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祝福千次,圣诞快乐!

(2012-12-24 09:45:39) 下一个

祝福千次,健康平安,圣诞快乐!

2012圣诞树

祝福千次,健康平安,圣诞快乐!

风中秋叶

准确记得,我来美已经二十四年了,却无法记得曾多少次亲手装起圣诞树。只是,首次和女儿一起装饰圣诞树的情景和喜悦无论如何不会忘记……

1990年12月,那时女儿才十岁,独自乘机从广州来到美国科州和我团聚,分别两年的一家人重聚异国那真是无法形容的欢乐。为了让女儿好好感受西方的最重要节日,我带着她一起挑选新鲜圣诞树,看着她用新奇的眼光欣赏清鲜,用幼嫩的小手抚摸绿叶,还用鼻子贴着树枝嗅着树香,让我一次次感受女儿欣悦的肢体语言,作为父亲,我只感到甜蜜……两年的分离,遥远的盼望,无尽的思念,二十四个月就是七百三十天啊!圣诞节前的重聚只是补偿爱的开始,真愿意每一天我都能让她感受快乐。或者,圣诞树就是一次父爱的展示吧?

真切记得,她铺开了一块红红的彩布,我搬来了刚买回来的圣诞树,她和妈妈一起妆饰彩灯,一个个红苹果,一个个彩娃娃,一只只小蝴蝶,慢慢地挂在树梢……我插进朋友和同事送来的贺卡,圣诞树下还摆了小小的圣诞礼物,对了,还特意把女儿的照片也插进树枝里……一会儿工夫,彩灯亮了,彩色艳了,小姑娘笑了,妈妈笑了,我也笑了,一家人在一起装饰圣诞的感觉真好!多少年了,我没有忘记那种情景,那种感觉就是温馨,就是美!

前几天儿子放假回家来了,问他可愿意和我一起装起圣诞树迎接2012圣诞节,大男孩一口答应,这让我好开心啊!儿子劲大,一下子就把一整箱的人工圣诞树从楼下搬到大厅里,妈妈铺上红布,儿子摆好圣诞树,我来装饰红苹果,彩娃娃,小蝴蝶,圣诞卡,接着是妈妈和儿子挂彩灯……这又是一家合力为圣诞树打扮的情景啊!历史简单的重复?看着当年还没出生的儿子,现在已经是大小伙子了,明年就要读研究生,当父亲的难免又是一阵感慨:岁月如流水,生活就在简单的重复里展现变化:如今,女儿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当年的新鲜圣诞树也变成人工树,女儿再也难得和我一起装饰圣诞树了,可是有儿子在身边真好,反正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就是好。圣诞树可以变,人可以长大,变老,一家人完完整整在一起可不要变。

一直以来,我都是很感性的男人,家庭观念特别重,此刻我又在思念远在香港的女儿,女婿,外孙女,外孙仔,他们一定在享受东方之珠的城市美景吧?或者会一次又一次在维多利亚港边欣赏圣诞夜景?她们可会感觉远方有一个贵为祖父的男人牵挂着他们,为他们祝福?会的,一定会的,每一个人身在远方总会思念家人,祝福家人……

在此一刻,天宇里有一种脉电:我们在彼此牵挂,也在彼此祝福呢。

平安夜的钟声不久就要敲响,我要做个祝福:世界和平!永远和平,因为无论战争因何而起,人类都无法承受现代战争的残酷。对了。一定要祝福身体健康,一家人身体健康对我们是多么重要啊!健康就是幸福!当然平安夜,也要祝福每一个远行人平安出入,说大的点是祝福每一个地球人平安,健康吧!MAKE A WISH......MAKE A WISH.......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1986年我和女儿首次近距离接触圣诞树留影纪念

下附2011年我的旧作《圣诞感怀》

圣诞节马上要来了,眼见所在小城一改平常,大道两旁,华灯闪动,霓光映彩,在平静里泛起“过年”的气氛,我寻例问妻儿:“今年是否要装圣诞树,挂七彩灯?”妻儿不约而同:“不用了!”听后无言,微有怏怏。圣诞乃美国最大节日,装圣诞树,挂彩灯串,一如中国过年,贴春联,张福字,披红挂绿,结彩张灯,方见节日氛围。如今圣诞来临,不作喜庆装饰,总少些气氛吧?可近几年花旗经济不景,失业率近9%,许多家庭改了常例,简单“过年”了,住区附近灯饰都简省许多,妻儿跟随大潮也很自然,只是我的内心并未真正释然。

