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暂离尘嚣:死谷独行(上)

(2008-04-23 11:26:13) 下一个

暂离尘嚣:死谷独行(上)

一直不能决定死谷能不能成行。等定了机票,三月是那里最好的季节,周末Furnace Creek的旅馆就订满了。多谢迩东和DC的建议,我曾考虑到Beatty住宿,但是毕竟在公园外面,路上不免花时间,先在网上订了个野营位,定时仅剩两个一般位点,还有几个团体位点。那是周五,周六早就没了。有国家公园年票,半费,一天九元,好笑的是,如果要取消预订,手续费是十元。有了后备之策,去加州前一直很忙,没有再在住宿上下功夫。等到租车时,挑了辆大车,一切顺理成章,我不仅要去死谷,而且要在野营地住宿,十几年没有野营过,这让我兴奋不已。

去死谷前一天晚餐,在海边一高楼餐厅,景色漂亮,似乎浪漫。其实不然,与同僚们同进晚餐,谈论的除了业务就是一般寒喧。可见晚餐浪漫与否,和进餐地方没有关系,这只是个形式;而同餐的人才是根本。忙碌中犯了个错误,餐后与甜点一起上了咖啡,没注意拿起来喝了几口,入寝时,加上对次日的期盼,几乎一夜无眠,半夜还在风坛乱逛,天快亮了才小睡一阵,起来已经不早了。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把车加满了油,上126号高速向东开去,感到迎面扑来的风里,充满了自由的气息,真的远离尘嚣而去。路上车辆渐少,一屏屏青山掠过。这个田园风光的山谷里种满行行果树,直到我在一个水果摊前停了车,才意识到,都是挂满橙子的橙树。别问为什么冬末春初,还果实累累。俺也在纳闷。



在加州种地的都是墨西哥贫下中农,摊上两个搬橙子的,大约刚偷渡来,比我矮一头,好奇地看我,我回视,他俩便绽开灿烂的笑容,露出参差不齐的牙。见我往篮子里拣橙子,他们赶忙手舞足蹈地解释,榨果汁用橙子,吃应当买桔子,他们说,桔子很甜很甜。我买了五六磅的桔子,加上苹果香蕉,两升水,一包南瓜子仁儿和bagel,带足了给养,继续我的旅程。



青翠的山很快不见了。上了14号公路,景色逐渐荒凉,路过Lancaster,沙漠边正在扩建的城市,有朋友在那里买地皮投资。然后到了Mojave,远处的山里有无数的风车,路旁停了很多飞机,所谓飞机墓地。又有路标,说是NASA的基地。再开就进入了长着joshua tree的沙漠。死谷,以至于延伸到拉斯维加斯,都属于美国西南这个统称为Mojave的广袤沙漠。



从14号转上的395号公路,正好在两大国家公园之间,一边的Sequoia,拥有美国最高的山,Mt.Whitney,海拔14,505 英尺(4,421 米);一边的死谷,拥有美国最低处,比海平面低282英尺(86米)。上190,回首相望,越过叫做Owens Lake的干枯盐湖,雪山连绵,那是包括Mt.Whitney的Sierra山脉。这个湖与附近其它湖底(salt flat)相比,是最近(1924年)才枯干的。三月下午阳光耀眼,湖上升起阵阵热气,蒺蒺黄草,开始返青。望着荒原上一条柏油路,我感受心底对前方的向往。



开往死谷的路,起伏弯曲,经常有dip字样的警告。一条路上前不见来者,后不见“古人”,开着租来的车,左摇右晃上下颠簸十分有趣,不用顾及乘客抱怨,天马行空,独往独来,难得的自由,我就是我的司令。别说这是费话,大多数时间里,我还真不是自己的司令。上班下班都得干不想干的事情。

