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赏析包德珍七律《怀念》,深切怀念杨立三先生

(2016-04-04 12:18:01) 下一个

赏析包德珍七律《怀念》,深切怀念杨立三先生/作者 风中秋叶

 

七律-怀念/包德珍

           写在清明节
相思堆了万千盘,寂寞化生无数滩。
老景方寻疑是梦,新衣不理乱成团。
惊回岁月行程苦,勾起风华下笔难。
窗外何由花叶落,偏偏又动我心澜。
2016.3.28

古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个时节多少人在思念?思念天国里的亲人啊!自心底,自笔底!

屏前再三品读包德珍大姐写在清明节前的《怀念》,我不禁走进诗境,融进诗情,品味诗语。是啊,生离死别有相思,相思难说有多少,包大姐是“相思堆了万千盘”,这“万千盘”是多少呢?数字“万千”是实,添了个“盘”,是既实又虚,相思怎么量度?怎可量度?这个虚与实,且让诗者和读者,自己衡量吧?

一人远走一人寂,漫漫途长多少哀?也许“寂寞化生无数滩”就是诗人自己的回应吧?我暗自思量:寂寞化生常有泪,疑虚疑幻是千滩。一个人怎么走?涉水步滩总是难,最难犹是人寂寞,而寂寞又总是“无数滩”,足见艰难!我悄然走进寂寞,寂寞泪千滩……

人生如梦,梦却常临,往日牵心常入梦,梦来是执手,如今杨老师远走天国,更深便是梦来时,所以包大姐有梦:“老景方寻疑是梦”,几十年握手牵心的老伴啊!怎会离人不入梦?旧时老景半成真,也许梦里幻真不幻疑,可是醒来又是泪沾衣,这样的梦,盼来是苦,来了也是苦。我怎么不理解?

梦也许都是虚的!可是“新衣不理乱成团”,却是何等真啊!这是真情的真,现实的真,我完全可以想象:包大姐思人常睹物,睹物懒收衣的情景。读此句我抚手不禁,是赞好句:抚心感慨,是赞真情。

新衣谁不理?不理是真情!天国闻知处,落花添泪声。

包大姐八句成诗,万丈离情,总回首,不堪思……颈联一句:“惊回岁月行程苦”,说的“惊回”何止是渔艇岁月呼兰河,萧瑟秋风或更多?我随着诗人的笔触轻轻一转,坠入包大姐曾经的冤狱,和她笔下富于同情心的民警,人和事都依稀,却让我深深理解诗人曾经的艰辛。我很明白包大姐往昔生活何其困难,如今的古稀老人又再用诗笔勾起一句:“勾起风华下笔难”,这被夺走的风华,这下笔的难,我更是理解!

包大姐写诗一向追求文字的典雅,诗构擅长以景及物,以物及情,情景交融,常令我十分钦佩,如今她诗心依旧,笔落雅致,尾联“窗外何由花叶落,偏偏又动我心澜。”把作者的心情延至窗外景,问春天“何由花叶落”?这落花人去,情心动人,怎么不会花落动心澜?乃是思人佳构,既动诗人心澜,又动读者心澜。我自然心动笔澜,也写多几句了。

回忆三年前,我在海口拜会包大姐,杨立三老师主动热情地手把手教我学太极……如今虽天地相隔,却记忆犹新,音容依旧。我此刻借包大姐之律远远凭吊,仍是那一联“窗外何由花叶落,偏偏又动我心澜。”澜里有心,是那一片风中秋叶,澜里有人,是美国的朋友、学生!

风中秋叶
3-28-2016写于校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