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临屏赏析七律-东吟(作者 潇湘神韵)兼独木桥体七绝

(2016-10-17 21:30:26) 下一个

临屏赏析七律-东吟(作者 潇湘神韵)/作者 风中秋叶

七律-东吟/潇湘神韵

万里山川接素缘,风吹碎玉起寒烟。墙头早见春三点,陌上还藏绿半边。

莫以功名衡旧路,少将得失寄新年。闲情伴我吟天籁,手捧铜壶枕醉眠。

读潇湘神韵此作,感觉楼主的律诗构意,组词用字颇有功力,前两联尤佳。试赏析如下:

首联“万里山川接素缘”起句欲说“雪”而不说雪,选用较少用的“素缘”引出冬雪,含蓄而富于味力,让人在一开始便有了新鲜感。对句“风吹碎玉起寒烟”,以“碎玉”描述雪,虽也常见,但妙在风、碎玉(雪)、含烟的连串使用,整联一气呵成,便显出不一样的“神韵”了。

颔联:“墙头早见春三点,陌上还藏绿半边。”诗人前两句虽把雪作为着力点,却把眼光、心韵锐意延伸,写绿,墙头的绿,陌上的绿,随手拾来各有景致,那就是不一样的“春三点”、“绿半边”,既具绿的“神韵”又有春的着色,文字极之雅致,真的好读!

颈联“莫以功名衡旧路,少将得失寄新年。”转句说“功名”,“得失”,显出作者深得七律转之章法!若作者继续推高“冬”的味道,自然也是可以,但是流水有弯曲,诗词含转折,方显诗词新意,即在前面两联后,开出心路,露出新思,拓出新意,而且往往越是有大角度转弯,越是显出味道,很值得注意。另外,我也很欣赏作者的用心,一个“衡”,一个“寄”颇显文字魅力, 也隐隐露出宁静心志,淡泊名利,少看得失,可算极具正能量吧?

尾联:“闲情伴我吟天籁,手捧铜壶枕醉眠。”随着颈联,诗人用吟天籁,枕醉眠,作结,中规中矩,不过不失,也算不俗,唯与前三联相比,气韵低平了,显得稍弱些,还有提高空间。总体评价:潇湘神韵之《冬吟》实乃上品之作,大可品味,秋叶赏之!

1-20-2013

月儿留言:

看秋叶老师精评,学习不少。呵呵!远握如意。月儿有些看法,与老师探讨下。 万里山川接素缘,风吹碎玉起寒烟。 墙头早见春三点,陌上还藏绿半边。 莫以功名衡旧路,少将得失寄新年。 闲情伴我吟天籁,手捧铜壶枕醉眠。 万里山川接素缘,素缘,正如你所言,引出雪之意象。用接,接到哪去呢?没断,何来接,接到天上去?风吹碎玉起寒烟。一片浑蒙,碎玉生烟?这个起字不太理想。墙头早见春三点,陌上还藏绿半边。这一联好吗?这一联直接就是败笔。万里山川接素缘,风吹碎玉。证明冰天雪地了,一片银妆世界,何来春三点?绿半边呢?上下意境自打嘴巴。莫以功名衡旧路,少将得失寄新年。功名,偏正式,得失是并列式,得与失之关系,并列关系,这里不稳。闲情伴我吟天籁,手捧铜壶枕醉眠。这联好,虽然平淡,收结尚优。本诗在得与失间无些许体现,应是最大的硬伤。问候诸位方家,不妥处还请斧正。谢谢!

七绝(独木桥体两首)-《书为我师》,《思乡》

 

七绝-独木桥体《书为我师》/风中秋叶/2013-1-6

花甲追诗未拜师,闲来每自问书师。诗书不断师长在,李杜原来是我师。

七绝-独木桥体《思乡》/风中秋叶/2012-12-12

水流东向叶流东,故国家山总在东。守静能容天下物,乡情难改是广东。

潇潇思无邪赠诗

七绝--拜师

不惑当初未必师,更添二十自成师。谦恭立雪程门外,秋叶休辞作我师。

小雨还江南赠诗

  (一)

一路行来亏老师,不知何处再逢师。赏心悦目文章在,晚辈先生皆我师。

  (二)

雨霁羊城日出东,天河越秀荔湾东。最奇当数珠江物,饕餮奔波西复东。

1345367878赠诗

书山为师闲当首,勤下苦功满载舟。苦中作乐双丰收,老年不怠人长寿!

