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读‘菊花的情思’有感

(2017-01-30 10:24:37) 下一个

我平生喜爱读文,喜欢在文字里徘徊,喜欢随作者的文思徜徉,今读cow的《菊花情思》半是怡然也是流连了。读着,感着,菊花的黄是如阳灿灿的黄,是生机勃勃的黄,黄得可爱,黄得朗然,黄得开心,这大概是心之及物,物化精神了。

金黄之菊,自可贺岁,那是花若黄金,寓意发财,若加一个“贺”,迎春贺岁之意,自也跃然,故cow随洋人之语,欣然回赠“Happy Chines New Year”乃心之有语,言之所达,新岁来临我也对cow,及所有文字朋友说句: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素洁之菊,亦可送人,花色冰清,蕴含许多寄托与祝福呢!若不然cow也不会顿购十盘了!送给母亲是愿她永怀菊之风骨,坚贞顽强,健康长寿;送给照顾母亲的台山五婶,韩国护士则是言谢与感恩了。这不是孟浩然的“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却是“春来花有意,又是感恩时,不作寒暄语,无言菊蕴诗。”(风中秋叶诗),花可传情,花带真情,乃“笔无墨写是心诗”,需要的是感情的领悟。

女人多有花之情思,花之情话,cow借花忆花季,借花怀故旧,旧日的台城也许就有cow青春时代的怀春诗篇呢!俱往矣,可游子诗情多怀旧,台城故旧总存心,我是海外人,我有同感,台城之花多如此,羊城之花亦如是。此刻心中的菊花“在劲风中笑盈盈地摇曳,仿佛向我道早安。”

菊有情话,花有情思,屏前看世纪老人之照,读cow念家慈、思爱父的文字,也把春的遐思带远,我那可亲可爱的岳母进入鸡年就足94岁了,每年携妻回穗牵着她老人家的手,说着重重复复的家常老话竟也是亲情叠叠,山长水远,绵延不绝。妈在家常在,妈在祖国,心牵祖国,情牵母亲,我和cow文思是相通的。忽然记起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真乃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纯真,此际无语,把情融在文中,寄在风中……

风中秋叶 1-30-2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