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年有鱼

(2007-09-24 07:11:19) 下一个

年年有鱼




以此懒人菜谱非常郑重地申请 ERDONG 饭店的伙计,洗菜切肉,焚香扫地都可以,不要当不中看不中吃的 “ 才女 ” 。:)

先上一碗鱼块豆腐羹,恁是不好听。叫个 “ 金玉良缘羹 ” 罢:)




做法在此:

原料:
鱼肉(鲜鱼最好,懒人用了速冻包装的。切块,用素油,少许酒,盐,水淀粉拌一下)
嫩豆腐(切块)
灌装鸡汤
料酒一勺,盐,水淀粉少许
葱,姜,蒜(切末)

葱白,姜,蒜呛锅,加鸡汤,酒,盐,豆腐烧滚,下鱼块,开锅马上用水淀粉勾芡就好了。鱼肉不宜多煮,我试过龙利 (flounder), catfish, Tilapia ,都不错。


鱼肉饺子


原料:

净鱼肉
韭菜
酒,姜,花椒,盐,油
面,水

我认为这是山东特产,特别胶东一带, PY11 , MOAB 应当熟悉。

懒人用面包机和面,三杯面一杯水的比例。


冻鱼肉,全部解冻后用刀刮碎(最好不要切碎,保持纤维)。小时候整鱼用刀背剁,上面的鱼肉刮去,下面剩的是鱼皮鱼骨头,这样的更容易搅上劲。懒人又用冻鱼肉:)热水泡姜和花椒,多少随意,我用了一把花椒,几片姜。刮碎的鱼肉用木勺敲松,向一个方向搅(乱搅和我也干过,也 WORK ),一点点地加入花椒水,就如同做鱼丸一样。如果水没有搅进去(这样的事情是不会发生在我手里的:)),加点淀粉就是了。

韭菜切碎,先用清油伴一下,这样有了油膜在上面,加盐少出水。然后拌到鱼肉里。如果用净鱼肉,这个馅可以加很多油(三五勺)进去,用香油也可以。
 

包了煮好就可以大吃了。滚开后点一次水就可以了,鱼和韭菜都不宜多煮(我这锅就煮的时间长了),而且剩的不好吃。爱吃醋的可以问小九讨醋去:)

发现有个偷吃贼!



他叫 SMOKY ,主人去澳州工作一年,把他寄养在我家。你说他居人篱下,怎么也得象林妹妹那样看人眼色过日子。非也,现在我们看他眼色过日子。:)而且人人都说,没有他没法活了,等他主人回来要打抚养权官司。这是只大猫,体重十三磅,但不胖,敏捷,好玩,极好奇。到处磨爪子,偶而抓窗帘,吃花。天好时,出去捉老鼠捉鸟,捉了不吃,带回来恶心我们。他一般不吃人的食物,但有时会来尝尝,偷偷摸摸地。

东北人讲话,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倒着, SMOKY 吃饱一个倒儿。

 

来个清蒸整鱼,又是懒人做法:


标题的图是条活杀红石斑,这里的是条黄花鱼,还算新鲜,配了一包冰冻的福州鱼圆。这个菜最容易, 鱼洗净控干水,斜刀切鱼肉厚处,一边切了三刀。一勺料酒,一撮细盐,数滴苹果醋调匀刷在鱼身内外,再刷上一层清油,腌渍 20 分钟。同时烧上蒸笼。水开后把鱼放到深盘里(西式汤盘),撒上葱姜丝,加盖大火蒸 8 分钟,关火,焖 5 分钟再开锅。冒着被烫的危险,把鱼转入鱼盘。烧热 2 到 3 匙素油,葱姜蒜(可加辣椒)爆锅,因为 黄花鱼蒸出的汁颜色淡褐色不好看,就加了万字香的淡酱油,少许糖。其实此时可以加任何喜欢的调料,用蒸出的鱼汁勾薄芡,浇上即成。如果用活鱼, 上图中的红石斑, 蒸出的汁色清,浇热油就好了。老式做法在鱼身上 覆盖猪网油,网油上放置大把的葱姜丝,吃的时候把网油揭去。也可以在切口处插入肥猪肉或 BACON 。如今用清油代之,聊胜于无。


还有几个鱼菜,下回再写吧。甜点:焦糖苹果蛋糕,私房小菜潜水收获(做法见爱厨http://www.euphocafe.com/recipe/recipe.asp?rid=252)。祝大家平安吉祥步步高!


拜年: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
<>
<>
<>


<>
<>
<>
<>


<>
<>
<>
<>


<>
<>
<>
<>


<>
<>
<>
<>

• QINSTER死亡谷摄影观感:诗(追,云与沙)
• 我的费城故事
• 很不错,有意思了:)磋商一下:)
• 妙极了,斗胆贴一新“诗”,还是情诗(有点儿生)
• 美不美,家乡水——泉城济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懵头 回复 悄悄话 A good cook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