明鸣名赠诗

(一)学诗

老朽刚刚学写诗,缺词少句不成诗。思前想后无良策,权借银屏看友诗。

(二)思兄

我住东方君望东,乡亲父老未离东。东西两地心相印,遥想秋兄莫忘东。

云儿赠诗

【新】春风得意大家笑 【年】岁岁平安兴致高 【到】大地回春福来到

【朋】宾客盈门情未了 【友】人中君子如珍宝 【好】九九归一尽舜尧

源远流长细水流赠诗

七绝·诗

独木桥体不入诗,三言两语打油诗。 拙和仄律平声韵,反复吟来还是诗。

七绝·师

百度空间觅大师,《一竹》《秋叶》拜为师。《桃源》《幽径》师常伴,来者高人均我师。

熙天耀日赠诗

【元】复始,【旦】夕循环,直通特【快】,欢【乐】贺岁,

气象一【新】,年【年】有余,【大】吉大利,【吉】祥如意。

 清风凑趣:七绝·独木桥体《百度皆我师》

百度油瓶遇见师,程门立雪拜恩师。秋冬春夏寻平仄,词海诗林皆我师。

七绝·独木桥体《家乡》

浩渺天池升日东,西施桃涧在山东。火牛战国奇胜阵,千载康王南往东。

七绝-独木桥体《秋叶是我师》/LEEB

学诗浑若学禅师,一路寻求众老师。字字斧正文看涨,原来秋叶是吾师。

月儿赠诗

一剑经年鸣我志,豪情无限别江东。温馨春梦冬来冷,皓首难忘乃广东。

皮皮朋赠诗

《秋叶吾师》

为作师篇吾拜师,风中秋叶是良师。激扬文字深深意,因赋新词勤学师。

《红日颂》

大江歌罢掉头东,红日一轮高挂东。大浪淘沙荡涤净,春阳普照舞风东。

桃源笠叟赠诗

初行写作必从师,梦里曾将李杜师。且幸今生来百度,空间好友尽吾师。

七绝 泰山——

国山流脉走西东,紫气频频吐旭东。一柱擎天吟日月,天音如酿煮云东。

返老还童赠诗

(一) 《七绝·拜师》

书山有路广寻师,学海无涯苦拜师。踏过平洋明暗处,风中秋叶是吾师。

(二) 《七绝·思乡》

当年先辈闯关东,汉满融合雄亚东。 冷眼东瀛观世界,一轮红日正升东。

白雪映红梅赠诗

(一)半百寻诗欲拜师,良师益友共为师。真情唱和师长在,唐宋诗词信是师。

(二)黄河归海水流东,世代子孙家在东。父辈支边长奉献,天涯有梦早还东。

月儿精彩留言:

唐宋发展过程的载体,我知道的有31种体之多,常用有19种。

1.玄真子(张志和)体。 周紫芝《渔父词》六首题序:“罗叔共五色线中得玄真子渔父词,拟其体,仆亦漫拟作六首。”

2.白乐天体。 辛弃疾《玉楼春》题序:“效白乐天体。”

3.花间体。 辛弃疾《唐河传》题序:“效花间体。” 又《河渎神》题序:“女城祠,效花间体。” 元好问《江城子》题序:“效花间体咏海棠。” 邵亨贞《河传》题序:“戏效花间体。”

4.南唐体。 吕盛己《长相思》题序:“效南唐体。”

5.柳永体。 王灼《碧鸡漫志》卷二称:“柳耆卿《乐章集》……浅近卑俗,自成一体。” 另条又有“柳氏家法”之目。仇远《合欢带》“题序”:“效柳体。”