我和圣诞结缘早在1986年,那时我正跟随美国来的老师学英语,对西方的圣诞树,圣诞老人,圣诞礼物,略知一二,兴趣正浓,恰好邻家女孩美媚邀请我参加英国友人Judy的节前茶聚,我也乐得一睹西人的圣诞装饰,欣然应邀前往,我和妻女早早抵达Judy在中国大酒店内的客居,适逢主人临时有急事外出,让美媚全权代为招待,也让我有机会从容浏览西人的圣诞:一棵塑料圣诞树挂满了色彩鲜艳的彩球、飞天、鸟雀饰物,墙壁上挂了一只大红色的靴状袋,我隐约知道这是圣诞礼物袋,虽然简单,却也新鲜,毕竟这也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西人的圣诞装饰,我施施然和Judu的孩子拍了两张照片留作纪念。25年过去,我对那一幕依然有着清晰的记忆。

其实,真正不能忘怀的还是1990年我和妻子、女儿共聚美国的首个圣诞节。那时10岁的女儿初抵花旗国,适逢圣诞大节,为了让这东方女孩真正认识美国节日,我平生第一次买了圣诞树。那是女儿亲自挑选的新鲜圣诞树,柔劲的枝茎,碧绿的松针,独特的树香,让女儿倍感新奇,她把鼻子凑近松针,似乎要吸足那幽幽的芳香,她手环靠在树身,似乎要拥抱这节日的天使,结交这绿色的朋友。看着女儿欢快的表情,我理解一个女孩把心融进树里了。我们一家三口精心地在树顶摆了白色的和平小天使,树身环绕了一串串彩灯,散挂了一个个松果和红球;树的当眼处,插摆了亲朋送来的圣诞贺卡;尤其得意是,摆放圣诞树的地上铺了大红绸布,上面摆放了圣诞礼物,令小小房间充满了浓烈的节日气氛。我把天真的小女孩,当作模特,指挥她在圣诞树边摆出各种姿势,让镜头和心头都留下鲜活的记忆。也许,稚气女孩并不知道,当年囊中羞涩的父母,在她还没来美以前,早已在GARAGE-SALE(车库摆卖)收集了圣诞靴帽和各种圣诞饰物,只待她来美时使用。若她善于理解,这些二手用品,正凝聚了父母无限的爱,孩子真能理解吗?

记忆的活页还清楚影印着,当年应美国老板古伯之邀,我们赴博士家共度平安夜,在品尝了古伯太太精心准备的美餐后,又欣赏了她即兴的钢琴演奏,中美两家人在“SILENTNIGHT”圣诞琴声中,沉浸在深深的节日旋流中,女儿就这样在欢乐中度过了她在美国的第一个平安夜。次日圣诞早晨,冬日的阳光透过硕大的玻璃窗,照射在古伯家妆饰得美轮美奂的圣诞树上,不仅平添了别样的可亲和可爱,更为树下摆放的各式礼物饰上了丝丝暖意和爱意。当古伯夫妇亲手把圣诞礼物赠给我们女儿,小女孩手里高举一白一蓝礼物盒,眼里透出的喜悦,至今令我难忘,自愧笔拙,无法用笔墨来形容。也许,人的感情,只可以用心理解,用心诠释。


1990年女儿在圣诞节留影

多年后,女儿长大嫁人了,当妈妈了,时过境迁,女儿对第一个美国圣诞节,还有无记忆?还记得来自父母的第一份圣诞礼物?还记得和芭比一起共弹钢琴?也许都已淡忘。可我深信,女儿在美国的第一个圣诞节是新奇而甜蜜的,尤其对圣诞树独特芳香的还会记忆犹新。因为我的心里铭刻着女儿的一句话:“爹地,我好中意圣诞树的香味啊!”孩子轻轻的一句话,让父亲记忆一辈子,爱女及树,对新鲜的圣诞树,我一直情有独钟。还记得,1998年圣诞节前,我们一家冒着雪,穿州过市,驾车10小时,在平安夜驶达美国首都。满怀兴味地在白雪皑皑的寒冷中,在华灯初上的一刻,在华盛顿DC的白宫广场,观赏了全美首选的年度圣诞树。几十尺高的圣树,挂满闪烁彩灯,周围饰物,交相辉映,喜庆满场,那一刻我对圣诞树平添了节日的神圣感……

如今,我家免了装饰圣诞树,女儿家是否也会免了华彩圣诞树?不,我希望不会,圣诞树对小孩子来说也许是一种不可缺失的憧憬呢!何况这还是她女儿的第二个圣诞节呢,这也应该是我外孙女懂事以来的第一次圣诞感受吧?我期待着,憧憬着,一棵新鲜的圣诞树,给孩子的小心灵带来“我好中意”的感觉……

12-18-2011

美国首都华盛顿1998年圣诞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