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实录]遇到好人了!

(2014-08-29 16:03:47) 下一个

斜阳渐西,夕照倚着余晖,我开着车慢慢驶去南卡州植物园准备饭后万步走。妻,忽然听到车轮发出的异声,提醒我:“车胎可能出问题了”。 我慢慢驶多两百米,过了十字路口,靠近一个西餐馆停下来。下车查看:右侧轮胎漏气,已经扁胎了。我知道自己没有备用胎,心中叫声:麻烦了。凭着记忆,我打通了一个有点相熟的汽车维修点DAVIS MOORERS,车房老板还记得我,但却回复:“天已黑,没有人员出更,明早吧!” 把车停在此地,让儿子开车接我回家自是可以,却心有不甘。我四周观察,希望能够遇到一个合适的“天使”。

不一会儿,我发现刚刚停定的一辆大卡车上有几个新轮胎,下来一个四十来岁的高大黑人,穿着打扮明显是蓝领,我抱着一丝希望走过去和他说明情况,大个子毫不迟疑地跟随我过来察看轮胎,又招呼一道下车的老爸、儿子搬来工具,试图卸下破轮胎,看他麻利熟练的动作,我知道找对人了。他很快作出判断:“轮胎已经无法修补,唯一办法就是带你去‘沃尔玛’买个新轮胎,然后代你装上去。”有人如此帮忙,我当然乐见其成,只怕影响他一家进餐呢!他却断然表示食餐不是问题,先要看‘沃尔玛’有无此类轮胎。他拨通电话,准确报出所需资料,可令人失望是附近的沃尔玛没有此类轮胎。他稍一沉思,又打通附近的汽车旧胎店,问清楚对方确有此类轮胎,招呼我和他的家人一道呼啸而去,留下我的妻子看守破车的阵地。

汽车内,我和大黑个扯起了话题,得知此人叫Grand Davis (又是戴维斯),他日常轮替着打六份工,其中一份就是汽车维修,怪不得对车修如此熟练,他真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呢!

汽车轮胎店内一个壮实的工人显然和黑大个相熟,他指着两个轮胎说:“新的那个45美元,用过的一个40美元,包括工费了。你选!”我一听价钱很公道呢,一点都没有趁你病,拿你命的商业味。我果断说:“新的!” 黑老爸在旁点点头,黑大个一声没响,拍拍我的肩膀,赞赏我的选择。轮胎工利落地忙开了,不一会就装好轮胎,冲满气,量好气压,那一刻真令我充满期待:赶快啊!车房里的蚊子正在轮番攻击人类呢!

轮胎工不为蚊子所动,有条不紊地转动车轮,启动仪器检查冲满气的轮胎,“2.3”,他摇摇头,和黑大个轻声说了两句,两人把轮胎搬回去放尽气,又合力顺时针转动轮胎一小半,再次充满气,作第二次检查,数码显示:“2.1”,轮胎工又再摇摇头,又要去放气,调整。我建议:新胎不行,旧胎如何?黑大个走过来给我解析:“由于WHEEL(车轮)在轮胎完全漏气的情况下坚持行驶,遇到某些硬物碰撞时,导致此WHEEL某处外展变形,所以转动时就会有摆动的现象,检查时读数就高了,正常读数应该是零。”我又问“如果再不行,有什么选择?”“那就要换一个WHEEL了”黑大个一边给我解析,一边找来一个小型喷雾器给我喷喷双手,显然他已经注意到我一直在关注手上被蚊子叮咬后的小山包了。我心里充满感激,也对因为要帮助我而陪同我一起喂蚊的黑老爹,黑青年充满了愧意,连累他们了,还没有吃饭呢!我提出等装好轮胎,请他们一家去吃中餐。他们回答:再说吧!

第三次检查,读数:“2.7”,大家再次失望!他们只好代我寻找合适的“WHEEL”了,如此一耽搁,一个小时过去了,期间我打电话给妻子,告知一切,她也为麻烦Davis一家而不安,叮嘱我要请人家吃饭,这个我心中已经有数了!

大约半个小时后,车场送来了一个“WHEEL”,黑大个显然在行,他觉得这“WHEEL”不大对尺码,黑老爹也亲自量度,虽不作声,却是摇头。他们都在给我把关呢!黑大个不同意用这个“WHEEL”,过来征求我意:还用原来的“WHEEL”,却改用另一旧胎,明天我再来一次,换个真正合用的“WHEEL”,这正合我意!于是重新安装轮胎,这时晚饭后的店主刚好进来,问清情况,马上亲自动手,也许他是真正的大师傅吧?!在第四次检查不合格后,他已找到关键点,他转动轮胎,选在某处加”WEIGHT“(重),那就是某些小附件。第五次开机检查,读数显示为“零”,我和大家一道长舒一口气,感恩上帝,感谢所有人,如数付了40美元,大步上车,一看时钟,天啊!已经花了黑大个一家快两小时了!

我再次热情邀请他们去我所相熟的一家中餐馆就餐,也许是已经太晚了,黑老爹说:“我还要早点回家准备明天农贸市场的花和树呢。”看他一家都不肯费时去用中餐,我即提出给40美元让他们路上买些食物,也被婉言拒绝,他们说:“帮助别人,就可得运气,不需回报。” 感激之余,我灵机一动,问黑老爹在何处卖植物?问清农贸市场方向,我已然晓得如何做了。

黑夜中,黑大个在车灯的光照下,为我顺利装好车胎,嘱咐我:“如果开车时发现有颤动,明天即开车回去,换WHEEL,如果无颤动,则可以如常使用。”我唯唯应了,与他们一家握别,祝福他们,感恩他们。那一刻,我想起24年前,在大雪飞花的福特-科宁(科罗拉多州),我的汽车意外死火,一个白人青年冒着大雪停下问我需要什么帮忙,他虽不能修,却主动把我载到CDC大楼,帮助巨大,记忆犹新。如今一家黑人给我巨大而有效的帮助,足见这个世界好人总是多的。此时,还要说些什么并不重要;明天,应该做些什么更加重要。好人要用善良回报,明天我会再见黑老爹!

再见了黑老爹,再见了黑大个,再见了青年人!愿好人有好运!

 

8-29-20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