层,落在我脚下的时候,天地顿然豁亮,心快乐地仿佛生了翅膀,在绵绵延延的山峦间轻快地盘旋。我抓住了这一瞬间,尽述我的畅想,把满怀的情愫倾注在这一缕朝阳上。”(现在读来,酸得很。:)。这张片子应该会放在最后一章“超越大峡谷”。

Eugene


很多朋友参与了文字的写作,有不同的个性,从不同方面,以不同的形式,而摄影和他本人的文字,始终是书的精髓。Eugene是我们这个音色各异的乐队的总指挥,在他的指挥棒下,书画合璧,诗影联珠。他所说的互动,是我们之间的相互认同和欣赏。短短的六个月里,Eugene一边治疗一边写书,大部分时间还在工作。这个浩大工程完成了,书稿脱手,他如释重负,却又有几分失落。

感恩于与Eugene的相识和交流,也思念失去的良师益友。Eugene给予我,和许多像我一样的网上朋友,无可替代的生活经历和体验。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发现了自己,对生活和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一直没有机会,对Eugene说一句,谢谢你拿我当作朋友。相识永远是起始,不是吗?

让我们更珍惜每分每秒的生活,让我们更热爱大自然吧!大自然在遥远的山间海湾,也就在你身旁。夏天的黄昏斜阳,空气里荡漾着花香,让人怀念失去的时光。花盆里,从一粒细小芬芳的种子,我的熏衣草发芽,长叶,抽苞,最终会盛开。再不能回报的友情,是永远汪在心田的甘露,我会用来播种希望。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