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澳洲游之二 【游墨尔本唐人街】

(2019-08-20 05:44:21) 下一个

澳洲游之二 【游墨尔本唐人街】
作者 美国风中秋叶


三月十三日,晨八点,相约超哥夫妇步入酒店餐室,浏览一下,餐室约一百平,食客不多,餐品却不少,和我在美国酒店所见的早餐大同小异,肉,蛋,土豆,蔬菜沙拉,各式水果、面包、饮料,二十多种,琳琅满目,摆满三案,任君选择,可算丰富。酒店侍者并没有像中国那样查问餐票,我等安然入席,自选食物,超哥等早闻澳洲牛奶鲜香,果汁鲜美,好想品味一番,我轻嘱先取少量,试过合口味,再取再用,各人心领神会,自我服务,丰俭由人,颇见闲然。


我选了火腿肉,煎鸡蛋,煎土豆,盛满一碟,自泡一杯英式红茶,悠然自得,慢慢品尝……待游目四看,餐室内九人,肤色各异,想必是旅客,唯人人说话,皆轻言细语,互不影响,我轻声对超哥说:“西人进餐大都无语或轻言,绝无大声喧哗,此与国人大异。”超哥略一留意,亦是认同:“的确如此,广州人饮茶喜欢大声说话,形成热闹,和西人不同。” “各处乡村各处例,我们也要细声说话。”超哥点头赞成。其实在此特定环境,我等交流早已跟随“大势”轻言细语,足见环境氛围的巨大影响。在美酒店进早餐,通常餐后食客需自行收拾餐具,搬到指定位置,而此酒店有服务员收拾餐具,虽如此,我还是习惯收好餐具,送回收集处,侍者也连说:"Thank you" ,依美国惯例,如免小费的自助餐,餐后自行收拾餐具是应该的。


饱餐后,我顺便向前台打听去唐人街的方向,侍者即取出墨尔本地图,详细标记好,再细致解析。我立马明白:本酒店离我们要去的长城旅社,步行仅需十五分钟,且离唐人街甚近。我毫不犹疑带领众人步行前去。那一刻,我顿悟超哥女儿选定此酒店是何其明智。途近,方便,这于一群异地远客无疑是极大“利好”,我心暗暗赞赏。为了稳妥,我沿途拍摄了几张街景,如此,万一夜归天黑,尚不至迷路。不一会,即抵长城旅社所在地,看看时间,刚好走了十五分钟,真方便!及至放眼四周,随处可见唐人食店,中文招牌,更有不少东方面孔,足可想象此乃唐人街附近,略一打听,隔邻小马路即是唐人街。我看时间尚早,即引领众人游玩墨尔本“中国城”。

在美、加、日等国,我曾拜识多处中国传统特色的唐人街牌楼,墨尔本也无例外。我小立唐人街入口处,一座琉璃样瓷片镶嵌,色彩丰富的中式牌楼赫然在目,正中金色六字“墨尔本唐人街”昂然在海蓝色瓷片上,显得和谐而悦目,我不禁兴致勃然,邀超哥在牌楼前合影留念,这短短的一秒转眼化为一辈子的记忆,值了!


步入唐人街,放眼过去,尽是商铺食肆,华人店铺周围也间杂着韩国及日本店,那一刻,抢眼的“北京烤鸭”店并未惹起兴趣,倒是那窄巷里满壁的涂鸦让我颇觉“得意”,小驻巷间,连拍数张。此外,小广场处的白玉石狮子、桐油色的国父孙中山先生雕像、砖红色外墙的澳华历史博物馆,都让我平添一种亲切感,忽然有致,手抚石狮,心说“唐人街,我来了”,欣然让内子给我留下驻足的刹那印痕。不远处,一间临街日式饺子店吸引了我的眼球,其门前仅摆设一张圆桌,三张木椅,却简单雅致,恰到好处,颇得我心,这也许就是东方的简约吧?


我们随意浏览,一处又一处,跨过了马路,进入对侧唐人街,行约200米,即使我仍兴致勃勃,可留意同行人,也许商铺的雷同,也许腹中的鸣叫,有人露出淡淡的索然,男人敏感到:该带女士另寻食肆了。尽目处,一处综合食肆吸引了大家,我们的脚步不约而同,进到一处大写着THE GRAND B B Q 中国食店,眼前广式烧猪、烧鸭、叉烧,吊挂在橱窗内,显是“老广”天地,听着店员亲切的粤语介绍:“十三元(约等于62人民币)一碗粉或面,任选六件不同配料”,信是乡音亲切,想是配料多样,他们都不再移步。眼见小店顾客盈座,想必“正野”,我自先入店内斟茶、占位,由得内子配合超哥夫妇选料去了。


此家广式食店,预制了十四种诸如釀豆腐,釀辣椒,釀苦瓜,鱼蛋,肉丸,牛肉片等食品,任君选择,以汤粉或汤面做底,加上六种客选食物,滚汤加热,摆在大碗粉(面)上,撒上葱花,颇吸眼球,乃食客盈门,生意兴隆。但见座无虚设,当知食客满意。不一刻,应前台呼唤,各人捧回自选粉面,细细品过,虽算不上上品(略嫌味重),胜在足量,也算“抵食”,恰有店员近前征求意见,超哥说了一声:“略过咸”,她亦微笑点头:“广东人会觉得咸,澳洲人则不嫌咸。”我亦有同感。确然,西人偏重味,时有老美吃中餐,未曾品尝,拿起豉油先在餐上淋上一圈,乃见惯不怪。唐人做餐,但求当地人满意,也顾不上咸淡了。


我等饱餐过后,缓步返回长城旅社,途中恰有墨尔本有轨电车驶近,我留意观察这墨城公车,车长约二十多米,分三节连体,首节前面白色平头,车顶为草绿色,车门为明黄色,绿白黄三色和谐悦目,感觉颇舒服。车顶有辨子通电,车沿地面铁轨行驶,车速不快不慢,我大感兴趣,欣然拍照,留下车的倩影。行至旅社,时间尚早,遂在店内等候。(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修改如下:
再睹先生魁梧身,少时曾是足球人。
如今虽逾花甲岁,笔墨新鲜更有神!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屏吟答秋叶老师/作者 樵夫
再睹先生魁梧身,少时曾是足球人。
如今虽逾花甲岁,新鲜笔墨更传神!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答陈老师/风中秋叶
眼疾初愈未费诗,行吟不绝月明时。
心神若近朋情在,万里韶歌一绝驰。
2019-07-15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五律-忽然有感-赠友/风中秋叶
同住地球村,言欢不掩门。
铺笺筹赋债,研墨作泉源。(源谐音“元”)!
两对寻春语,三邀钓月魂。
诗邻千里远,一处共晨昏。
2019-07-19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