死谷地图,土黄色是我第一天的路,蓝色是第二天的路。



如果记的不错,这个景点叫 Father Crowley Point,下面的山谷叫做Rainbow Canyon。险峻,风疾。在这里遇到一个骑自行车旅行的中年人,他是从Reno骑来的。正聊着天,突然传来一阵轰鸣,一架军用飞机,从前面平坦的盐湖冲进山谷,穿行而来,引擎的噪音被山谷反射,震耳欲聋,我和他被惊得目瞪口呆,飞机在巨大的山前如同纸折的玩具,到了我们头上才显得大了,眼睁睁看着飞机飞过,连照片都忘记了拍。



多彩的土地:



天高云低:



发现油箱里油不多了。路过Panamint Springs,居然5.249元一加仑。继续开到Stovepipe Wells,想要一份正式的国家公园地图,可是Ranger Station下午两点半就没人了,在门外的箱子里拿了份简易地图。等了二十分钟终于放弃。爬沙丘去。

云和沙
10


沙与树:
11


生与死:
12


进入沙漠,见座座沙丘相联,如黄色的缎带,在多彩的山峦前卷舞:
13


小树青青,沙纹层层:
14


沙奔,假装高人,白白地扛着三角架爬沙丘,用途是挂书包,当拐杖:
15


沙丘弯延,陡峭的一面,难上,一脚踩上去又回到原地。下却十分有趣,踩到沙里,身体重心后倾,顺溜滑下来。滑上瘾了。
16


都下午了,这里仍然没有脚印,可见周五游人不多。俺的熊迹明天就会烟消云散:
17


起伏的曲线,是沙漠性感的肌肤:
18


忽然薄云遮日,沙丘马上失去了色彩。一群抗炮的摄影家架起三角架,准备拍落霞。想到今天我只爬了个沙丘,突然不甘心起来,远方路上,我的红车隐约可见,我朝车狂奔,妄想去下个景点。趁阳光从云缝里透出,我回头照了一最后一张沙丘的照片:
19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我这叫看车跑死我。沙漠里能见度真好,但沙奔可真不好玩,脚下没有坚实的地面,鞋里灌满了沙,挤的脚痛,不得不清理,还拖着三角架。到车边,我已经气喘嘘嘘,汗水淋淋。一看表,已经过了五点,沙奔了四十分钟。一边发动了车,一边抓住水瓶狂饮。到了叉路口,何去何从?本来想去Salt Creek的溪边找死谷的频临绝迹的鱼,运气好黄昏还有其它来喝水的野物,看来只得放弃。那么就去看山吧。山路上天黑了下来,果然有晚霞,可惜我的位置为山所围,就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旁,我听鸟叫,嗅花香,一直看着天际最后一抹红色,从山后消失。
20


我从Hell Gate开上了去Furnace Creek路。天全部黑透,那个无月的夜晚,山峦躲在夜幕的后面,我也未能从地狱之门居高看成风景。车灯照着路边野花丛丛,多为desert gold。下坡路极远处,有一辆车忽隐忽现,小如红点的尾灯大致标出我要去的方向。终于看到几点稀疏的灯火,那是公园的大本营,Furnace Creek。野营地很好找,门口标着当日的名单,管理人员验明正身后放行,我找到自己的车位停了车。每家最多可以停两辆车,住八个人,与一般野营地很类似,有一张野餐桌,烧烤炉(需自带柴火),篝火池。洗手间有水,但没有淋浴。

我的左邻是一对中年夫妇,越野车后绑着自行车,自带煤气炉,在烧烤比较考究的晚餐,桌上放着明亮的灯,不知是电还是气。右舍尚无人。我打开手机,没有信号,手机屏幕的蓝光,在黑暗里显得格外亮。

“你就甭费力了,门口有地线电话。”一个人对我说。借着邻家的灯,我见一个三四十岁的潇洒男人,身材匀称,穿着紧身的黑色衣裤,头上扎一块红头巾,手拿一瓶啤酒。寒暄几句,原来他也今天刚到,和另外两个朋友,从海边某小城骑摩托车来的。另外两位,坐在黑暗里的野餐桌旁,也在喝啤酒,举手致意。

