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费,小费

(2014-09-13 14:44:46) 下一个

散文-小费的故事/美国风中秋叶

美国友人Alice来电要请客,而且坚持要去餐馆就餐,我素知她经济上较手紧,不想她破费,自然再三推托,无奈她再四坚持,说我在她住医院期间去看望她,给她“幸运钱”,令她能够顺利出院,一定要好好多谢我的友情和给她幸运,云云。所幸,她请我去的只是自助餐馆,开支不会太大,我只好唯唯顺从。

我和Alice夫妇在餐馆里,如约相聚。他们来得略早,已经入座了,我急忙赶过去和他们握手。一对老人头发尽白,脸上肌肉松弛,精神还好,眼睛眯缝着笑和我寒暄,看得出他们都很开心。我握着这耄耋长者的手,心底感慨:八十岁的老人了,不时有疾病,靠着有限的退休金过活,也未必如意吧?据说他们的两个孩子经济也不好,很难给他们什么具体帮助呢。总之,美国的退休老人也未必尽是幸福吧?

在自助餐馆进餐,自然是各取所需,看他们所取食物,虽然不多,却是五花八门,样样有些,我不敢多吃肉,尽量选些清淡的,但东一些,西一些,也吃得不少。晚餐嘛,吃,自是主题,也不能全是吃,我就和他们说起中国美食,说到“食在广州”时,更是眉飞色舞了,毕竟羊城是自己家乡呢!提及在中国用餐不用付小费,Alice竟施施然说:“在美国吃自助餐你不想付小费只要放个“夸脱”就行了。” 这显然是误导!在美国就餐,10%的小费是基数,晚餐应该是15-18%吧,如果是吃大餐如喜宴类,20%差不多了。吃自助餐,虽然是自助,但是服务员也要给你收拾盘子啊!可不能不付小费的!我心虽如此想,却当然不会跟老人辩论。东西南北,山吃海聊,吃得差不多了,自起身去卫生间,洗手去……

当我回到餐桌,Alice说:“我们已经付过账了,不吃就走吧!”“都付好啦?那就走吧。”我想既然已经他们都付过帐了,就走吧。起身时,我忽然在发现桌面上留着一个“夸脱”,我心怀疑虑了,莫不是这老美真来个“不付小费,就放个夸脱?” 却不敢多问。随着两老走出餐馆,杯弓蛇影,脑海中老是盘旋着可能的现象:服务我们的侍者正一脸不开心地骂着我们不付小费呢!心里纠结……

我赶快和老人握别,再悄悄溜进餐馆,掏出五块钱,递给服务员,说:“这是你的小费,你的服务很好,我很感谢!”侍者脸上啊,马上开了花似的,那真是最准确的中国成语‘笑逐颜开’的见证。她开心,我心舒坦,或许她得了两份小费呢?管她呢,反正我付了小费,不欠人,心里舒服。呵呵

9-13-2014写于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美酒佳肴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进来读到你的文章,心想世界上真有跟我一样的傻瓜,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