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七律-观后院雪景有作

(2016-10-17 17:54:09) 下一个

七律-观后院雪景有作

七律-观后院雪景有作/风中秋叶

昨日下雪,乱絮飞空,赶早回家,欣赏雪景,欣然有记。

何方大圣乱天宫?筋斗云飞闹美东。白絮飘然生素象,青峰不意露华容。
窗前忽闪乌骓影,雪上平添猎犬风。欲取韩卢嗟欠约,心诗一页且存空。

1-29-2014

感谢返老还童赠诗:

《藏头诗。祝愿网友新春快乐》

祝贺佳音传四方, 愿您节日更安康。 网民愉悦添福寿, 友讯吉祥汇海洋。

新岁初来前景远, 春风普渡后福长。 快将福字高高挂, 乐见梅花万里香!

浣溪沙-秋-助兴柳下聆荷君

浣溪沙-秋-助兴柳下聆荷君/风中秋叶10-24-2013

一叶红黄一阕词,半湖秋水半湖诗。骚人欲问叶飘时。

五瓣含羞花带酒,三江入梦月投池。霜寒泼彩正堪痴。

桃源笠叟赠和

一度西风一阕词,半壶浊酒半壶诗。临轩邀月正当时。

五彩衔情缭碧榭,三弦挑梦醉瑶池。人生能有几回痴。

源远流长细水流赠和

采段金秋入画诗,铺张落叶寄心思。伊人借月拟书时。

又近凝霜催冷意,几时回暖展芳姿?空怀希冀梦痴痴。 

金秋随笔/liuxialinghe

      很久没动笔写东西了,上次写《黄子山赋》时,还正值盛夏时节,眨眼功夫已渐进深秋了。

    今天,当我闲下来走进书房,推开窗户时,一股桂香悠然扑鼻。金秋十月,正是江南桂花飘香的季节。在浓郁的桂花香里,人的心情总是很舒畅的,深深地吸一口直入肺腑,令人心旷神怡,久久不能忘怀。我索性将三扇钢窗悉数打开,呵呵,秋意正浓啊!窗外,秋色弥漫着广阔的原野,秋风飘零着满地的落叶,秋思伴随着满腹的情愫,秋韵滋润着大写的慧眼。在这深秋时节,当你全身心地置身于秋日怀抱的时候,秋韵便会不知不觉地萦绕在你的周遭!秋天是一个富有诗意的季节,她总会让人浮想翩翩,按照自然的意愿演绎出别有洞天的内涵。

      走进大自然,好一派迷人的秋色!她是那么让人迷恋,使人心醉!秋山磅礴,缘于天地的辽阔无垠;秋水长天,鉴于弋江之水的碧波幽静。我站立于青弋江景观桥上,沐浴着秋日的阳光,任秋风亲吻我的周身。秋风不似春风和煦、夏风泼辣、冬风凛冽,她是那么豪爽、洒脱;秋雨不似春雨绸缪、夏雨放纵、冬雨沉寂,她是那么飘逸、疏狂;秋月不似春月朦胧、夏月短暂、冬月凄美,她是那么皎洁、高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长天共一色。多么绚丽灿烂的秋色!愿这大好秋色永驻人间!

     一路徜徉中,我不知不觉地来到了水西山。深秋的山里少了点蜂蝶纷舞,秋风轻拂着山岚,坡上被风干的红叶花瓣坠落山道,绿意渐渐散去,多了点风轻云淡,枫红浸染,褐绿色的树丛迎风摇曳,在习习的凉风下,一地残叶风中卷起。太子泉的水面上流淌着片片枯叶,那蝉声渐渐远去,寂静的山坳里只有那几声鸟鸣在回荡。山泉一滴一滴地落入池潭,泉水潺潺跳动着音符,悄然流到山下的青弋江里。溪边树丛中开满了野菊花,霎时间,金黄、乳白、豆绿、雪青、浅紫、朱红色的野菊花一直延伸到山里。一溜溜、一簇簇开得艳丽,形状迥异漂亮极了,瞬间迷失了我的眼。一缕清风抚过,静赏着菊的轻灵淡然,温婉柔情。瑟秋苦寒中的冷艳,和那满山遍野的绽放野菊花,与那秋天里红枫交融,清香扑鼻,含情脉脉,妩媚动情,染醉了我的心境,迷倒了秋游的客人。

    面对漫山遍野的野菊花时,我想,唯有菊花最能够代表秋天的品行了。当下,正是秋风飒飒,黄叶纷飞,百花凋零之时,可是菊花却挺立着干,伸长着枝,张开着叶,盛开着花,显示了她傲霜耐寒的性格。虽然,她不像春花那样娇艳,不能与国色天香的牡丹竟相媲美;不如夏花那样淡雅,不能与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相提并论;不似冬花那样冷艳,同为四君子却不与梅花一较高低。她不迎合世俗的宠幸,也不屑浓香竟发、蜂围蝶阵的态势,不用雕琢,却能灵秀脱俗、卓尔不群,敞开旷达的胸怀,淡定自若地展示出不屈不挠的个性和光明磊落的品行。

    作为傲霜之花,有人称赞她坚强的品格,有人欣赏她清高的气质。屈原之《离骚》曰:“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诗人以饮露餐花象征自己品行的高尚和纯洁。唐人元稹在《菊花》中吟:“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进而表达了诗人对坚贞、高洁品格的追求。其他“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百花中”(宋人郑思肖《寒菊》)、“寂寞东篱湿露华,依前金靥照泥沙”(宋人范成大《重阳后菊花二首》)等诗句,都借菊花来寄寓诗人的精神品质,和菊花进行着心灵上和情感上的交流,这里的菊花无疑成为诗人人格的表白。