“三剑客!”不知怎么,我说出了 “three musketeer",他们听后得意大笑。聊了一会,他们自称是工程师,周五提早下班,留妻儿在家,结伙过男人飚车瘾。谈了一阵公园的景点,他们说要走去ranch吃晚饭,再三邀我同去,我都谢绝了。实在太累,想起汉堡薯条就反胃。他们走后,我着打手电巡视宿营地,从车位前面的歪脖子长针松下穿过,就是一马平川的谷底野地,前方黑黢黢的不见星光,我知道那是群山,包括海拔一万一千英尺的Telescope雪峰。累得没有食欲,我以水果为晚餐,那“非常非常甜”的薄皮桔子,酸甜多汁,剥皮便流了一手粘粘的汁水,绝对不是经历远道运输的种类。然后简单漱洗了,一头栽倒在后座上睡去。那时不到八点。

朦胧里听得嘈杂,起来看,是右舍一对夫妇在支帐篷。大约十二点左右,想必下了班开来,明天有一天可以游玩。我拉过外衣盖在身上又睡着了。直到突然,车里车外的灯唰地亮起来,正照在脸上,我跳起来,除了我在光亮里,并不见有人,如果有人在看,自己必定一览无遗。惊慌中,定心想了一下,明白了:肯定是翻身时触动了外衣兜里的车钥匙,激活了安全系统。我找到钥匙,关了灯,才感到心在怦怦地狂跳。重新躺下,却一时睡不着,手表指着两点。

黑暗里觉得脸上有东西爬。用手一抹,湿漉漉的。“糟了!”我心里骂了一句,“恶心!”这个虫甚不中用,一抹就成了虫浆。我气急败坏抓起手电,照见手上鲜血淋漓。又小吃一惊,再摸才知道,原来空气太干燥出鼻血了。用纸巾擦了一阵,我决定去洗脸。

整个宿营地在沉睡之中。手电光环外面,可以看到三剑客的摩托车。我在黑暗中无所畏惧的独行,象个亡命徒,脸上用鲜血画就八字胡,谁见都会吓得怪叫。无风,空气清新,大漠沉寂。傍晚各家的柴火味一散而光。众人皆睡我独醒,这种感觉很爽。

差一点儿失之交臂,不经意抬头,我见到世界上最美的星空,干燥至极的空气,无月的黑夜,使得天空如同黑色的丝绒,而一颗颗星,就像镶嵌的钻石,闪闪发亮;多少年城市灯光污染里不见的银河,神秘地挂在夜空,如云如烟;隔河相望的牛郎织女,依然耐心等待着七月七日喜鹊为他们搭桥。远处传来什么野物的尖叫,一声接一声,很快与山谷回音响成一片。我走过的帐篷里也纷纷骚动起来,沉睡的夜就这样消失了。如果说我在夜行里听见天籁,那是煽情与夸张;但我的确嗅见原野的气息,听到了荒野的呼唤,见过似乎触手可及的灿烂星空。生活里充满了惊奇,夜行的初衷是被自己吓糊涂了。有人说最大的敌人是自己,那么最大的朋友也是自己。:)

一阵寒意袭来,我钻进温暖又荡漾果香的车。等我再度醒来,东方已经发亮,手表指着五点半。我匆匆梳洗了,发动了车。启动的声音,回响在依然沉睡的寂静营地。我小心翼翼地开出去,上了178号路。除了东方天际有些光色,大地仍然笼罩在黑暗里,我竟不知,路边是花的海洋,一直向Zabriskie Point开去。

这一系列其它文章:

暂离尘嚣(1):加州海岸

暂离尘嚣(2):海市蜃楼

暂离尘嚣(3):古今瑰宝

待续:
暂离尘嚣(5):独行死谷(下)

谢谢大家,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发错了地方。原本是要发在Q园里。删了吧。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冬梦的美诗。这首诗和Quinster的照片放在一起真是相得益彰,可谓是诗情画意,美不胜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