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意象丰盈神女峰,诗情喷薄半瞧人--读半瞧新诗有感

(2011-06-12 21:36:00) 下一个
意象丰盈神女峰,诗情喷薄半瞧人--读半瞧新诗有感

作者 风中秋叶

 

         有一段时间不见半瞧先生来美华上帖了,如今以一首《神女峰》揭开了缥缈神奇的面纱,更让我惊奇诗人新奇、丰盈的诗心和意象。

         有诗心的人,常有出人意外的感觉,石头可以出神话,神话里面有石头,而且是活的石头!“它穿戴巫云楚风,目光在九歌里潋滟”让人伴她“静听猿啼涛啸,幽思山色空蒙”。这九歌的人在水里,还是石头里?我看还是在诗人的心里。

         有诗意的人,总有无限的想象,让诗意在宇宙驰骋,“绝望中的守望,山鬼出落为神女”,那是“狂野后的安祥”何其出脱!这样的变换,不是平庸的交替,而是心智的凝练。试想,一个“绝望”,生出另一个“守望”;一只“山鬼”,脱变成另一个“神女”;由“狂野”之态转作“安详”意念,焉是凭空可以生造? 那是诗人塑造美丽的心志历练,是激烈转化为平静的心智写照。

         有诗趣的人,总是富于想象的,其夸张就是源于诗人不落俗套的想象:“峡谷装不下的故事,早已撞破夔门”嗨!这句“故事撞破夔门”,端的好夸张!还有:“屈原心痛,才冒失投江打捞”,这“打捞”何等新奇的想象?打捞的故事么?还是九歌?“诗人至今未归”那又如何?纤夫悲怆的号子正好拽回“翻江倒海的端阳”。敢于想象才有夸张,夸张源于诗人心内喷薄的豪情,涌出来的想象竟也翻腾起端阳,令我不禁抚掌!
 
        “神女驻足岸边,酒溅裙摆飘香,她送走李白的轻舟,又注目我的沉吟,莫非与她对视,竟然使我失明?——看不见世俗风景,可欣赏神鬼的美丽”读这样一段美丽、深沉的文字,我不仅仅看到美丽的神女在江边的动态:江水,如酒溅起,飘香;神女,临江送目,赏李白轻舟……自是美得动人,唯我更透视了诗人本身不能真正目睹神女的内在痛苦,“沉吟”、“对视”、“失明”,是深度联想,是意兴关联,我不想看作简单的偶合! 所幸,半瞧先生在大半“失明”的日月里练就了诗意的通融,把痛苦的无视,升华作心灵的阅读,把“世俗”拨到脚边,“神鬼”也怡然生出美丽,这便是作者的智慧了。

          好的诗,常是诗情喷涌的挥洒。读者在畅快淋漓的阅读中得到满足,无如沐浴了自天而降的洗礼。在屈子九歌里读出中国端阳,我此刻双手合十,祈愿神女有幸,诗界有幸,半瞧有幸,因为诗是有灵魂相接的。

风中秋叶写于屏前
5-23-2011

神女峰
作者:半瞧

不知是石头长成神话
还是神话变成石头?
它穿戴巫云楚风
目光在九歌里潋滟
我静听猿啼涛啸
幽思随山色空蒙
 
绝望中的守望
山鬼出落为神女
狂野后的安祥
迷茫让爱情古老
峡谷装不下的故事
早已撞破夔门
是否令屈原心痛
才冒失投江打捞?

诗人至今未归
纤夫用悲怆的号子
只拽回几条龙船
  和翻江倒海的端阳
 
神女驻足岸边
酒溅裙摆飘香
她送走李白的轻舟
又注目我的沉吟
莫非与她对视
竟然使我失明?
——看不见世俗风景
    可欣赏神鬼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