    解读古代大量的文学作品,都有菊花倩影的芳踪。建安文学的杰出代表曹植,在其脍炙人口的名篇《洛神赋》中写道:“其形也,翩若惊鸿,宛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用菊花比喻裙裾飘飘、翩然飞舞的洛神的荣光鲜丽,道出了洛神的风度和气质。关于菊花的诗歌,我尤喜东篱下悠然采菊的陶渊明,他以田园诗人和隐逸者的姿态,赋予菊花独特的超脱的风格,菊花从此便有了灵性。“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道出了多少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人生真谛!然而,一改菊花隐逸者形象的,当然要数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了。“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其带有明显寓意和倾向性的诗作里,菊花成了饱经沧桑的勇敢坚强的斗士,为民请命替天行道的物象。

    一样的菊花,因不同的人来观赏、来品味,便具有了不同的意义和风格。人生,有一种相识,解读在路上,有一种相知,封存在心里,只是路过的时候打开了那扇窗,让我们看到了沿途的风景。在流转的岁月中,翻阅尘世的浮华。静候,一簇菊花开得旖旎,清香随风,色彩如蝶,不诉凄沥,不倚栏杆。情愫平和的曲调静守一世的安雅。天涯明月夜,多少相思入画中。捧起曾经的水墨丹青,静静地感念。风雨飘摇处,笛音婉转着落花的雨滴,哪一曲是曾经的花开荼蘼?余音绕梁,入梦,却截不断人生思念如昔。这素洁的思绪,飘摇如浮萍,细致不了泅渡的诗意;岁月以雨的姿态滑落,钩沉起人生的低吟浅念,今夕何夕?!

      时光的叹息,又一季花开花落,又一场秋风凉薄,用一片枫叶的色彩,唤醒晚秋季节的深沉。人们用灵犀整理成婉转的曲调,用格律的诗歌吟诵,感念世间所有的纷杂,再净化摈弃,穿织成记忆的锦衣。陪伴着岁月年华,几多秋月,几多落叶桑榆,绻缱思绪的纷杂,品读人生百味。远黛碧绿在九月的门楣滑落,随风、随雨、随心,随性,恋念却如秋风,浓烈了枫叶的颜色,唤醒雨巷深处忧郁的眸光,在没有对白的剧目里,回落了烟雨蒙蒙处的一袭花香,这一刻,穿过时空逸出的纤心若水,抽芽出如莲的花来,孑然笃行于罕径,昼夜兼程,赴一场秋日的约定,探究哲思的人生秋季。

     秋光清浅处,聆听一袭秋吟,微言的心语,是寂寥过后的沧桑,漫过每个平凡的日子,顷刻回眸了昨日往昔。终究,那些点滴以秋菊相迎的俏丽和枫叶的落幕,虽凉薄亦温馨,岁月的荷叶,遵循着自然的轨迹,行将搁浅在沉积的荷塘。在静夜里,煮一盏香茗,研一砚墨香,听一曲温婉的清音,眸一季幽滟的秋思,亦知道无论是转山转世的诗意,还是刹那芳华的期盼,都是人生莹润眸光里的一道风景,是一眸相遇的相知相惜。我用一点浅墨描绘曾经的懵懂,驶进流年江河,寻燕儿南归路程,回归那座心城,守得秋月下的宁静。问君,在物欲横流的当下,不堪顺应,技止此耳,焉能如何?时光走了,时过境迁,岂能寻回?

    秋风带着我的心魂,她的每一次涟漪都会荡起心中不尽的情感。沐着习习清风放飞梦想,望着丝丝秋雨微笑如歌,嗅着淡淡菊香醉如梦乡。对秋的那份眷恋有点不能自拔,恨秋不能永驻,爱秋去秋又回。秋也和四季一样轮回,年华似水,秋总是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一个季节的开始也预示着另一个季节的结束,那些在风中飘过的落红也会化作春泥轮回于它的重生!我也会让自己在秋风中坦然、平和。秋的美丽,秋的动人会让我们成熟,会让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少一些浮躁,多一份沉静,会让自己以更理智更纯熟的眼光看待世界。虽然,我没有秋的那种风情;也许,我没有秋风那种内涵,但秋风好像更能理解我的心。我时而在秋风中荡漾,时而在秋风中缠绵,时而在秋风里陶醉。秋风在我眼里大度、洒脱、含蓄,秋风在某种意义上好似包容了时间的一切美好。她能使人忘却世事的困扰,能给孤独而伤情的人们以抚慰,使人们更加成熟;她能给受挫的人们吹响前进的号角,使人们不再惮于前进路上的坎坷。

    而今,大自然的灵感,让我越发觉得自己心智需要取半池秋水洗浴。一个大写的人,应该学会从向外界索求信息到向自己内心发掘宝藏的过程中完善自我,更在于认准了与秋身同感受的理念。要大胆地前行,别怕迷失了自我找不到回来的路。能把秋天装进内心,也就意味着我们的心胸之宽大,装得下整个天下,而不是只装得下能屈能伸的一个小我。内心世界只装得下自己的人,会计较个人太多的荣辱得失,眼界永远走不出以自我为中心的小世界。内心里是天下的人,与大自然多彩多姿,对待小小的个人,大自然的智慧早已开导了他,生命达到了返璞归真的境界。

    我喜欢秋天的风,我喜欢秋天的云,我喜欢秋天的天高云淡,我更喜欢成熟的秋思和秋日无畏的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