6.小晏(几道)体。 周紫芝《鹧鸪天三首》题序:“予少时酷喜小晏词,故其所作,时有似其体制者,此三篇是也。” 木斋按:陈廷焯论小山四痴,其中一痴为:“论文自有体,而不肯一作新进士语”。

7.东坡体。 王灼《碧鸡漫志》卷二谓:“晁无咎、黄鲁直皆学东坡体,韵制得七八。” 按“韵制”指风格体貌。 元好问《鹧鸪天》题序:“效东坡体。”

8.山谷体。 李吕《醉落魄》题序:“对景呻吟,因效山谷道人‘陶陶兀兀’之句,法其体。”

9.俳体 。 元好问《朝中措》题序:“效俳体。”

10.李易安体。 侯寘《眼儿媚》题序:“效易安体。” 辛弃疾《丑奴儿近》题序:“博山道中效李易安体。”

11.朱希真体(又称樵歌体)。 辛弃疾《念奴娇》题序:“赋雨岩,效朱希真体。” 吴儆《蓦山溪》题序:“效樵歌体”按:《樵歌》为朱敦儒(希真)词集名。 又,元好问《鹧鸪天》题序:“效朱希真体。”

12.吴蔡体 。 元好问《中州乐府》卷一称:“百年来,乐府推(蔡)伯坚与吴彦高,号吴蔡体。” 按:吴激(彦高)与蔡松年(伯坚)皆由北宋入金之词人,因而此“体”实宋人所创。

13.稼轩体。 岳珂《桯史》卷二谓:“嘉泰癸亥岁,(刘)改之在中都,时辛稼轩弃疾帅越,闻其名,遣介招之。适以事不及行。作书归辂者。因效辛体《沁园春》一词,并缄往,下笔便逼真。”戴复古《望江南》词:“诗律变成长庆体,歌词渐有稼轩风。”蒋捷《水龙吟》题序:“效稼轩体,招落梅之魂。”张野《沁园春》题序:“止酒效稼轩体。”

14.晦翁(朱熹)体。 刘因《水调歌头》题序:“同诸公饮王丈利夫饮山亭,索赋长短句,效晦翁体。”

15.姜尧章体(又称白体)。 黄升《阮郎归》题序:“效姜尧章体。” 谭宣子《玲珑四犯》题序:“重过南楼,用白石体赋。”

16.介庵(赵彦端)体。 辛弃疾《归朝欢》题序:“灵山齐庵菖蒲巷,皆长松茂林,独野樱花一株,山上盛开,照映可爱。不数日,风雨催败殆尽。意有感,因效介庵体为赋。” 按:赵彦端自号介庵居士。

17.赵昌父体。 辛弃疾《蓦山溪》题序:“赵昌父赋一丘一壑,格律高古,因效其体。”按:赵蕃,字昌父。 18.玉林体。 冯取洽《水调歌头》题序:“四月四日自广,用玉林韵兼效其体。”按:玉林,黄升之号。

19.福唐体。又称“独木桥体”或“福唐独木桥体”,指的是诗、词、曲等文学作品通篇基本上使用同一个字作为韵脚。关于福唐,许多学者认为它是地名,对此,还待有较详细的考证。 大家知道旧体诗,不但清规戒律多,潜规则也多。除了同韵、对仗、平仄外,一首诗中一般来说不同字,韵字不许重复,除非意义不同。若在同一首诗词中连续用同一韵字的诗,则为独木桥体,这是古典诗歌中的“一字韵诗”,在词曲中则名为“独木桥体”。据说创始人为黄庭坚。

不常用的就不说了,包括孤雁体等。这些我也是一边写作,一边学习和体会,还有我恩师的手稿记录等体会。我相信如果没用功去考究者,很难知道这些发展与传承。秋叶老师应知我写得少,我看的可多。我喜欢研究各词牌起源与背景,其创作特性,主旋律结构特性,载体起源与传承。现时大多诗友只按字填词,根本对词牌主特性毫无所知,填极也得不到词牌真实内涵。今说说这个,也让诗友们有个了解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